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愚医

若愚,胸无大志,童心龟欲
个人资料
北美愚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治之症“

(2019-11-14 13:13:54) 下一个

人一生下来,生命一开始,每一个人就已经有终点了。

我的病人如果得了晚期癌症,常常问我:我还有多少时间?我觉得很难回答,也常常用上面一句话走过场。

 

让我们避开癌症这个一直难以解决的话题(那怕是癌症医生,也有难免死于癌症)。世上有很多其他"疾病",是可以调节改变的(那怕不能治愈)。但有些情况是令医者非常棘手的。以下是古代一些"不治"的情型,我认为在现实仍然适用:

 

扁鹊六个不治:

骄恣不论与理

轻身重财

衣食不能适

阴阳并, 藏气不定

形羸不能服药

信巫不信医

 

中国古代病有十不治

纵欲慆淫,不自珍重

窘苦拘囚,无潇洒之趣

怨天尤人,广生烦恼

今日预愁明日,一年常计百年

室人噪聒,耳目尽成荆棘

听信巫师祷赛,广行杀戳

寝室不适,饮食无度

讳疾忌医,使虚实寒热妄投

多服汤药而涤肠胃,元气渐耗以死为苦,

与六亲眷属常生难割舍之想

 

以上情型,大都与情志,态度,生活方式,和调理不当有关。重新应证了那句话:养生先养心。

 

当然过份依赖,或盲目信任庸医(即使不是巫医),也是一个不幸的因素。

 

PS: 阴阳并, 藏气不定。不好解释。我个人认为,也许是情志/生活/治疗失调,气机紊乱,忽左忽右,使气官系统功能不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