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羔羊(公共微信平台)

创作的冲动来源于对过去的尊重和对未来的向往。字里行间无意中表达出你的理念,你对生活,工作,爱情的诠释。

文章均为狮子羔羊原创,版权归狮子羔羊(CN) 及其笔名拥有者所有。为保护微信公众平台的【原创】特性,有意转载者请联系作者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 一念之间之二 他(十四)

(2016-06-14 17:41:02) 下一个

鲍比坐下后,面露难色欲言又止地说:“是的,自从一年半前,Daniel Ng (吴智德)撤资后,公司的盈利是有明显的改善。可是你也知道的,我们的市场占有率一直欠理想。吴的那帮新加坡人弄的那个二厂也抢了不少我们的生意。有几个大股东对我们的中国投资有些微词,有个人甚至提出结束中国投资计划,cut and go. 我和 Mr. G 对你的工作充满信心,但是我们也要尊重其他股东的意见。所以这次特别股东大会对我们在中国的运作关系重大,我们要认真对待才好。今天下午我们俩去与Mr. G 再过一遍你的计划,看看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高的。明天就是你的D day, it is make-it-or-break-it day.”

 

So the rumor says, 果然不是空穴来风。“计划倒是有两个,但是不知道他们的及格线是多少。”我试探着水的深浅和温度。"这个吗我们也不知道,这个股东不知道怎么弄的拿出了拥有公司15%左右的股票的凭证,虽说比G先生少了一些,但也是举足轻重了。”鲍比面有难色地说。

 

我心想虽然有两个计划,但这两个计划不是万能的,还是要把丑话说在前头:“市场的特性你是熟知的:盈利率和销量是成反比的,降低价格增长市场份额的同时盈利率就会受影响 ;提高价格盈利率就会增加但是销量就会下降。关键的是这位大股东追的是什么。以我之见:总盈利才是最重要的。举个例子,苹果和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竞争就是这样一个例子:iPhone 在市场的占有率比安卓的占有率低多了。可是它所创造的盈利远比三星或者其它安卓厂商要多。从平台上看安卓是当仁不让的居版首,52%以上。从品牌上看苹果居首位,43 %,三星居第二名27%。可是在这个业务上的盈利苹果是遥遥领先的。根据 appleinside.com Apple now inhales 94 percent of global smartphone profits, selling just 14.5% of total volumes。

当然这是全球的情况,中国的情况恰恰相反。"邓式特色”把中国弄成了官僚垄断国家资本主义市场。最近几年GPS(GE, Philips,Siemens)在中国的医疗器械市场上所遭遇的困境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开始的时候他们没有你所拥有的技术,打开了大门欢迎你。等你进来了,他们学得差不多了,就推出自己的仿制品牌。如果仿制品牌争不过你的话就动用法律手段行政手段,国家机器对市场进行干预。逼你让出市场让出盈利!甚至于把你的中国籍的高管抓起来坐牢的程度。我有个同学自己开了家通信器材公司,他用这句话总结了中国市场'只要看中你了,吃你没商量的'。其实我以为二厂并不是主要竞争对手,它只是众多对手中的一个。 “

 

说了这一大通,想必鲍比也听出了些道道,也不能让他太泄气了,我接着说:“你们美国人到中国做生意要了解中国客户的心理和他们的经济状况,直接搬美国的做法不是最好的选择。我这两个计划就是把我们的产品和销售理念本地化。” "对对对,我们就是要本地化!”鲍比插话道。我接着说:“你们美国人的经商方式是给你多过你需要的,这个'多过'是在质量和数量方面的,然后照单收账。美国的客户手中资金充裕,他们不介意。可中国公司都是有一块钱当十块钱用的主,玩不起。我走访了几乎我们的所有客户,我发现我们配的挤压配件有许多从来就没用过,有许多用过不到使用期的一半就扔了。如果我是客户老板看了这些未用部件我也会觉得被宰凯子了。另一个方面是配件本地化的过程,你们老是以质量标准为由拒绝使用本地产配件,可是这与中国政府的国策冲突。中国政府是想尽量减少进口,外汇只用在中国人不会做的事情上和中国没有的东西上。虽然签了WTO协议,不能猛加关税了,它还用悄悄地用行政手段,其它税种来提高国产化程度。上次铝棒加热炉的关税事件就是个例子,在它们不会做的时候,他们也有关税的说法,只是睁只眼闭只眼就过了。后来它们有国产化产品了,海关就来找你麻烦了。你能想到为了把eBay挤出去,给淘宝抢市场,他们能在网速上做手脚吗,Google, 百度之争也是一个例子。

 

毫无疑问,如果我们做了相应的修改,我们的单项目销售额会下降,项目盈利率会下降,但是总营业额会上升,市场份额会上升,总盈利可能持不变或者稍有上升,但不是线性关系。你们,包括股东们要有一个实际的认知才行。我们本人做为总经理是对此充满信心的,不然我不会鼓动我的朋友投资的。” 我不经意地提醒他我也间接的地是GC的股东之一,我对中国的运作有30%的发言权呢。

 

鲍比一直认真地听着,还不时地点头。看着我讲完了,他认真地问道:“这个就是你说的廉价计划,那你的第二个计划是什么样子的呢?”

 

第二计划是租赁计划。在我的调研中我发现有许多潜在的客户,他们有确定的客户订单,有生产技术,但是就是没有启动资金。如果我们以租赁的方式收费,就等于是分期付款。比如说设备是一千万。如果按十年还清10%的年利息的话每月应付十三万多,我们收它十四万。这样十年后我们实收一千五百万还多。到期了,客户可以再折价买也可以退出。如果他退出了我们可以修修弄弄转租给别家。最好能与哪家银行联手,再要求客户买保险担保,这样商业风险会小一些。

 

鲍比听了觉得有道理但也不见得完全看好,他的脸色告诉我他对租赁计划有所保留。我也知道呀,收不回来账怎么办呢?是有些风险的。不过就像买房子买车子那样都可以贷款,为什么买设备不可以贷款呢?

 

鲍比沉思了半天说:这样,我这就去给G先生吹吹风,探探口风。然后见机把你带进来你再给我们做一个预演。尽量做到尽善尽美,明天在董事会上让你发言。看我们能不能把那个股东摆平了。

 

说完鲍比就站起身来走了出去,随手带上了门。

 

 

文字编辑: Ellen

小说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