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羔羊(公共微信平台)

创作的冲动来源于对过去的尊重和对未来的向往。字里行间无意中表达出你的理念,你对生活,工作,爱情的诠释。

文章均为狮子羔羊原创,版权归狮子羔羊(CN) 及其笔名拥有者所有。为保护微信公众平台的【原创】特性,有意转载者请联系作者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 一念之间之二 他(一)

(2016-04-09 09:27:09) 下一个

早晨九点二十五分,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我坐在星巴客一边吃着早餐一边等候着飞往水牛城尼加拉国际机场的飞机。从昨天下午北京时间登机算起,我已经在旅途中十九个小时了,还没有到达我的目的地,水牛城。再加上昨天从苏州到上海的高铁和从上海到北京的飞机,除了在北京父母家待了几个小时,我离开苏州工业园区的住处已经四十多小时了。特别是从北京飞洛杉矶的跨洋飞行,大多数旅客都在颠簸的飞行中昏昏入睡了,我却在整个飞行时间里一遍一遍地在我的Macbook上研读着公司的财务报表和两个近两百页的业务计划书,所谓A计划,B计划。那是我和财务总监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做出来的。

此行虽说是应召而来去总部述职,但种种迹象表明不会是正常的述职汇报,可能会有大的事件发生。就像人常说的“危机,危机。有危就有机”。用毛祖的一句话“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既来之则安之吧,没有什么过不去的事情。
 
想到还有一会才会登机,我拿出中国带来的手机,虽然我开通了国际漫游服务我还是尽量地用Wi-Fi,刚才刚下飞机时我就登录上了机场的免费Wi-Fi了。启动了Vonage extensions 应用我拨通了给梅兰的电话。因为我经常与总部设在水牛城的总部人员联系,我开通了vonage的电话服务,在这个服务下只要有网络我就能用手机打电话和接电话,为了工作方便我选择了一个水牛城的区号。这样我的手机就像一台接在水牛城的座机一样。听着嘟嘟的声音好像是通了,只是没有人接,三五秒钟后接通了却没有人说话然后立刻又被挂断了。心里在琢磨着为什么电话接通了又随即挂断了,不到几秒钟后我突然恍然大悟。时差,她在太平洋时区!现在她应该还在床上与她先生在一起呢。她一定是不想影响先生睡觉把电话挂了。
 
这个事情是在今年五月开始的,五月底的一天我收到一位网名为梅兰的网络作家的电邮。写信人表达了对我在新浪博客上发表的诗词,散文,小说表示了欣赏,特别是我的散文诗,来信人表示了强大的兴趣,最后来信要求我同意在她的小说里引用我的散文诗,随信有一个链接,我草草读了一下,那是一个关于婚外恋,海归等时髦话题的小说。我就回信表示没有问题,尽管用。
 
后来我就开始有意无意地跟读了她的文章。文章总体上说还行,在文字上显得粗糙了些,情节编造的痕迹明显了些,不过作为初学者来说应该算相当不错了。从她的博客上看这是她的第二部小说。相比她的第一部小说应该是看得见进步了。
 
后来不知道何故,坛子里许多人跟贴砸砖,说“八卦"的有,说“狗血”的有,说“三观不同”的有,说“有辱师门”的有。还有攻击她别字的,指责她缺乏文学修养,没读过名著的,更难听的还有许多。
 
我看到后有些不平,故事人人可编,凭什么你编的就是真的,别人编的就是假的!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凭什么你说别人写的不真实,有什么根据!这里也不是上道德教育课,爱看不看,不喜欢就不看,实在是骨鲠在喉不吐不快,你也可以自己编个故事讲你要讲的三观呀。此所谓以文会友吗。
 
每篇文章都是作者的创作,就像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一样。就像每个孩子都有其独特的个性,每篇文章都有其独特的风格。如果硬要说个一二三来,对谁的孩子,只要用力找总能找出一些不足的地方,不够聪明,不够礼貌,不够高,不够壮,戴眼镜,不会打网球,钢琴弾得不够好,不会滑冰,游泳没过级....。同样的道理,对任何一篇文章只要你用心去找总能找到一些可以商的地方,在写作技巧上“心理描述不足”,”情节跳跃”等从正面上讲可以说留给读者广阔的想象空间,从负面上讲可以说不够细腻不够深入。在文字驾驭方面深奥华丽的词汇从正面上可以说成文字功力了得,从负面上可以讲不够朴实通俗,反之亦然。从情节上讲,只要作者把故事说清楚了就行。通常作者都在文章中有意无意地把笔墨着重放在某一个人物上,就像油画一样每幅画都有一个焦点,这个焦点只是作者的笔墨所致,但是这并不表示作者推崇人物的理念。作者只是把人物的理念阐述清楚而已。最有代表性的算是《第三帝国兴亡》。作者深刻地描述了西特勒的内心动态但绝不表示作者对其理念的认同。就算文章是以第一人称来写的,文中的“我”和作者的“我”是应该区别对待的,除非标明是“回忆录”,“纪实文学”。
 
但是最根本的是别人的孩子哪里由得你评头论足,别人的文章哪里由得你说长道短,文友之间应该是以鼓励为主。关系好一点的可以私信提出商榷和建议。在公众论坛里公开批评他人文章,特别是对一位女性作者的文章,致少有”有失君子风度”之嫌吧。顶多你不喜欢就不看不跟贴不点赞就是了,不必这样大动干戈吧。
 
因为我经常出差,在机场飞机上经常用手机,平板设备上画画写写,权当解闷,我就写了两篇力挺文章贴了出去,谁曾想我的文章引起了更为强烈的反响。我倒是不介意,虽然我是理工出身,我自幼酷爱文字,理工科是在父母的强逼下做出的选择。兵来将挡 水来土掩,就这样我信手拈来地在坛子里与人打起了口水战。过了一阵我因为工作实在太忙,和一些回贴的水准低到不值一驳的程度我也就不太在意了。
 
上个星期我还在苏州时收到她的一个电邮。电邮说她的文章被一个出版社接受了准备出版。出版社建议在扉页里插一些作者的照片,因为我是诗词作者,希望我也能提供一张照片。电邮中还附了她的电话号码,我在离开苏州之前给她打了一个电话,交谈内容主要是关于她的小说和我的诗词,关于照片的事我极力推脱,总觉得我不是小说作者,诗词也不是专门为她的小说写的,如果出版社以版权为由要我在博客里将引用的诗词删了我不是亏大了吗。可是她热情地邀请好像是要我分享她的成功似的,最后我倒不知如何开口了。这不,我刚才打电话就是想再次说服她放弃用我的照片的想法。打不通就算了,先办正事吧,今天下午在水牛城还不知道会是什么等待着我呢。
 
正寻思着,机场服务员开始了我的航班的登机通知了,我连忙提起随身行李向登机口走去。
 
小说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刚发现这是之二。应该先看之一。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用他和她的不同角度来说故事是一个挑战。一直知道狮子羔羊在写长篇,也一直想看。正好这几天不太忙,先仔细看看这个故事。
开篇款款道来,轻松自然地埋下伏笔。喜欢。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在之一里曼雨以草蜢在晚上用座机打电话从而判断出草蜢敢用家里的座机打电话所以是单身。这里解了这个迷:电话不是从水牛城打出来的,也不是晚上,更不是座机。其实草蜢在水牛城有的只是一个号码。the magic is Vonage. 科技是会捉弄人的。有时眼见不为实,耳听连虚都不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