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愚医

若愚,胸无大志,童心龟欲
个人资料
北美愚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可以相对早期诊断的癌症:从我擦肩而过的经历谈起

(2017-05-04 08:28:24) 下一个

几年前一次令人担忧的经历至今还念念不忘。

平常比较好动,不时的一点点小伤小痛没有放在心里。可是有一段时间,我的左后肩胛骨不明原因的痛。影响到了正常的活动和功能。天天都烦着我,开始很自然地跟"五十肩"对号入座:年龄不饶人啊。但是几个月没有好转。因为没有受伤的历史,我逐渐的担忧起来:还能有什么原因? 我每天面对的肿瘤病人,骨转移是司空见惯的例子?症状也没什么两样。难道是? 我怀着焦虑的情绪,向家人谈到我的情况。家人马上说:那还拖到什么时候?赶紧检查呀!我对家人解释说:不是我拖时间不想去检查,而是我知道,一但确诊,到了这个地步,我知道预后如何。早一点和晚一点知道诊断,对于能活到多久,意义差别不太大了。大概过了九个月,疼痛逐渐自然减轻,最后慢慢地消失了。

还有一个例子,也是大概五年前,因为痔疮大便潜血阳性,被家庭医生催逼去作了结肠镜,医生割除了一个4.5cm的瘜肉。虽然是良性的,但是瘜肉的大小确定了将来癌变的危险性,而4.5cm属于高危人群!

我每天都在治疗癌症患者,而我自己也在天天地在这个地域"打擦边球"!

举以上两个例子,是想要说明两个问题,1. 早期诊断癌症是人人都要的愿望,但对于很多癌症来讲,是可"欲"不可求的事情(至少现在是这样)。2. 对于某些癌症,相对的早期诊断是有可能的。既然我们对第一点没有多大选择的余地,那么(为了大家的健康),我就着重介绍第二点吧。

哪些癌症可以相对早期的诊断呢?

  1. 乳房癌。因为在体表,可以用手和器械(X 光,超声波,MRI)。因为近年来对乳腺癌的宣传和教育做的比较深入仔细,早期诊治的例子越来越多。尽量专家们对干检查的年龄、频率、方式不尽统一。一般认为从青春期后的成熟期就可以开始(现在,二十几岁的女性患乳腺癌的人已不稀罕)。我建议自我(用手)检查和Mammogram 都要做,因为它们是互补的。Mammogram 对乳腺的检查比手要准确(一般来说),但手检查的范围可以扩大到前胸壁,锁骨上,和腋窝淋巴结。而且Mammogram 一年才一次,手检查可以随时进行。
  2. 结肠癌。从结肠息肉到结肠癌的演变,一般认为要5-10年。早期割除了息肉,就大大减少了将来患癌的风险。现在很多医生都同意,一般人过了五十岁,最好做一次结肠镜的筛选检查。但是有家属性多发性息肉的人群,属于高危人群,从青春期后就要开始筛选检查。而且检查的密度很高。
  3. 前列腺癌。由于PSA筛选的普及,使得早期症状也成为可能。这个检查很简单。抽一点血样品就行。一般的前列腺癌生长比较缓慢,早期诊断有望治愈。有关前列腺癌的筛选检查,专家们存在意见的分歧。?
  4. 宫颈癌。由癌前病变到浸润癌的演变也是可以追踪的,而且也很长。宫颈癌的筛选也很简单,定期做宫颈抹片检查就行了。家庭医生都可以做。近期还有配合病毒学检查(HPV),准确性正在提高。而且HPV疫苗的接种,可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有效率达90%。现在提倡青春期前(11-12岁)的女孩,甚至于男孩,在还没有性经验之前就接种。
  5. 当然,在早期诊断的名单里还有皮肤的黑色素瘤,因为在华裔的发病率较低,就不在这里详述。

你的健康你作主,还是要多加注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可西里山'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可可西里山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读你的文章,谢谢分享。
oldoa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faithful support.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又读到你的好文章了,谢谢分享。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是的,自以为是聪明,有时反被聪明误。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评论笑坏了。
我也有几次几乎是绝症的恐怖经历。同意你的观点,有时还是糊涂一点好。
多伦多物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I don't agree with your last point: 还平添烦恼。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北美愚医 发表评论于 2017-05-05 14:13:51
------------------------------------

哈哈,应该改为大病小病找我都没用,还平添烦恼。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是啊。小病不用找我,大病找我也没用。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平常比较好动,不时的一点点小伤小痛没有放在心里。可是有一段时间,我的左后肩胛骨不明原因的痛。影响到了正常的活动和功能。天天都烦着我,开始很自然地跟"五十肩"对号入座:年龄不饶人啊。但是几个月没有好转。因为没有受伤的历史,我逐渐的担忧起来:还能有什么原因? 我每天面对的肿瘤病人,骨转移是司空见惯的例子?症状也没什么两样。难道是? 我怀着焦虑的情绪,向家人谈到我的情况。家人马上说:那还拖到什么时候?赶紧检查呀!我对家人解释说:不是我拖时间不想去检查,而是我知道,一但确诊,到了这个地步,我知道预后如何。早一点和晚一点知道诊断,对于能活到多久,意义差别不太大了。大概过了九个月,疼痛逐渐自然减轻,最后慢慢地消失了。
--------------------------------
不明原因的痛,九个月后又莫名其妙的消失了,作为医生,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谁还敢让你看病啊!北美愚医 真是没有浪得虚名啊,佩服。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encouragement.
tmp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您分享自身经历,以级提供的专业的宝贵建议,愿意读到您更多的这类文章。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你富有人情味的博文。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ifting' 的评论 : 卵巢癌的早诊(阴道超声波和 CA125)还在争议当中。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谢谢北美医生分享。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愚医' 的评论 : 十分感谢!!
drifting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朋友上个星期卵巢癌去世了。才40岁。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步可妮' 的评论 : 很同情你亲人的遭遇,请看你的悄悄话。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True, lots of debates and changes with time.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They are changing the recommendation again, in "getting comments" stage, should be released soon.

"For PSA,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explicitly recommend that men without any symptoms not be screened routinely, and its website (www.cancer.gov) is here."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开窍' 的评论 : Here is the website for the MRI: https://prostatemri.uchicago.edu/page/who-needs-prostate-mri-services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开窍' 的评论 : This opinion is new to me, I promise to read more about it.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如果PSA 高, 也不要立即做活检, 可以先做MRI看。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xia'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opinion. Agree, but There is a lot of debate among experts (NCI, NCCN, American Urology Associate, etc).
Horse66 回复 悄悄话 4.5cm的息肉非常大了!
yxia 回复 悄悄话 For PSA,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explicitly recommend that men without any symptoms not be screened routinely, and its website (www.cancer.gov) is he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