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 品

品,本为非品。菲品与废品,一念之间。
正文

特别行动,断、舍、离

(2015-10-17 22:19:48) 下一个

多年以来,我始终保持一个习惯,就是每年夏天太阳热烈的时候,就把家裡所有的衣物器具拿出来暴晒,消毒杀螨的同时,顺便对那些久未使用的东西清理一下,该送人的送人,该捐献的捐献,该扔掉的扔掉。

现在,我既然已经成功减肥,那就到了扮靓的时候了。不过,还是先对衣橱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吧。 首先,我先对加拿大的衣橱进行整理,结果令我非常沮丧,这几年,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小女儿身上,对自己快到了忽略不计的状态了,当年挺着大肚子来加拿大,根本没带几件自己的衣服,除了超市卖场,几乎没有逛过像样的商场。 陆陆续续买的几十件便宜衣服,灰眉塌眼地挂在那裡,挑来选去,只留下了三五件暂时穿,其馀的全部进了捐献袋子。

趁着暑假,携两个女儿回国探亲,顺便整理一下国内近五年未曾打开的衣柜,看看可还有能穿之物。 那一年,小女儿已经四岁,大女儿十五岁,已经比我都高了,细细瘦瘦,正是一朵含苞待放的青春之花。 回到家裡,母亲迫不及待地引我到我的房间,指着我的更衣室对我说,你这些衣服随便拿一件都比你加拿大的好,也不用再花钱买了,挑一挑,带回加拿大穿就行了。 我每年都给你拿出去晒的。 这些包还有这些鞋都给你擦得铮亮。 瞬间,我泪水潸然,这世间真是再也找不到比母爱更伟大的爱了!

坐在更衣室的椅子上,一件件衣服拿出来翻看,那时我并没有想到一走就是五年,临走前,衣柜都整理过,该干洗的干洗了,该机洗的机洗了,现在拿出来,还有种刚洗完的味道,夹杂着阳光的味道,甚至隐约还有我唯一用的香奈儿五号香水的味道,一时间万千往事涌上心头。

好吧,跑题了。 实际上,看完国内的衣柜,结果依旧是令我沮丧的。 因为怀老二之前体重55KG的我基本是4号或2号体型,即便现在减肥至62KG,但已然必须是6号或8号的体型了! 而且,那时候,我喜欢买当季流行的服饰,五年时间,很多已经不合时宜。 还有就是一些过于年轻,与年龄不符,也没法穿。 就这样,去掉太小穿不上的,去掉不合时宜的,剩下的其实都是些基本款了。 看到大女儿欢呼雀跃于我扔出去的衣服,一件件比试,真心感歎青春总是最无敌的啦!

两次彻底整理衣橱的沮丧,让我认识到,辛苦赚来的钱,不论贵贱,买了一堆穿不了的衣服,是多么浪费的事情。 心裡暗下决心,从今以后,首先是必须维持住体重,忽胖忽瘦,就会浪费衣服。 其次,就是必须按照目前的年龄体态定制理性的置衣计画。

后来,读了日本的山下英子的著作《断舍离》,书中所主张的基本是,透过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心中的混沌,让人生舒适的行动技术。 其中,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捨弃多馀的废物;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 断舍离非常简单,只需要去思考什么东西最适合现在的自己。 通过学习和实践断舍离,人们将重新审视自己与物品的关係,从关注物品转换为关注自我,一旦开始思考我需要不需要,并致力于将身边所有不需要,不适合,不舒服的东西替换为需要,适合,舒服的东西,就能让环境变得清爽,也会由此改变心灵环境,从外在到内在,彻底焕然一新。

 

通过认真思考书中这些观点,我觉得简直就是把我以前下意识的清理行动用清晰的语言上升到了一个理论的高度。 我认真拜读学习,并身体力行,受益匪浅,直到现在,我已经是一个堪称完美的断舍离执行者。

 

如果你觉得你的心态体态都已经做好了追求美丽的准备了,那么,先对你的衣橱来一次彻底的特别行动断,舍,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