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校园枪声

(2015-10-03 18:19:48) 下一个

校园枪声

 

稀稀拉拉下了一周的雨,虽然是初秋,也感到了凉气扑面。汽车的收音机里总统用沉痛的声音讲诉着刚刚发生的校园枪击事件:“Somehow, this has become routine. The reporting is routine. My response here at this podium ends up being routine. We become numb to this.” 麻木了吗?为什么心里还有阵痛?!虽然在车里,只觉得更冷了。

 

杀人听起来像是离我们很遥远的事情,但在我和我先生的人生中都很不幸地发生在我们的周围。刚刚恋爱的时候,我先生对我讲起在他从University of Iowa转学后的三个月, 就发生了那起轰动全国的卢刚杀人案,杀人的和被杀的,都是那么的熟悉,在一个教室里上课,周末在一起玩耍,连地点和场合,都了如指掌。当年的我听后是十分的震惊,谁知几个月后,北京就传来消息,以前和我办公室紧挨的同事把我们的室主任用刀捅死了。对我们这些周围的人,我们是不敢相信和难过, 但对于死者的家人, 这恐怕是永远无法愈合的痛, 包括杀人的家人,他们的心理历程又可是我们能够想象的。

 

初到美国的时候,对美国人拥有枪支是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每次竞选,一直都是政治家争论不休的话题。 直到今天,我也不相信持枪防身的说法。大多数有枪的家庭,枪锁在保险柜里,为防意外,子弹和枪支是单独存放的, 只有打猎射击的时候才拿出来。真有险情,根本来不及。再说像我这种手无搏击之力的人,手里拿枪简直就是给坏人准备的。但是,在美国呆久了,也就慢慢理解了。对一些美国人,无论自己有没有枪支,拥有武器的权力就象言论自由一样重要,这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信仰。

 

文明国家不一定拥有枪支,事实上理想社会是不需要武器来维持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允许百姓持枪的国家是需要有一定自信的。枪杆子里出政权,设想一下北朝鲜如果大众有武器的话,金家王朝恐怕第一代就灭亡了。

 

我已经不记得这是我第几次从新闻里听到校园的枪声,这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无论我们多么渴望这不再发生。我想我不会麻木,这个社会也不会麻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