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愚医

若愚,胸无大志,童心龟欲
个人资料
北美愚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关新冠病毒来源的争吵

(2020-03-22 15:36:43) 下一个

新冠病毒仍然在欧美及世界各地疯狂的传播。有关其来源的话题也越来越多,争论很大,有不少讨论是带有政治,情感和地域色彩的。

我不在本文过多的分析和告诉大家究竟病毒的来源在哪里。因为我不是传染病专家,又不是病毒学家。但是,作为一个临床医生,我可以用自己所知的医学知识和经验,加上一些传染病的常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病毒来源所引发的思考。

1. 这里不谈"阴谋论"的内容。因为阴谋论是抓住一些蜘蛛蚂迹无限的放大猜想,不需要足够的证据,只需要某种势力,某些民心的成份,某些政府的需求。诸如"来自武汉病毒所",或来自"美国带入武汉军运会的几位病例",或者更有甚之,来自"美国对付中国人的生物合成武器"。这些传说,都一一地被中、美双方的科学界,和官方否定了,都有文献可查。我劝大家不要再浪费口水了。

2. 病毒感染来源的研究,大概从两大方面开展,综合一起分析。第一是流行病/传染病学的研究,包括疫情的首发地区的人群,动物样品,时间,扩散方式,传播地区图,消长变化的规律等。第二就是病毒基因谱,变异,及进化过程的追踪。目前从这两方面的结果分析,普遍承认武汉是此次疫情的病毒暴发的源头。

3.我认为,把"病毒暴发源头",和"病毒的最初来源"区别出来,对民众的理解有一定的帮助。"暴发源头",上面已提及,是全球民众,从上到下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需要及时控制解决。这里没有什么阴谋论的成份。只有全球的合作。但我发现,人们对于"病毒最初的源头"似乎抱着更大的好奇心,因为这里大有文章可做,包括政治层面的东西。据我有限的知识及资料分析,我觉得这是一个长期,细节,艰辛的过程,不是我们这些人可以东猜西猜的。留给那些献身于病毒学,传染病学的专家们去努力吧。说不定这是好几年的艰巨任务。

4. 为什么真正的"病毒来源"的研究那么难?病毒是无所不在的,而且经常变异。尽管我们现在已经知道的七大类致病的冠状病毒,covid-19是最近分离出的一类,和SARS有一定的相关性。但目前己经出现了数个亚群。给分析带来了困难,这些亚群,谁是老祖宗,谁是子女和孙子辈,需要证据。全球人口流动很大,某些己知,甚至未知的亚型在某个地方不发病(至少不流行,因地理环境,位置,湿度温度,人口稠密度不同),被人群(或动物)携带到另外一个地区,变异了,或者那个人群变得易感了。谁在什么时候,跟谁在一起,带了什么东西,去了什么地方,发了什么病?太复杂了! 那些轻症的好了,漏查的肯定很多。这就是为什么我强调"暴发源头"比所谓的"病毒最初源头"更需要注意力的原因。暴发源头的亚型致病力和传染性最强。最容易发现,最需要集中精力解决。而真正的病毒来源,需求长期的研究后,由专家给出预防的措施和政策的实施等。

5. 有关病毒的命名问题,目前还很泛化,甚至有些紊乱。有人(甚是部分华人)称之为"武汉病毒"。这一命名,给已经遭受百般疫情折磨够的武汉民众,无疑是增加痛苦。但是,一个疫情往以一个地方开始,流行病学调查上,暴发地点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去除了地点,流行病学可以说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如何解决?这只是一个态度问题。我们已经有SARS, 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 能否来一个WHRS, 或WARS?即"武汉呼吸综合征"病毒?这样的话,即有地点的因素(但不针对武汉),又延续以往的命名,而且它们都是冠状病毒一类的。我想人们会容易接受一些。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489/201609/1336292.html  我希望我的一切个人看法不致于造成伤害。我会接受任何的批评建议。美国总统川普把这个病毒命名为Chinese virus确是有侮辱之意,他不是把病毒和暴发地连在一起,而是和一个民族(Chinese:中国人,中国的)连在一起,我也不能接受(尽管我有权利,但我不在这里评价他的人格和施政方式)。

祈祷,让这个疫情尽快过去,大家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NJM 回复 悄悄话 我只能說接受川普 Chinese virus説法的人,不論是不是華人,都是生病了。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在今天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没再象昨天提Chinese virus。相反在一开始提到要和亚裔合作。有点知错就改的味道。北美先生请查看悄悄话。谢谢。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NEGI//ETNI' 的评论 : yes, Leave this to the epidemiologists or the virologists.
生命太短99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又看到一种说法, 说是狡猾的狐狸苏联军人在武汉军运会期间散的毒。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冷静的和专业的分析!电视新闻发布会上只有川普一再说这个病毒是Chinese virus。“他不是把病毒和暴发地连在一起,而是和一个民族(Chinese:中国人,中国的)连在一起,我也不能接受”。同感!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疾病爆发在武汉,引发该疾病的病毒性质上有两个,一是纯天然野生,二是人工改造。所以,其来源至少有三个,一是天然野生;二是本地实验室泄露,三是域外实验室恶意。在以前人类没有改造病毒的能力之前,它只有唯一的野生来源。比较好办。现在不同了,事情被复杂化了。流行病学家探讨它的来源时,不得不考虑各种可能性,再一一排除。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民间的争吵已经够折腾了,由于领导人牵头的争吵造成了影响更大。
iceox 回复 悄悄话 老外不懂谁是老中,看到黄皮的,都有可能被牵连,就像前阵子 台湾,日本的在香港被揍。 连亚洲人自己都分不出谁是谁。 指望老外,不可能。
either way
希望这场风波早日过去,疫苗早日出现,大家的日子早日恢复正常, 虽然知道离那还很遥远
car88 回复 悄悄话 由赵立坚挑起的新冠病毒来源的争吵,最终称它为中共病毒。
巴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析。
curiousGeorge2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