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像的记忆

中国现代和当代历史必须重写-
为了真实性,可验证性和中立性;
高清照片。
个人资料
镜像的记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文革50周年之五:“联动”红卫兵和到底谁是“狗崽子”?

(2016-02-07 00:05:08) 下一个

“老红卫兵",即是文革初期以“红五类”子弟(即家庭出身为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干部、革命军人、革命烈士的学生)为基本队伍,以高干军干子女为头目的第一批红卫兵组织。“老红卫兵”从成立之日起就不是造反派,而是地地道道的“保皇派”。

“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司令部”(即第一司令部,简称“一司”), “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总部”(即第二司令部,简称“二司”)。一司、二司是由一些高等院校中“老红卫兵”组成,基本态度是“保皇派”。在北京中学的 “老红卫兵”,“西城红卫兵纠察队”,“东城红卫兵纠察队”和“海淀红卫兵纠察队”联合了“联动”(首都红卫兵联合行动委员会),基本态度是极端“血统论”和极端“保皇派”。

“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革命造反总司令部”(即第三司令部,简称“三司”),基本态度是反血统论和造反。文革中期造反派红卫兵以平民子弟和知识分子和黑五类的子女为基本队伍。

 

“联动”红卫兵

1966.12.26首都红卫兵联合行动委员会(简称:联动)召开“破私立公誓师大会”,此次大会为“联动”召开的第一次大会。那天晚上10点,他们沿着长安大街,骑自行车游行,十几辆自行车并排而行,几千辆自行车呼啸而过,他们沿途散发传单,狂呼口号:

“打倒三司!”

“油煎蒯大富!”

“青松不老,联动不倒!”

“保卫毛主席革命路线!”

“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三司是镇压首都中学红卫兵的刽子手!”

趁人不注意的时侯,在车队中间,就有人喊出一两句“反动”口号:

“打倒中央文革!”

“打倒江青!”

我感到吃惊,甚至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我怀疑是不是我听错了,但是,当他们的尾部队伍通过时,我又听到:

“打倒中央文革!”

“打倒江青!”的口号声。

这时侯我才知道我没有听错。联动的前身是首都红卫兵东、西城纠察队,他们有一句著名的口号:“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剥夺了我们的权利和要求。运动前期,他们到处打人,镇压学校里出身不好的学生,现在,他们的父辈都成为了走资派,轮到他们尝到无产阶级专政的滋味了。

我们全是煤炭工业部中的三司的北京和外地的大学联络处,我们有大约500名大学生,游行的“尾巴”,大约有40-50名红卫兵,被我们把他们一起截劫到煤炭部礼堂上,进行“反血统论对血统论”的辩论。大学生红卫兵对中学生“老”红卫兵,当然,“联动”理亏。

但我非常惊讶的是,这些男中学生红卫兵中,非常标致,女中学生红卫兵也非常漂亮,甚至艳丽。他们跟我的年龄差不多。我才明白过来,他们的母亲是一些非常漂亮的女人,她们一定是一些资本家和地主的女儿高中生或者大学生,在1949年左右的期间,“洋小姐”嫁给了“土八路”,或者,逼婚的结果。谁是“狗崽子”?从純正的无产阶级父母、祖父母的出生证明及结婚证明的红色意识形态种族出发,根本没有无产阶级出身包括毛泽东和他的部下,分明是狼狗改良繁育德国古老的牧羊犬一样的。

从时间的观念出发,在这段短短的时间里,这只是历史上短短的一瞬。可是,我们的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它彻底改变了人们以往全部的经验和社会观。我已经认识到社会观念是非常容易被统治者改变的,在“解放”前,有钱人的子女被认为是出身好的,“解放”后十几年的时间,观念完全颠倒了过来。而且,无产阶级专政就变成了法西斯专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镜像的记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您我是文革的亲历者。
在50年来,我一直在思索“文革”之谜,研究文革史。
毛泽东为什么发动文革运动?为什么“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一系列为什么?我才发现,文革的奥秘在于叫“永生细胞”的一种疾病。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过来人的见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