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冠日记 16 希望这些牺牲都得到回报

(2020-03-25 23:17:10) 下一个

3/25

在医院的主要入口,医院的员工需要测量体温才能进入。那么非主要路口,旁门侧道之类的呢?那些个入口都被封住了,任何时候不允许进出。
探视的规定越来越严格,以前每个病人都允许一位家属探视,但是现在除了儿科和产科病人,其他病区的病人都不允许家属来访。

那天Linda的女儿可怜兮兮地望着我,紧紧张张地问,我妈妈是明天出院对吗?但是我明天不能来病房,我不能帮她穿衣服,整理随身物品,办理住院手术?那我妈妈怎么办呢?
Linda 是一位90岁的老太太,因为肠扭转肠梗阻,在医院做手术,第一次手术切了一部分小肠,但是手术后恢复得不好,因为有部分结肠失血坏死,又做了第二次手术切掉了一部分结肠。幸好第二次手术之后恢复的还不错。
但是这位90岁的老太太经历了两次腹部手术,虽然开始吃饭还是很虚弱。肚子上的伤口还连着负压引流器。这个机器是用来促进大伤口恢复,避免感染的。但是操作和护理上就复杂了很多。


女儿想了很久还是决定把Linda 带回家。其实按照Linda 这种情况出院之后,她应该到疗养院(skill nursing facility ) 去待一段时间。有专门的护士处理伤口负压器,观察伤口的愈合、小肠的恢复情况,帮助做复健活动,等到Linda 体力和平衡力更好的时候再回家,这样会比较安全。而且医疗保险也会支付疗养院费用。
但是因为现在的疗养院都不允许家属探视。虽然Linda 能够在护理上得到保障,但是对于对于她这老年人来说,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关心和每天的例行探访,她会觉得非常不适应,每天都会过得很艰难。而且如果Linda 的女儿只能通过电话了解情况,也会很不放心。
所以女儿决定把她90岁的妈妈接回家。我也帮她申请了家庭护理,虽然家庭护理能做的比较有限,但聊胜于无。至少能够帮助女儿的提高护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巧,来对付术后的这一段困难时光。这种家庭护理会不会增加新冠传染的可能性?会的,因为家庭护理人员会拜访多位需要护理的病人。从理论上来说,是会增加病毒感染的机会,但是我没有其他办法。我只能暗暗地祝愿Linda 一切顺利。

我前几天还收到一位80多岁的病人,来自老年公寓。和所有其他的养老所一样,老年公寓也不允许家属看望,甚至老人自己雇用护理人员也不允许进入。这位老太太本来有自己的护理人员,每天和她相处十个小时,提醒她喝水吃饭,带她去厕所,避免她摔倒,聊聊天说说话,和她一起做简单的活动。但是这一切,因为新冠时期而改变。护工和家人都不能进入老年公寓,老太太只能自己生活,她已经摔了两跤,第一次摔的不重,自己休息了几天也恢复了,但是第二次严重很多,不仅脸上青紫水肿,肋骨也断了几根,看着颇为可怜。而且出院的时候,她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回到老年公寓吗?像她这样不允许探视和护理的病人太容易出问题,她还会再摔跤。但是能马上找到一个可靠安全的地方吗?我也不知道。只能祝她好运。

还有那些因为新冠不得不待在家里,失去收入,或者失去部分收入的群众,以及受到极大损失的商业人员,也都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说的清楚的。但是每个人的牺牲,都是在为这一种战疫做贡献。希望我们做的所有努力,都能够实现它的价值,能够降低新的感染病例人数。那么我们医务人员,可以集中精力对付现有的感染人群。希望这场战役在后面的几个星期能够看到拐点,看到下降的曲线。希望在暑假的时候我们能够回归到正常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lak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这样一说,我也觉得还是养女儿好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加油!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老人是这场全球瘟疫中的最可怜的一群人。Linda有个孝顺的女儿,她是幸运的。生个好女儿日后能救父母的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