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阅读 如何提高阅读

(2016-03-20 17:42:59) 下一个

谈到阅读,我上次的讨论会之后,一直没有完整的时间来整理下思路。把大致的文章分享下

1.  Prep 及之前阶段的阅读培养: 关键字:面。无论是阅读还是听故事,这个阶段的孩子,家长是可以100%掌控孩子的听说读的内容的。这个阶段也是为孩子能打下良好基础的最最关键的时期之一。无论是在中文还是英文,家长一定要花点时间把图书馆或者在像当当那样的网站上(幼儿的书籍类别里面,在面上做些了解你可能要给孩子读或者听的材料,为开启孩子未来的阅读之旅做些必要的准备。
我们的经验: 中文是通过大量的听来拓宽孩子的知识面。根据孩子这个年龄的特点,选择些动物,植物,天文等之类的书籍跟孩子一起阅读。比如,孩子有一阶段迷上了恐龙书籍等。
英文,基本上没有做出很多的努力。只是每周妈妈带孩子去图书馆,借些绘本回来阅读。

2.  Y 1 ~ Y 3 阶段: 关键字: 还是面。从小学开始,孩子的阅读能力上升了,无论是英文还是中文,他们开始有了些自己的爱好和兴趣了。这个阶段的孩子,每一个Term可能有不同的兴趣和爱好。重点应该是顺着孩子的阶段性兴趣来拓宽她们的阅读兴趣和知识面。妞妞 6岁的时候先迷上了天文类的文章。后来又跟恐龙过不去,到哪儿有关于恐龙的文章书和玩具都想要。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我带她回中国上学的期间,有个周末,带她在公园散步,她看到些植物之后,跟我滔滔不绝地讲解各种各样的植物类别。最后到了洛河边上,跟我介绍鱼类知识,问我世界上最大的哺乳动物是什么? 我说我真不知道。

3.  Y4 ~ Y7. Read to Learn 阶段。这个阶段,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培养孩子未来能跨学科阅读最关键的阶段。从阅读的面延伸到一定程度的度上来。这个阶段的孩子对自己要读什么逐渐有了自己很明显的倾向,也是大多数家长最头疼的阶段。大多数学校的老师会告诉你,孩子愿意读啥就顺其自然。大道理没有错的。不过,我一直在想,如果家长能够适当引导的话,孩子的知识面就会在原来Year 3  Learn to Read 阶段进一步拓宽和加深的。

4.  Y7 ~ Y9 一定程度地继续拓宽面,但是重点开始转到有些深度阅读之后的思考上来。批评性的阅读成为这个时期的关键。由于到了青春叛逆期,孩子开始对原来被“灌输”的知识要求等自然而然地产生一定的逆反心态,如果家长能适当地引导孩子去批评性的思考所阅读过的书籍,会达到提高思维和思考的能力,为形成自己的独立性和创造性思维打下良好的基础。

如何采取措施来达到以上的目的呢:
1.  Prep 之前,家长首先要加强自身的学习。比如,理工科背景的同学,要想办法阅读些文科类的书籍,文科出生的都看些科普文章等等。这样在跟孩子选择阅读数目的过程中就不会产生只读单一类别的倾向。由于这个阶段的孩子,你给他什么他几乎 100%地接受什么,是家长让孩子拓宽知识面最容易的阶段。还有一个很好的方法,我以前在群里提过很多次了,就是通过听来提高知识面。如果听中文有困难,那么听英文也是可以的。总之一句话,这个阶段的孩子,家长要想办法给孩子灌入不同学科的最基本的知识。从大脑发育的角度来考虑,面越广,大脑神经元相互连接的机会就会越多。

2.  Year 1 ~ Year3: 请问这个阶段家长觉得要怎么利用不同的资源?学校! 孩子开始接触到了专业老师,除了父母之外的教育者。让孩子跟随着学校的节奏走,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澳洲的小学是一边玩,一边学的。对于中国来的家长来说,很多公校包括一些好的私校可能都难以满足家长和孩子的胃口!估计大家都有同感。 怎么办? 有些人上辅导班,像 Kumon 那样的学校。个人以为,紧跟做学校的 大纲走是最基本的。根据孩子在学校所读书的类别,在有时间有能力的基础上,从某种意义上加以拓宽和加深。尤其是到了 Year 3 的时候,这个加深就显得更加重要。我上面提到的妞妞 Year 1~ Year2时期对天文知识的了解,对恐龙的着迷,对植物和哺乳动物的小研究,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根据孩子在学校阅读的情况适当地加以引导和支持的。

3.  Year 4 ~ Year 7: 随着年龄的增大,你会发现,孩子越来越不听话了。怎么整天就是迷恋 Fantasy 的书籍呢? 一会儿神,一会儿仙的。一本接着一本在读。如果Year 4 ~ Year 5 的上半年可以容忍,但是到了 Year 6 还是这样,那么就不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强行让孩子不读这类书的效果应该是不会很好的。关键字是:引导, 不好听是 忽悠。个人的经验还可以从听入手,让孩子在不是很抵抗的情绪下,听些其它类别的 CD故事等。比如,我以前提到过的 Julia Gillard, John Howard 传记 CD,还有 Facebook 以及Mark Zuckerberg 是如何成长的等等。目的只有一个,继续拓宽面,同时加深一点度。尤其是 John Howard 的传记,他覆盖了这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体育,艺术领域,还包括跟中国美国的国际关系等。
同时,跟着学校的脚步变得更加重要了。经常跟孩子或者老师沟通,看看最近的 学校Project 是什么,跟孩子一起讨论需要阅读哪些书能做好学校的作业。比如,我以前提到过,妞妞在 Ruyton 有个 Topic 是关于移民澳洲移民政策问题,学校带孩子去移民博物馆,中文课老师带她们进一步了解华人的移民历史,我就乘机把 Julia Gillard 推销给了她。
还有一种引导的办法,我在群里也说过,跟孩子一起读些方向性比较强的中文书。比如《世界是平的》,最近在读查理芒格《穷查理宝典》书。这些英文翻译过来的书籍里面提到很多中外的名人和书籍,慢慢地跟孩子一起在网站上查阅从面上进一步拓宽知识面。

4.  Year 7 ~  Year 9:如果前面的基础都打好了之后,Year 7 或者 Y8 开始,重点转向通过孩子参与些 Public Speech,  Debating 之类的活动来有效应用和进一步提高阅读能力的目的。
读和写,以及如何综合地应用知识是不同的技能。 读让你思考,写和 Speech 让孩子能进一步思考和整理自己的思维和方向,通过写和演讲来慢慢地建立其自己的人生价值体系。如果Y7 之前的阅读面够广,那么在写和说的过程中,就会去思考写书人的观点和看法,达到高阶阅读的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