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羔羊(公共微信平台)

创作的冲动来源于对过去的尊重和对未来的向往。字里行间无意中表达出你的理念,你对生活,工作,爱情的诠释。

文章均为狮子羔羊原创,版权归狮子羔羊(CN) 及其笔名拥有者所有。为保护微信公众平台的【原创】特性,有意转载者请联系作者
个人资料
正文

狮城岁月之六:安居乐业

(2015-10-17 07:37:45) 下一个

在新加坡,早期的移民生活最大的问题是身份。在取得永久居留身份之前,你基本上就是雇主的劳工,你没有换工作的自由,你没有资格买房子,收入低下。如果你的雇主是专门做人头生意的,你的情况就会一更差一些。雇主一方面以帮你申请PR来引诱你愿意在低工资下为其工作,一方面尽量拖延PR申请的过程,从而达到从你身上赚最多利润的目的。他们特别愿意帮肋雇员把其家属申请签证,因为一旦你的妻子孩子都来了,你的经济负担重了,更不能轻举妄动,所以就更加稳重,对专做人头生意的公司而言他们就能从你身上赚到更多的利润。这样我们这些早期移民受三层剥削:人头公司,用人公司,房东。

我重返新加坡后的情况还算好一些。因为我的雇主(MJM)是NEC帮着找来的,而不是我找到MJM 然后MJM帮我找到NEC的。我与MJM的老板说,除了拿工资工作和申请PR以外,我不想与公司有太多的关系,特别是公司的其他雇员,我不想与他们有什么接触。这主要是因为我与公司大部分雇员的情况不一样,待遇也不一样。我不想给公司管理层造成麻烦。
在MJM 的名下我继续在NEC 工作,最大的愿望就是PR批下来,还有就是有一份工作直接给雇主服务的工作,而不是中间有一个人头贩子。再就是有自己的房子。
 
好在新加坡的PR申请处理过程比美国的绿卡快很多。大概一年不到PR 批下来了。一家人欢天喜地。有了PR,找工作会方便很多,买房子变成可能。在这之后,我的第一个后继动作就是找房子。几个月后找到了一个房子,是一个4S, 三个卧室,一个厅,厨房,两个洗手间。价钱是十六万八千。因为现金不够,除了从政府那里拿的贷款,我还从银行拿了一个四年的三万元的贷款。那是1993 年初。
有了自己的房子的感觉真好。全家人都非常兴奋,也有许多事要做。女儿转学,新房装修,买傢具,搬家。记得拿到钥匙的当天全家人席地而卧。终于有了自己的地产。下一步就是找一个真正的工作。为了找工作我买了我的第一个电脑,486-66,为了能自己打印简历,(有人告诉我从不在公司打印简历,从不用公司的电邮谈找新工作的事)我又买了一个打印机。就我当时的经济状况,这是一个很大的投资,电脑一千六,打印机四百八。但是我想只要我能早一个月找到工作,只要这避免一次被同事或老板发现我在找工作,就值得了。其实我的情况恰恰相反,我NEC 能拿到一份工作就是因为有人告诉我的老板我在找工作。
就这样我就在周未买报纸(只有周末的报纸有招工广告)然后花上几个小时找适合自己的工作,修改简历,寄求职信。我的口号是周日努力工作,周未努力找工作。不知寄了多少份求职信,为了寄信方便,我专门买了有窗口的信封。
就这样做了几个月,有一天,收到一个电话,来人说收到我的求职信,要与我约一个时间到他们公司去面试。电话中告诉了我公司的地址。放下电话后,我就问我邻座的印度同事怎么到那里。同事耐心地告诉我怎么走。怎么坐车,等等。第二天我向公司请了假面试去了。
次日,一大早我就起来了,既兴奋又紧张,那毕竟是我第一次独立面试。我穿得很正式,西装,领带,光可照人的皮鞋,打了一个出租去面试了。平时我都是坐地铁,公交车的。可是在这个情况下,如果还用公共交通工具的话有三个不方便。第一,我的穿着与大多数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不匹配,看起来很不自在。第二,用公共交通工具的话很难掌握时间,迟到了就会造成不可祢补的损失。第三,如用公共交通工具的话转车和最后必要走一段路,在那种炎热的天气的室外走上五分钟就大汗淋漓了。在一般的距离的情况下,一次出租车大概要二十块钱,相对于一顿饭在五块左右,出租车还算是贵的。
言归正传,话说我找到所说的地方,进了大楼,坐电梯到了所说的楼层。出呼我所料,走出电梯,我所看到的全是车,那层是停车场!!为什么会是这样?怎么办?我当时头一下大了许多,血压也高了许多,脊背上一下出了许多汗。当时还没有手机,在附近找了一会,就带着满怀的失望回家了。为了不觉得与众不同,我还是打了个的士。到了家后,还被太太(前妻)奚落了一番。心里好是郁闷。
 
第二天,我到了公司刚刚坐下,NEC的部门经理来到我的办公桌旁让我到他的办公室里谈话。在他的办公室里坐下后,他问了一些一般的项目有关的问题和我家里的情况。然后话题一转问到“听说你在找工作,是吗?”我说是的。他又问“为什么,你对我们有什么不满意的?”我说没有啊。如果NEC 愿意给我机会,我一定会认真考虑的,但是我不希望在我和NEC之间有别的什么公司。他说,让我找人事部谈一谈,你暂时不要再找工作了,好吗?我们对你的工作很满意,希望你留留下来与我们继续工作。我说“好,有什么需要我做的请告诉我。”就这样我离开经理的办公室回到自己的位子上。上次帮我指路的同事(旦尼尔Daniel )上前前问候。我讲了大致情况,然后我问,老板怎么知道我在找工作的?是你说的吧?旦尼尔说:“是这样的。昨天下午你不在,老板走来聊天。谈到你,老板说他对你很满意,希望能找到更多象你这样的工程师。我听了觉得有戏,我就顺口说,你要是喜欢他,你就要快快动作,不然就要迟了。然后我就与他讲了你昨天可能去面试了。听了我说后,他连忙说我明天要与彼得 谈谈,看来我要提前行动了。很多人都跟我说彼得 是一个很好的软件工程师,我不想失去他。听到旦尼尔这么说我连忙向他致谢。他说了如下的话,我之今还清楚地记得:
如果你是一块金子,在哪里你都会闪亮。我认为你是一块金子。在哪里你都会做得很好。如果NEC给你机会为它工作的话,那是公司有幸,相反的话,那就是公司的损失。公司这么长时间不做任何事,坐视你的低收入的情况而无所做为,是他们的错。好在老板现在积极补救。之于你,如果有别的公司给你更好的待遇,你尽可以走,不用觉得愧疚。闻后我深深感动,感叹一个人的工作表现,别人是看在眼里的,可能平时不说,在心里面各人自有一杆称。自己平时的努力没有白做。
后来,经过几次和经理,人事部门的谈话后,我拿到了一份NEC 的聘用书。职务是资深系统工程师,月薪2170。
回想我在国内的单位为评上工程师的经历种种困难,现在居然被聘用为资深工程师,工资一下又漲了许多,心里非常高兴。第一次拿到印有自己名字的名片,有一种由衷的成就感。致此我算是结束了早期移民的艰辛,开始安居乐业了。算起来从第一次来新到正式被NEC聘用,共有有三年左右。
在NEC 的工作不是没有挑战的。平时工作辛苦自不必说,加班加点是寻常的。有时还有干通宵的。因为是正式职员,没有如加班工资。技术上也是充满了挑战和困难。我在NEC 一直工作到95年十月。也有许多故事,请看下集:在NEC 的日子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好棒!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住南加' 的评论 : 谢了,应该是1993年。改了。
居住南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女儿的进步让人欣慰。 BTW,a typo that you bought your first flat in 1993, not 2003.
江南云 回复 悄悄话 那年头就是这样过来的,写得真实,期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