青青之家

终于找到了个好中文论坛存放自己的作品。。。
正文

橙郡的封城日记之二十:不给口罩就送你上战场怎么破?

(2020-04-18 21:33:36) 下一个

一早看到文学城新闻:

加州十名护士称无N95口罩防护 拒赴新冠前线。内容如下:

加州一间医疗中心有十名护士以没有获发N95口罩为由,拒绝进入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病房工作,因此被院方停职调查。被停职的男护士吉利克表示,加州普罗维登斯圣约翰健康中心管理层告诉护士不需使用N95口罩,并且不派发N95口罩给他们。他表示其工作的病房上星期有一名护士确诊,医生翌日巡房时问他们为甚麽不佩戴N95口罩。吉利克透露他不想将病毒带回家传染妻子及两岁女儿,因此拒绝到新冠肺炎病房工作。全国护士联合会称,该十名护士目前放有薪假期,等候调查。

不禁又想起另一个英文新闻: 是三天前的:Nearly 9,300 U.S. health care workers contracted COVID-19, and 27 have died

CDC Data Shows。

每天在不同的志愿者医护群里, 看到各种长期照护中心如何如何高感染率, 变成一个个大毒窟, 把里面的老人和医护, 护工人员一锅端等各种恐怖消息, 不是不害怕的。

因为我这种穿梭在不同的长照中心跑来跑去做上门伤口护理的护士, 就是这些新闻里说的出出入入不同长照中心的医护啊!

什么叫做long term care facility?

在这里需要补课一下美国长期照护服务体系, 网搜兼简单介绍如下:

所谓长期照护服务体系,是指针对失能、半失能以及失智老年群体,由非正式和正式照顾者提供的日常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和康复保健等一系列服务的总和。

一种叫持续照料的退休老年人社区(continuing care retirement communities,CCRC)是一种大型非营利性的老年人独立生活高级社区。这种社区最典型的就是南加州尔湾隔壁的laguna wood这种叫做55+的小城, 意思是购买房子的和入住的居民必须有一人是55岁以上的, 这种社区已经有非常完善的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与养老服务的辅助服务, 因此虽说房价不贵, 但是HOA管理费非常高,

全美国最大的一个连锁性质老年55+社区叫做sun city, sun city 遍布于几个有名的阳光温暖, 气候不冷的养老的州比如佛罗里达, 内华达州 和加州, 都有非常大型的开发出来的sun city, 我公公婆婆以前就是住在南加州沙漠小城棕榈泉最大的一个sun city, 他们退休以后就买了房住在哪里, 后来我们结婚后, 又购买了隔壁另一个更新的sun city 的房子, 还是自己选了建筑商的特有的模型屋新盖的。

有名叫做不老年人独立生活高级社区, 这种社区一般是建设得非常花团锦簇了, 比如我公婆的房子就建在高尔夫球场的里面, 后院虽小, 可是一条街的邻居们共同享用一大片绿茵茵的标准高尔夫球场, 社区老年人们来往的交通工具是电动高尔夫球车, 其实在整个安静的社区间, 你也可以把高尔夫车开上sun city街道了.

社区管理费一般每月很贵, 不过, 里面包含了使用社区club house, 餐馆, 各种康乐活动, 开设课程, 美容院, 指甲店, 健身房, 社区护工, 开车带你出门采购, 办事, 看医生等各种服务。

第二种assistant living facility, ALF, 是为半失能、失能老人提供便利。ALF辅助生活住宅中居住的老年人仅需要日常护理,其中,40%的居民需要至少三种日常生活活动(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ADL)帮助,包括吃饭、如厕、洗澡等服务。房间能容纳轮椅通行,各州的住宅设计都符合本地方的相关老年人法规, 比如我去的几家长照中心, 就是属于这种的ALF.

几年前我公公去世了, 剩下婆婆一个人住诺大一个大房子, 结果住了没多久, 婆婆在半年里摔了好几次跤, 搞得三个儿女们非常紧张起来, 最后老公和大妹凯伦一商量啊, 就决定把妈妈的房子卖了, 把她送进了棕榈泉最大的连锁ALF叫做Atria.

Atria 就是一家典型的ALF, 长长的由四面封闭式的四条建筑围拢起来的, 中间留有的空间有游泳池, 烧烤的地方, 种草种树木, 小径清幽弯弯曲曲的, 是老人们散步的好地方。

我婆婆自己还能推个walker 走来走去的, 自己懂得按电梯下楼去餐厅吃饭, 洗澡啊起居都基本自理的, 这种高级的alf 里面不仅有美容院, 指甲店, 健身房, 还有图书室, 琴房, 洗衣房, 电影院, 里面免费放映外面最新上映的电影。

婆婆虽然生活能够自理, 但是她经常稀里糊涂忘记吃她每天该吃的药, 住在alf的好处就是有护士定时上门来派药给你吃, 吃饭也是有护工特意来提醒你去楼下餐厅吃, 通常餐厅每个老人下来吃了早饭午饭没有餐厅都有打勾勾记录的, 也就是说, 你一顿没去肯定就会有人进来看看的, 两顿拒绝吃饭的话alf 就要打电话找我们机构派护士上门查看了。 所以, 管理是很好的, 当然也是索费不菲的!

通常alf 里面有一个单元是特殊护理单元, 是专门照顾最严重的失智或者老年痴呆症老人的, 统称为total care unit. 这就可以顾名思义了!

第三种叫做nursing home, 护理院是为长期卧床患者、晚期姑息治疗患者、慢性病患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以及其他需要长期护理服务的患者提供医疗护理、康复促进、临终关怀等服务的医疗机构, 就是基本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 尤其是说到了需要插胃管这种自己不能吞咽的, 那就非得进护理院了, 家人通常很难在家自己照顾, 不过, 我现在的病人里面也有一个大孝子白人, 这个中年男人把卧床不起需要胃管输营养液的老妈照顾在家里, 换尿布给药剪指甲, 伺候得一丝不苟, 病人卧床这么久皮肤好好的一个褥疮也没长!实属难得了!

第四种是照护之家group home, 开设在普通住宅区内,对少数老人提供长期照护服务的小型养老机构,其服务水平低于护理院,与辅助生活住宅提供的服务相同,仅提供ADL协助。二者不同之处在于照护规模的大小,寄宿和照护之家的入住人数在20人及以下。加利福尼亚州,允许的最小照护规模为六名老年人,意味着该州的寄宿和照护之家至少拥有六名照护对象才能够开展照护服务。

其实还有第五种, 就是雇一个护工住在家里, 和病人一个房间或者不同房间里, 这种我从前的病人有一个是这样的, 雇了非常尽责的一个菲律宾女人护工, 把老太太伺候得无微不至。

通常, 我印象里见过的所有美国护工都非常尽责, 尽管拿着低微的薪水可是照顾老人非常尽责, 我无论任何时候走进去, 房间里都绝对没有屎尿味道, 面对一个个认知能力丧失了的老人, 护工们喂饭,擦身, 换尿布及其有耐心, 还一个个给老太太们梳头, 化妆, 涂指甲, 嘴巴和指甲都涂的漂漂亮亮的! 打扮的可好看了!

也许, 是因为在美国大部分人都有着信仰的原因吧, 我经常就听见这些护工们说: 特丽莎, god bless, 我们做的这一切, 神都知道的!

这么善良的一群护工和长照中心的医护人员, 怎么就不值得社会和政府更加珍惜他们, 为他们的安危着想呢?

昨天看到新闻说纽约10家皇后区老人院,200个老人感染病毒过世, 工作人员好几个也染病去世!

长照中心老人免疫系统薄弱, 被感染的机率最大, 可是在里面的工作人员被老人们感染的机率也是很大的! 因为工作人员收入不高,有规定一周在一个养老院只能合法工作xx小时。为了多赚钱,只能在奔走于不同养老院, 这就增加了自己和老人感染的机率。

说起来, 都知道这个病毒无药可治,都是一些实用性的药物,所以轻症不回家,医院也无能为力, 身为肉身凡胎谁个不怕?

如果已经有过疑似病例, 还要求人家上班,难道这些机构不应该提供n95口罩给护士和工作人员吗?

其实就算是提供了n95, 没有在中国医护或者警察都能穿上的从头到脚密封的防护服, 光戴个n95口罩那也是等于让人裸奔, 不带铠甲就让战士上战场, 肉身膛地雷!

更何况,连n95口罩都不给! 是我我也拒绝上战场啊!

我们的命也是命啊, healthcare workers lives matters!

看看中国的医护, 感染人数只有4000多, 如今病毒疫情如火如荼还没有消停呢cdc已经报告说确诊9300医护, 染病去世27医生护士!

照说在这一行, 我也知道很多人兼职几份工,在不同的老人院和不同的医院串着打工,这个很难控制不把病毒散的到处都是。尤其是医生护士, 护工,NP,PA,他们都是要去不同医院不同老人院看病人的。谁知道哪个就无症状携带病毒进去了啊!这个是美国医疗系统在这种传染病面前暴露的致命弱点。

不禁想起英国首相让人民群体免疫准备失去亲人,也没有多少人反弹。看来民主社会对自己选出来的政府容忍度很高, 几周前总统和dr. fauci 都言之凿凿要我们准备好全美国死亡20万人, 谁也没打个哆嗦呀!

最近联邦和加州较着劲的比赛发钱, 都这么有钱了怎么就没有人来关怀一下分分钟冒着被感染, 会传染全家, 会有呼吸机都救不过来的危险,会死掉的巨大风险还在奋力工作, 抢救大家生命的医护人员, 和护工等长期照护中心的工作人员的生死呢?

看到舆论带节奏, 很让人不齿的, 就是说不敢上战场的护士统统吊销执照! 这是什么狗屁话? 你想让人上战场却不给防护ppe, 连n95口罩都不给, 不是让护士们没有铠甲地去肉身膛地雷吗?

图一三天前新闻: cdc报告说美国医护确诊感染9200多,死亡27个医生护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这张照片上至今贴身care新冠病人的几个医护就穿成这样! 能不感染9300多吗?拿道德绑架逼医护裸奔很无耻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在医院工作,瘟疫的中心,以前没有口罩。我看到别人戴口罩,整个社会逼着医务人员裸奔,就精神受刺激。这个社会真的病了。
女儿同事回家后只能住车库,有个同事又被车撞了,脚部动手术;还有两个病了,在家隔离,好在没事,能回来上班了。
唉,社会疯掉了,不知道保护医务人员。Karenkn, 如有事,最终还是靠自己,你的孩子需要你,所以,无论如何,多保重自己,不要做无畏的牺牲。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护士好友睡车库的怕感染家人的, 她害怕, 我也害怕呀大家都是肉体凡胎谁个不怕?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带节奏的媒体和留言, 很伤心!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每周上班都害怕病人又喷我一脸!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会的, 我娃是自闭症儿,我倒了谁来照顾她呢?回复 'cn_abcd' 的评论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支持楼主的立场!我支持美国的医护人员!我的朋友也有医护,在我的心里,她首先是妈妈,女儿,妻子,朋友,然后才是医生。为什么被fire的不是那群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做好自己工作的管理人员?他们的无能大意才造成医护人员没有起码的防护用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1

保重!
cn_abcd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文章很伤心,


你自己好好保重。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道德绑架医护人员极其无耻。凭什么让医护人员裸奔?!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这边的媒体和家属很无耻,看着医护人员裸奔却一味的指责,有种他们自己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