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羔羊(公共微信平台)

创作的冲动来源于对过去的尊重和对未来的向往。字里行间无意中表达出你的理念,你对生活,工作,爱情的诠释。

文章均为狮子羔羊原创,版权归狮子羔羊(CN) 及其笔名拥有者所有。为保护微信公众平台的【原创】特性,有意转载者请联系作者
个人资料
正文

为文之道-与苏先生商榷

(2017-05-06 08:52:41) 下一个

先生以雅作《我要离开你》一鸣惊人,一时万人空巷,争相评判,痛打落水渣男之声不绝,最后以丫女婚内寻新欢渣男怏怏下场为结束。在下佩服先生如刀之笔,赢得了众多美眉的喝彩。

 

然窃以为为文之道与为人之道相通,乃温良恭俭让。

 

羔羊我一贯主张就文说文,这回我一改惯例,不谈文章,谈谈为文之道。

 

先生贴文不久就在跟帖中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我对现代社会文学感到绝望,或者说对小说这个体裁很绝望。因为我发现,小说沦为了一种娱乐工具,只追逐新奇的情节,华丽空泛的词藻。要么高富帅,白富美错综复杂几角恋,要么截取一段历史,挑几个历史人物的名字,赋于他们奇异的命运,设计浪漫的风花雪月,打造虚幻的爱情,肤浅空洞,如雉窜文囿,毫无意义。用精神鸦片的方式满足扭曲虚荣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另外,满足人们在真实生活中得不到的东西,令他们在小说里满足吧!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905319.html?

 

 

记得亘古兄提醒先生时提到一杆子打翻一船人我不记得了看到先生对亘古兄提出的话题做出什么善意的回应,更不说歉意了。

 

在先生的《离》文接近完篇之际,并没人招惹先生,先生语不惊人死不休在跟帖时发出了不畏地头蛇的挑战

 

媳妇说,网络是谁玩。我说,人玩。媳妇说,那还不是一样。哈哈,果然一样。看看吧!还是玩的现实世界的那一套,党同伐异,各色人等,各怀鬼胎。赞来赞去,你赞我,我赞你,就那么几个ID,应酬之赞而已。用郭得纲的话说,你要这有屌用,能当饭吃啊!可笑!此等人类,不足语也。

世间自有耿直能言之辈,获此等清流之赞,吾深受其益。本来文章就是直抒胸怀罢了,没兴趣混小圈子。

第一次写小说,当然,还好不指望靠这个吃饭,看着那些自嗨,想想,如果自己要靠这个吃饭,得有多没有自尊地去巴结这些人。还不如去死了,哈哈。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906757.html?

 

 

纵观整个文章的风风雨雨,对先生的文章,先生为文之道提出意见的大多是从善意帮助开始的,由于先生的应对,一步一步地把对方挤到对抗的立场,或者禁声。比如本人就选择了禁声。但是看到了地头蛇帖,实在鲠骨于喉,不吐不快。

 

想几位你以为的女ID,不是声誉卓越的认真写文读文的老原创就是刚刚上文的新手。以羔羊之见,绝对与地头蛇不粘边!

 

 

反之,羔羊我潜水十载有余,写文一年有过,像先生这样粗暴地要求提意见者弃文这还是第一次!看着先生与读者的互动,羔羊深以为不然。很难有想像那是发生在男作者与女读者之间的互动。先生若是如先生所言乃一七尺男儿,是否应该对女士们温和一些,客气一些,恭敬一些呢?当时有人提出先生可能是女扮男装,更有甚者称先生乃文中Y,先生想过没有那是为什么?

先生一直showtalk”告诉读者M是有原型的。窃以为文学创作不仅是是原型的描述而是用原型的事情讲一个故事从而表达一个观点,理念。毫无疑问,文章中的情节一定带进了作者的好恶,以羔羊的说法,那是镜中看花。

 

开始读到先生的文章,觉得先生把作者的好恶投入得太多了。这让一部分读者产生了反感,都有以为这是丫在泄私忿的了!相信这是误会了先生,但先生是不是也应该做一些思考呢?

 

读到后来丫在婚姻还没了结就被M撞上与W亲热,最后离婚成功。我不是在指责Y,情不自禁在所难免,但是对将要离弃的人有些尊重,对自己过去的感情投入有些尊重。其实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先生不是看见有帖说“M是渣男Y也好不到哪里吗?

 

讲这些绝无与先生为敌的意思,只是要提醒先生,也许有些blindspot 可以去查一查,我等共勉。

 

不敬之处还望先生海涵。

 

祝先生为文愉快,期待先生新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