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种木耳菜

(2015-10-02 18:51:01) 下一个

木耳菜是我最近这两年才认识的。在网上看到关于它的描述,还有图片,那绿油油肥厚的叶子很吸引人。只一看,便有了种它的愿望。

网上的菜友给寄来了种子,据说出苗需很长时间,还不能种得太早,怕霜冻。我四月底把种子埋到地里,然后跟先生回国。其间大概有半个多月的时间没人浇水,完全听天由命。没想到从中国回来后,木耳菜竟出了苗,而且长得还不错!我喜出望外:看来不是那么难出苗嘛。

木耳菜喜肥水,风调雨顺的话无需太多打理,叶子肥肥大大,枝蔓伸得很长,企图爬到篱笆上去。我用剪刀把它从中间剪下几 段,直接插到地里,居然也活了!这太鼓舞人心了。赶紧告诉菜友。她大喜,说,那以后索性插秧好了,免得从种子种那么费劲。

被 我剪下来的秧,有几枝插进花盆里,我把它们放在门前,那里阳光充足,浇水方便,还有门前的栏杆可以攀爬。木耳菜长得更滋润了,叶子翠绿肥硕,枝蔓繁多。渐 渐地,由那枝上又抽出茎来,上面圆溜溜地结出许多珠子。眼见那些小珠子一天天圆润起来,由淡绿变成淡粉,继而变深红,在阳光下煞是好看。有天朋友夫妻过来 玩,送他们走时天色已晚,我打开门楼的灯,灯光映照着那一枝枝挂着粉红色珠子木耳菜茎秆,简直令人惊艳!当朋友得知这是木耳菜时,笑道:你这是把木耳菜当 花来养啊,不过比花还好看呢。遂跟我订种子,说也打算明年种。

从夏到秋,菜园里的木耳菜叶常被我摘回来吃。口感还真有点像木耳,略带一点酸头,有点艮,有点脆,还有点粘滑柔软。做汤清炒都不错,汆一下水凉拌也很好吃。而门前这几棵,我基本上只作观赏用。也难怪,那些粉圆娇艳的玉珠赏心悦目,怎么忍心摘下来呢。

日 子过得飞快,天渐渐凉了。粉嘟嘟的珠子们开始变红变紫,有的甚至变成黑色,摸起来里面硬硬的,估计是种子成熟了。我摘下几粒小心地搁在纸上晾干收起,放 进自制的小纸袋里,一包送朋友,一包留给自己。我期待着来年,等明年春天里,再把木耳菜籽撒到地里去。同时也种几粒在花盆中。有了今年的经验,我的木耳菜 一定能长得更好。

据说,木耳菜是两年生的,喜暖怕冷。在北方,需要入室才能捱过冬天。如今看着缠绕在门前栏杆上的木耳菜藤我发了愁,若想让它们进家,必须小心地解除缠绕,还要避免伤害枝藤,连同花盆一起搬回来。这之后它们将在客厅的花架上热热闹闹地与我相伴,共同度过漫长的冬天。

夏天里门前的木耳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木耳菜可以凉拌吃。
lafontaine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开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