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极风情画》卜宁(无名氏)6

(2016-02-15 09:14:32) 下一个

北极风情画

无名氏 (卜宁)

(1917年1月1日—2002年10月11日) 

第  六  章

    那是一九三二年除夕,一个很冷的夜晚,比今天华山雪夜还冷的一个夜晚,在将近深夜十一点钟的时候,我独自从一个歌剧院看戏归来,因为我的衣帽在出纳处是最后一号,当所有的戏客都出了剧院大门时,我才走出门。
     我独自在街上走着,把水獭帽紧紧压在头上,把高高的瑞典狗皮领子直竖起来,连耳朵带脸一起包进去,只剩下一双鼻孔透气。在领子里面,我又用一条厚羊毛围巾紧紧围住颈子,紧得像要上吊似的。
    我的大衣是水獭里子,面子是光滑的黑色皮毛。这黑色皮大衣把我裹得像一只北极熊,笨重的大影子投落在雪地上,显得异常阴暗,深沉,孤独。
    我踽踽走着。一切都似乎睡着了,只有低低的风吼声。这正是除夕,人们大多关在家里,街面寂无一人一兽。整个托木斯克城仿佛是昏睡了。整个宇宙仿佛也昏睡了。只有我这条孤鬼游魂还在雪地上行走着。我望着自己的长长黑影,感到说不出的凄凉。
     我一面走,一面咀嚼刚才那幕歌剧的剧情,歌剧是茶花女,由意大利歌剧家凡尔第谱成音乐,剧情可谓极尽哀感顽艳之能事,看到茶花女香消玉殒的那一场,观众没有不落泪的。那悲哀得极其美丽的音乐渗透了我的心坎,好像海水渗透了海沙。
     我不禁想起了我所读过的那本茶花女小说。
     在小说中,当茶花女和阿芒最后一次分别时,她曾说了这样几句话:
     “只要我还没有死,我总可以做你快乐的玩物,无论白天、夜晚,或是什么时候,只要你想要我,我都可以来,我一定是你的,可是你千万不要拿你的将来和我结合,那么我们两人都要不幸。现在,有时候我还算是个漂亮的姑娘,你尽量的玩我吧,此外不准你再向我要求别的事。”
    有几个活在世上的人能真正懂得这几句话呢?
    曾有人说:向一个少女作爱情进攻,好像是带领千军万马攻入一个无人之阵。如果向一个妓女作爱情进攻,则是一个单枪匹马的英雄攻打一个铁的城堡。
     不过,这“铁的城堡”攻不下来倒还好,万一攻下来了,那结果倒常是悲惨的。一个妓女很少会真正爱一个人,但假如有一天,她真正爱上了一个人,那么,她只有两个结果可以选择:一个是痛苦,一个是死。
     我一面想,一面走,越想越悲哀,越走越荒凉。
     在我四周,一切似乎全死了。
     死吞噬了一切。
      死!死!死!死!死!死!……
     突然,一个声音从远处响起来。
     这声音最先很模糊,不久,就越响越近,越响越近……
     我模糊地分辨出:是一个尖锐的女人声音。
    “瓦……夏……瓦……夏……瓦……夏……”
    的确不错,是女人的呼唤声。
     接着是一阵急促的脚步声。
     这脚步声一直在向我这个方向响过来。
     脚步声越响越近,呼喊声也越喊越近。
     当我走快时,这脚步声似乎响得更快。当我走慢时,这脚步声也慢下来。
     后面这个人显然在追我。
     这个女人的呼喊声对我是完全陌生的,我不禁好奇起来。一种神秘的感觉使得我的脚步迈得更快了。当我才走快一点时,后面的脚步声也响得更快了。
    风在低吼。地上的雪早给风刮跑了,残剩的一些雪全凝结成一种坚硬透明层,像螃蟹壳子似地。这坚硬的螃蟹壳铺在一条又一条的街上,异常结实,我的鞋底擦过街面时,不断沾染了些碎雪片,雪片越裹越多,雪上加雪,经过不断的压力,一部分雪片撞落到地上,一部分则压得更为牢固,紧紧的集在鞋底上,成为坚硬的一块。这硬块与街面的硬壳子相撞击便敲打起一种粗暴的响声:
    “格哇!格哇!格哇!格哇!……”
    我不断向前走,并不停下来。
    “格哇!格哇!格哇!格哇!.……”
    我的脚步声不断响在大街上。
    后面的人死死在追着我,脚步声也是“格哇!格哇!格哇!格哇!……”
    一切声音都死了,街上只有下面两种声音“瓦……夏……瓦……夏……瓦……夏……” “格哇!格哇!格哇!格哇!……”
     约莫经过七八分钟的追逐后,后面的脚步声离我只有几十米远了。从这个女人的脚步与呼唤声的表情里,我很肯定的作了这样一个判断:这个女人把我误认为“瓦夏”了。而这个“瓦夏”一定是她爱人的名字。在俄文里面,“瓦夏”是“瓦希利”的昵称,而“瓦希利”则是俄国男性的名称。
     发现了这样一个秘密后,我仍然不动声色,将计就计,一面走,一面逗她,故意装着正是瓦夏,当她快靠近我时,我笑了一声,突然跑起来,一来是为了逗她,二来是脚很冷,不跑一下,势必支持不下去。
     当我这样一跑时,她简直是狂奔了。她一面奔,一面嘟噜着,似乎在诅咒我。
     直跑到欧拉凡斯特大街的中段,脚跑暖了,我才故意把脚步放慢下来,有心让她追上。
    “格哇!格哇!格哇!格哇!……”
    “瓦……夏!瓦……夏!瓦……夏!”
     最后一个呼声拖得特别长,似乎要把她所有的声音都用出来,声音里充满了喜悦与胜利,我听得很清楚:一点不错,这是一个廿岁左右少女的声音。
    这少女终于追上了我。
    “你这个人!.…”真是残忍……我飞跑着追赶过来,……你还硬着心肠跑那么快!……叫我气都喘不过来了!……瞧,我的心都要跳炸了!……”
     一追上我,她就喘着气又气又嗔地埋怨起来。她一面嘟噜,一面把身子凑过来,紧紧贴住我。我一声不响,轻轻停下脚步,突然猿猴似地舒展了臂,只一抱,便猛力紧箍住她的腰身,再一转脸,四片嘴唇立刻胶住了。
    这是一个甜蜜得令人可怕的长吻!这是一个温柔得令人不能忍受的长吻!不能再甜蜜了!也不能再温柔了!这个长吻似乎比一个世纪还要长久!她不仅没有一点退缩,反而热烈得几乎令我发抖。她的两条软绵绵的肩膀长春藤似地紧紧缠住我,越缠越紧,几乎叫我喘不过气。为了不叫她失望,我也用出全身力量来拥抱她,好像要把她压碎似地。这个时候,我们已经不是两条身子,而是一条火红的凝结体,在雪地里放射出火山般的热力。
     在冷冷夜风中,在蓝色的星空下,在白色的雪地上,我们紧紧拥抱着,长吻着,仿佛是原始时代的人!
     死寂!
     只有夜风的声音! 。
     经过一阵狂烈的热情,几分钟过去了,她轻轻地放松了我,抬起头来,对我嫣然一笑。还没有笑毕,她的脸色突然变了。她对我的面孔紧紧注视了一下,忽然发出一声怪叫:
    “啊!妈妈!妈妈!——你是什么人?……”
    她看清我是谁了。她的脸色骇白了。她高声喊起来。
    我对她做了一个鬼脸,很幽默地笑着用俄文道:
    “我就是你的瓦夏!你不认得我么?”
    我一面说,一面把她抱得更紧了。
    她拼命在我怀中挣扎着,乱叫着,像一只被猎人俘获得的小野兽。
    “啊,您不是瓦夏!您不是瓦夏!快放开我!快放开我!…啊,妈妈!妈妈!”
    我不放开她,却半诚恳半嘻皮笑脸的对她道:“敬爱的小姐,请您好好想一想,这是您找我,不是我找您呀!您一直在后面追我,喊我,我怎忍心不理您呢?”
    “啊,妈妈!妈妈!放开我!放开我!——您不是瓦夏!您不是瓦夏!”
    她仍在我怀中挣扎着,乱叫着;异常恐怖。俄国女人遇到没有办法时,不是叫上帝就是叫妈妈的。
    我涎下脸来,故意对她开玩笑道:
    “敬爱的小姐,不管我是不是瓦夏,在这样深的夜里,在这样静的街上,在这样美的雪地上,我们竟会发生这样一件巧遇,总算是天缘凑巧。在冥冥中,一定是上帝的意思,上帝的神秘力量,在促成我们的结合,是不是?”
    “不是上帝的意思!不是上帝的意思!你看上帝的面子,饶饶我,放开我吧!”她一面挣扎,一面大声喊。
    “好,就算不是上帝的意思,那么,一定也是因为我长得很像瓦夏了,是不是?要不,您怎会把我当做瓦夏来拥抱呢?我既然长得很像瓦夏,您就把我当做真瓦夏,也未尝不可呀!世界上真和假原差不多啊。”
      “不,不,您不像瓦夏!您不像瓦夏!您不像瓦夏!您一点也不像!……放开我吧,要不放开我,我,我就要骂您了!您这个人真是岂有此理!……”
     这个时候,她已经由昏乱转为冷静,脸色有点凛然不可犯的神气。
     我觉得这个玩笑已开得差不多了,终于放开她的身子。但仍然抓住她的肩膀问道:
    “小姐,是我岂有此理!还是您岂有此理?是您先追我,喊我,亲热我,麻烦我,并不是我先麻烦您呀!”
    “哪是我一时错看人,把您错当做瓦夏了。”
    “那么您把我多‘错当’一会瓦夏,也可以呀!人生原有点像演戏,我也可以扮演瓦夏这一角色呀!”
    “但是您并不是瓦夏!”
    “我虽然不是瓦夏,但不见得不如瓦夏!瞧瞧我这双粗壮的胳膊,是不是比瓦夏拥抱得更有劲些?瞧瞧我的发烫的嘴唇,是不是比瓦夏吻得更火热些?瞧瞧我的结实的胸膛,是不是比瓦夏体贴得更舒服点?……美丽的姑娘,我这个新瓦夏不会比那个旧瓦夏少给幸福的。连鞋子穿旧了,都要换新的,更何况是朋友呢?朋友一旧,最没有意思了。您以为如何?”
    “不管您是新的旧的,我现在要回去了。您先放开手,成不成?其实我并不认识您,您这样冒冒昧昧的拖住我,不害羞吗?”她的面色,现在是充满了严肃,几乎有点拉下脸来的样子。
    我丝毫不现腆颜,却用很自然的腔调笑着道:“多奇怪啊!一个‘并不认识’我的女孩子,刚才会那样不顾一切的拼命抱住我不放,箍得我几乎透不过气!把我的嘴唇几乎压碎了,究竟该谁害羞呀?”我放开她,向她摆了摆手,笑着道:“我错了!我不再拖您了,快回去找您的正牌瓦夏吧!我这副牌货究竟不能叫座!嗯,新鞋子到底不如旧鞋子,是不是?……”
    她忍不住笑了,似乎怕我卷土重来,连忙偷偷向后溜了几步,又停下来,用天真的口吻道:“您这个人太不老实,嘴巴子太调皮,不理您了!”
    我嘻皮笑脸地对她道:“天下最可怕事莫过于老实,一个人不妨杀人,却千万不要老实。试想想,在下如老实,适才焉能蒙小姐厚爱乎?”
    “好,好。又来这一套了,对不起,我要回去了!再会!”
     她现在似乎也渐渐看出我是怎样的人了,先前的恐怖大半消失,但似乎还怕我纠缠,因此,理了理弄乱的发卷,调转身子,想走了。
    我走过去,收束了嘻皮笑脸的态度,用很严肃的口吻对她道:“好,小姐,我不再和您说笑话了,让我们说几句正经话吧,我要严重的警告您,您这样回去,脚非冻坏不可,您在雪地上的时间已经太长了。”接着我告诉她,我们应该找一个地方烤烤火,暖暖身子。
    “现在夜已深,人家的门户早关紧了,只有欧拉凡斯特大街拐角上有一家小咖啡店,专做夜间生意,我们可以到那里去烤烤火。”
    “我不烤火了,我要回去了,再会!”她的口气很斩钉截铁,似乎丝毫不能通融。
    “您真的不烤火么?”
    “真的不烤火了,再会!”
    我向她望了一眼,轻轻笑道:“我们难道就这样再会么?最低限度,我们刚才曾扮演过最热烈动人的一幕。我们曾经照世界上最疯狂的恋人所做的做了,我们难道这样死板住面孔分别么?这与刚才那一幕比起来,未免太煞风景了,太不调和了。”
    “那么您要怎样分别呢?”她微微有点恐怖地问我。
    “最低限度我们也应该握一握手,才能分别呀!”
    “握手?”她吃了一惊。
    “我这里所说的‘握手’,纯粹是指礼貌上的握手,其中再也没有其他什么加油添酱的意思,您尽管放心!”
    “我不愿意和您握手!”她突然冷冷的说。
    “不是您不愿意和我握手,是您不敢和我握手。”我也冷冷的说。
    “我不敢?”她被我激动了,突然自动跑过来,气愤愤的道:
    “您说我不敢?我偏要和您握一握手再分别。来,我们握手!”
    “您真的敢跟我握手?”我故意装成蔑视她的样子。
     这回她真是忍不住了,她突然抓起我的手,拼命握了握,几乎是用了全身力量,她一面握,一面道:
    “您看我敢不敢!您看我敢不敢。”
    我等她握完了,旋即把她的手放下来,极温柔的微笑着道:“您到底是和我握手了。”
    她怔了怔,突然误会我的意思,不禁有点生气:“您这个人太可恶了!”
    “你何必生气呢?我不过为了要证明:我刚才的话是极老实的话。我和您握手纯粹为了一种礼貌,此外再也没有什么其他意思。现在我把您的手放开了,您总可以相信我刚才的话了吧!我们虽然只认识了十几分钟,但我极不愿意您将来把我当做一个骗子来回忆的。好,再会!”
     她怔了一怔,豁然深一层悟了我的意思,登时转怒为笑,向我望了望。这一望确实含有一点尊敬的成分。
    “好,再会。”她轻轻向我摆摆手。
    “再会!祝您晚安!”我向她摆摆手。
    “再会!祝您晚安!”这几个字实在说得很温柔,很动人,的确是从她心坎里流露出来的。
    我们分手以后,走不几步,我回转头望望她,她也正回头望我。我于是又向她摆摆手,高声道:“再会!祝您晚安!”
    “再会!祝您晚安!”她也高声回答我。
    这样,我们终于分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