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愚医

若愚,胸无大志,童心龟欲
个人资料
北美愚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败是…我的失败观

(2018-06-05 08:45:18) 下一个

天生的脸皮就偏厚,在这里不仿向外揭露一下自己不光彩的一面:笨。我并非一个不爱思考的人,但总是比聪明的人慢一拍。没办法,从娘胎里打上了烙印。

在美国,从开始复习考试到最后成为专科(血液/肿了瘤)医生,我经历了十一次考试,竟然输掉了四次!尽管有其他不同的原因和障碍,但我也不能对自己的"笨"推卸责任。

笨,就是笨。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不少人认为是很直接,顺理成章的事情,在我这里却不知不觉的就拐了个弯,最后找不着北?为什么这个问题就一定只能一个"最好的答案"?你怎么肯定只能有一个最好的答案?即使现在是最好的答案,你怎么保证将来还是最好的答案?为什么这个问题提得这么"愚蠢"?让小孩子替我们背书就成了,答对和答错和将在行医有什么相干?为什么这个题目的设定条件只有这几个?我碰到的就不只是这几个!为什么……嘿,失败就失败了,还问这么多的"为什么"干什么?自认倒霉吧!

还好,失败多次了,脸皮也厚了。死猪不怕烫。最后成功了,也没觉得有什么值得翘尾巴了。有时还安慰自己:某某名人三次考不上大学, 照样可以全球轰动,引领掌舵.....

看来, 不是失败本身的问题, 而使如何面对失败, 如何“收拾后事”, 重新调整, 再次起飞的问题。

失败,使你更有承受的底气;失败,使你学会如何更快地爬起来; 失败, 使你更懂得如何安慰别人; 失败, 比起成功要学的东西更多一些;失败迫使你学会面对,而成功如果处理不好, 会让人飘飘然,无法面对下一次的挑战或失败。

我很喜欢中国人都很熟悉的一句格言:失败是成功之母。对我女儿,我就直译过来: Failure is the mother of success! 女儿听后, 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希望对她的将来会有好处。

而在美国长大的华裔女教授 Vanessa Chan 在宾州大学的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上把失败描述得很生动:Failing is like farting! 失败就像放屁一样,很平常, 人人都有过, 只是不喜欢提及。

不知道你的失败观是怎么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追梦 回复 悄悄话 高见!
煤炭 回复 悄悄话 “山乡不仕”:医闹是瞎闹,大多医生出错只有医生自己知道。不知是不是有报应,医生挣得越多,活的不那么如意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Thanks.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I am a regular person.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good statement.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煤炭' 的评论 : 此言大错。也许这就是那么多医闹的原因之一。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煤炭: 此言大错。
煤炭 回复 悄悄话 医生这职业就是不允许失败,所以医生应该由机器人来做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北美,好久不见,去哪儿玩儿了!
和你的观点一致,面对失败从来都安慰对于懊恼。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呀!!这个考试是身心折磨,你很厉害哦!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是专科板的考试题有问题.有些标准答案是过时的.
谁让他们是垄断者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