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在意

随便写写,随便看看,随便聊聊
个人资料
何必在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欧洲之行里斯本篇 (10) – 跟着导游四处走 (下)

(2024-06-13 13:18:24) 下一个

从店铺出来已经快十二点了,也就是说我们走了将近三小时了,双腿还没从昨天的风中疾走中完全恢复过来,酸痛难免,而且肚子也开始有些抗议,这不快到午餐时间了嘛。不知道Paulo是听到我的肚子在咕噜咕噜叫呢还是他的肚子开始叫了,反正他提议带我们去一家他年轻时曾经打过工的餐厅吃饭,不过他事先跟我们打招呼说这家可是低薪阶层用餐的街边铺,但是都是实实惠惠,用料新鲜的大众菜肴。我们当然不介意,能去当地人日常用餐的地方试一试也是很不错的体验。

本来以为Paulo会带我们去相对市中心比较破旧脏的地区,谁料到我们跟在他后面走街串巷所经过的街道是我在里斯本这几天所到过最幽静,最干净,和最悠闲的区域。街道两边一排排淡粉色淡黄色的住宅整整齐齐,把每条街都隔成一条条恬静的小巷。原来这个沿着Sao Marcal 街在 Luis Fernandes街附近的区域是里斯本相对比较高级的住宅区。Paulo曾是地产经纪,他对里斯本各个区域的房价还是有一定了解的,他告诉我们这几年有一些美国游客专门来这里投资房产或者购买度假住处,而这个地区很是热门。葡萄牙政府也想利用国外房产投资者来帮助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而且政府还推出移民政策,让有能力购房的外国人能较方便地拥有葡萄牙居住权只要你能购买不低于250万欧元的房产,而且还需要承诺确保所购建筑物构造和外墙的修复。如果不是Paulo带我们来,我们不可能游走在这么一个让我流连忘返的可爱街区。

下面是街景

  

  

如果不是肚子饿的话,我还会继续在各个小巷兜兜转转,但是两个大男人好像急着要去填肚子,我在后面也只能加快脚步,否则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拉越长,谁让他们四条腿比我两条腿长得多呢。终于我们到了Paulo曾经在二十多年前打工的地方,一家叫Tasquinha Dos Acros的小餐厅。餐厅的门面很小,两个大男人要弯腰才不至于撞到门框顶部,Paulo一踏入餐厅,就马上和店小二来了个熊抱,这可真是个熊抱,因为目测才一米六的店小二在一米九Paulo的拥抱下像个正在发育中的学生哥。在Paulo的介绍下,我们才知道店小二其实是店主的小儿子Antonio,Paulo在餐厅做厨师的时候,他可真的才是个学生哥,所以说Paulo是看着他长大的,怪不得一见面就这么热乎,也怪不得Paulo带我们来他的老东家吃饭,Antonio一听我们是芝加哥来的,马上就眼睛发光地对我们说他喜欢乔丹,谁不喜欢乔丹呢?他可是芝加哥最值得骄傲的名人啊!

下图是店小二和我们的午餐

  

餐厅的门面很小,但是想不到在厨房的后面还有一个放着几张餐桌,并已经坐满了食客的房间。我望了一眼墙上的餐单,可真是价格实惠,怪不得可以看得出,来这里吃饭的顾客们都是和店家很熟,肯定经常来这里用餐的就近打工人或者退休在家的老人们。Paulo告诉我们这里的食材都很新鲜,而且自他离开后,接任的厨师一直干到现在,厨艺不错,他这番解释肯定是怕我们看了价钱后会觉得这里的菜肴不可口。老实说他们的菜肴口味是一般般,但是我点的吞拿鱼真的是很新鲜,口感非常棒,但是老公点的用当地特产鳕鱼干配土豆和鹰嘴豆煮的,感觉吃在嘴里像在嚼干草,实在不怎么滴。一份价钱一份货,谁说不是呢?不用Paulo开口,老公当然把他的那份也买单了。难怪当我问Paulo现在差不多都恢复正常了,市场也逐渐好转了,会不会再做回地产经纪,他很断然地回答他非常喜欢做导游,不会再换其他工作了。我心想这份工不但能让他每天走在美丽城市的各个角落,还能吃免费餐,老公除了已经付的两百欧元的导游费外,肯定会再给小费,如果一天能接两个团,那他的收入也是不错的。

我们边吃边聊,我很好奇这个社区属于比较高档的住宅区,可想而知这里的租金不便宜,老板怎么能维持这么一家大众化价钱的餐厅呢?原来店主早就买下来这里的房产,所以不用承受日益高涨的租金。正说着,就见门口渐渐有客人排起了队在等餐桌,于是我们匆匆起身,好让等位的客人们入内用餐。

吃完午饭已经接近一点半,午间的太阳暖洋洋,吃饱的肚子和歇过的腿好像加过机油的脚踏车,走在路上不再咯吱作响,我跟在四条大长腿后面也不那么吃力了。我们继续跟着Paulo徜徉在里斯本迷人的大街小巷中。正走在Rua Da Escola Politecnica大街上,看见马路对面的一座四层楼建筑物的前门有两座古代人物造型的雕塑,啊呀,这是不是用来做门神的?原来这幢建筑物是葡萄牙共和国检察院的所在地。检察院是负责起诉和代表国家出庭的司法机构,猜想门口的两大门神代表公正和正义。

下图是街景和检察院大门

  

Paulo真不亏是一个遵守犹太习俗的犹太人,六个小时的导游即将接近尾声,而Paulo带我们来到他每周前来祈祷的Shaare Tikvah Sinagoga白色的大门前和我们道别。当然在告别前,Paulo也不忘向我们普及一下这座在1496年Manuel国王颁布驱逐犹太人的行政命令后,于1902年在葡萄牙建造的第一座犹太会堂,而会堂被起名为希望之门。入内参观需要预约,我们也就没机会进去瞅瞅,但是据说会堂的建筑风格为罗马拜占庭式,而内部布局是矩形的,有着对称的设计,并且按照朝向耶路撒冷的方向进行了定位。这座会堂一直是里斯本犹太生活的中心,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成千上万的犹太难民提供了庇护。犹太人可真够惨的,从古到今都是被驱赶和迫害。本来我们是应该在犹太会堂处和Paulo告别的,因为老公订的导游服务是六小时,但是当我们询问他还有什么地方值得我们自己去参观时,Paulo竟然提议他顺路带我们去一些有摩洛哥风情的建筑物。原来摩洛哥是Paulo唯一去过的国家,而他对那里的文化以及美食念念不忘,所以他会时常去里斯本当地的摩洛哥餐厅享用美味。

下图是“希望之门”外景

于是,我们跟着Paulo来到了一栋风格特别的起名Embaixada的建筑物,看似好像是一座宫殿。原来这座位于Principe Real这个在里斯本充满时尚和活力的地区的创意商业空间是由在19世纪末建成的私人住宅改建而成的。它的建筑风格是受到伊斯兰建筑影响的新摩尔式。虽然内部做了大量的改建,但是保留了许多原始的装饰细节,如彩色玻璃窗,手工制作的瓷砖,以及精雕细琢的天花板。里面有餐厅,还有摆卖手工和服饰的商铺。特别喜欢二楼上三楼的楼梯设计以及楼梯对着的一面巨镜和巨镜上方的一幅大型长着翅膀的裸体女神画像。不知道这副画是不是原装的。

下图是Embaixada内景

  

Paulo肯定对独特的摩尔文化有浓厚兴趣,我们出了Embaixada,他提议再顺道带我们去Alentejo House,在我们前往路中,竟然让我看到了一面用各种蓝色为底色的瓷砖修饰的墙,沿着我们要下的石阶一路延伸,而另一边则是被漆成黄色,上面有着乱乱的涂鸦,显而易见两边墙面设计风格迥异。超喜欢这面无主题却让我看得特顺眼的瓷砖墙。

下图是瓷砖墙

 

当我们来到Alentejo House的时候已经三点左右,一踏入室内,我辨识出和在Embaixada看到的非常相似的设计元素。是的,Alentejo House也是一座摩尔式建筑。它最初建于17世纪,曾经可是一座宫殿,然而后来被用作里斯本的第一家赌场,在1932年,又被改造成了人们社交俱乐部,而现在被用作餐厅。虽然在外观上看不出什么特别,但是内部不但有浓厚的摩尔以及路易十六风格设计的庭院和房间。二楼有一间特大的曾是舞厅的房间,四周有大镜子和壁画做修饰,现在常常用来举办私人活动。很好奇摩尔风格的起源,所以上网查了查,原来摩尔人是指北非地区的一支历史悠久的民族群体。他们起源于古代的摩尔王国,位于现在的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地区。摩尔人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世纪的古罗马时代。摩尔国曾是一个繁荣的王国,而且与罗马帝国保持着紧密的贸易和政治联系。然而随着罗马帝国的衰落,摩尔王国逐渐独立,并在6世纪成立了摩尔王朝并和伊斯兰教紧密相关。而摩尔式建筑风格源自北非和部分西班牙以及葡萄牙的伊斯兰建筑传统。这种风格在711年至1492年见占主导。这种建筑风格往往会体现在几何形状的拱顶,用青花瓷砖装饰墙壁,地板,和庭院,通常在建筑物中会包含带有喷泉,倒影池和花园的庭院。摩尔人还特别喜欢用阿拉伯文和几何图形来装饰室内。

下图是Alentejo House内景

  

在内逛了一圈出来后,我们依依不舍地和Paulo正式告别,很感谢他的服务,所以老公在和他握手道别时又塞了五十欧元的小费给他。这整整走了差不多七个小时,我们四条老腿得找个店儿歇歇脚。我当然不会错过曾为皇室特供甜点的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Confeilaria Nacional。于是我们拖着四条铅腿又回到市中心来到那里。虽然排了一会儿队,但是人家的巧克力热饮可不是一般的好喝,蛋糕嘛,如果那是以前供给皇室的,那我可要不客气地说不要提在米其林餐厅里尝过的要美味的多,就算我婆婆做的甜点也比他们高出一筹。不过还是很不错的。

下图是Confeilaria Nacional的内外景

  

两块蛋糕下肚,脚也歇够了,也该回酒店了。来,我们11路又该再启动了!

下面是我做的小视频

以上文,图,和视频都是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的,描述了我在里斯本跟随导游Paulo的一天的经历。我们除了探索了市中心的商店和街道外,还在他的引导下去了一家小餐厅吃饭,参观了犹太会堂和摩尔风格的建筑物。最后,我们在一家历史悠久的甜点店结束了这一天的行程。在这样美丽的城市中,和一个热情的导游一起探索是一种难忘的体验,让我对里斯本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受。希望下次再来,还能继续这样美好的旅程。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谬赞!其实我做视频的最大目的是做完上传去油管后,我可以把手机里的照片给删除掉,而且可以很容易地把视频分享给家人和朋友。周末快乐!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到访留言!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到访留言,周末快乐!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到访留言,周末快乐!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保存了,下次再去里斯本可以去你介绍的 而我上次没有去过的地方走走。我们全家几年前去那里过了圣诞节。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的。希望您喜欢这次我们在里斯本的一天的游览所见所闻。欢迎留言分享您的看法和体验!感谢阅读!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文章閱讀完畢,稍後詳細評論。繼續努力!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带你们去了不少鲜为人知的景点,五十欧小费真不少。我也受益了,随文游了不一样的里斯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视频做得真好,要跟在意学习,Paulo真不错,你们对他也真是好。在意好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