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愚医

若愚,胸无大志,童心龟欲
个人资料
北美愚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非昔比:36年前的那一次国内穷游

(2017-01-04 22:22:37) 下一个

别以为最近才时兴旅游热,1980年,当我还是大二的时候,已经有年轻人在国内旅途上争得"头破血流"。那个时候没什么旅游资源,交通,吃和住都要你争我抢,挤汽车,"扒火车",抢客栈和招待所,天没亮就起来战斗,天黑后精疲力尽。没有电脑,没有网上信息,没有详细地图,没有预定服务。一切都在流浪中随机进行,比我去年在云南流浪不知道坏多少倍!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489/201608/1211506.html

我和一个同班毛毛头,从广州乘船到汕头,再坐车到厦门,经杭州,上海,苏州,无锡,南京,黄山,铜陵(九华山),安庆,九江(庐山),武汉,再回广州。一路上坐船,汽车,火车。吃尽苦头。在汕头,厦门(鼓浪屿),上海,南京,安庆,武汉,都住在同学、朋友、亲戚的家。武汉是父母的家。一路上连吃带住(剩下的住处),交通和游玩花了100多元人民币!够穷了吧?到了最后一站武汉,我瘦得成了皮包骨,腹部静脉血管扩张显露。母亲心疼的把我们喂饱了才送回广州。

苦中取乐!我们一路上基本买干粮(省钱),熬不住了就出去小食店吃一顿"正餐"。才不到五元钱就撑得过饱了,要出去走几步再回来才能消灭完!真便宜。还记得我们在安庆,是住在同班一个女同学的家。女同学的父亲很豪爽好客,请我们吃饭,喝白酒!这是我第一次认真的喝上一杯白酒!数年好我回广州见过这位当年的女同学,还跟她提起这一段难忘的缘分。在黃山的后海招待所,睡的是男女通铺,几十个人一个大空间,没有任何卫生设施(厕所或冼澡间),晚上各自找山边的树丛就地解决,互相尊重吧,听的见看不见,或者自觉地不看。在苏杭一带,看见白稚的年轻姑娘,就顾意去问路,总会"招来"热情的指点。心里暖滋滋的。

流浪和穷游,似乎成了我的怪癖!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489/201609/1333859.html

以下的照片,我把它们digitalized 了,以防万一我痴呆了,再也没法整理。不过说句老实话,等到痴呆那一天,不但我自己认不出来,别人也不感兴趣!自寻其乐吧!80年正是黑白和彩色的交接年代,来个新旧对照吧,看看36年半的历史变迁,很有趣。

 

厦门,鼓浪屿。不要有非分的?想。那个时候的毛毛头都这样。广东话叫"老友记"。没有深一层的意思。鼓浪屿岛内的建筑保留了下来。对岸的厦门已经是高楼耸立了。

 

鼓浪屿,那个时候的照相机,是黑白胶卷的120,已经进历史了。

 

陈家庚资助的集美中学,基本没变。

以上两张在厦门的照片,已经记不清在哪里照的,恳求大家指点、营救。

长江航运,好像是九江和武汉之间的那一段。还记得当时二十四个人一个房间,双架床。看看现在的豪华轮,今非昔比呀!

 

 

 

庐山仙人洞的洞天玉液,应该不会改变。仙人洞外就是"纵览云飞"石头。在这里,一个不小心就会被云海呑没。

 

庐山小天池。不过那个亭子好像不太对?恳求专家指证/正。

 

南京,明孝陵,治隆唐宋的碑和周围的石象

 

以上几张已经退色的中山陵,没法抢救了。在亲戚家借了两辆自行车骑车去的。有一辆还爆了胎,补好了再骑。车主前几年已经因为老人痴呆去世了。中山陵却没有变。

 

南京火车站有没有变?

 

 

安徽九华山,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当时那一位方仗说我有悟性,给我耐心的讲佛,还给我取了一个佛名,叫"觉"什么的。他还要我过夜,第二天到天顶去(有一种佛教的活动,名字我忘了)。我也很耐心地听,不过悟性不够,没信成。

 

这个塑像是谁? 在哪里? 恳求专家指点。有网友说:是中山陵旁的孙中山像?

 

苏州园林。究竟哪个园?哪一块石头?也忘了。找一个类似的比较吧。

 

无锡太湖,哈哈,很好找。

太湖

苏州太湖,三山

 

杭州钱塘江。真想不到,那个时候的岸边的路已经铺设的很好了。

 

姑苏城外填个空___哈哈。

 

武汉,黄鹤楼,白塔

 

武汉,东湖,鲁迅塑像

 武汉,东湖?中山公园??

 

杭州西湖

  杭州西湖, 白堤, 哪个时候可以开车过桥的?

杭州西湖

 三潭映月

杭州西湖。这个穿着素颜的女孩就是我们经常"问路"的对象之一。很热情。比较一下现在的女孩子的穿着(下图)。以前是坐石牌凳的,现在靠在椅背上可以谈情说爱。鸟枪换炮了。

  

 

西湖龙井

 

杭州,灵隐

杭州,岳王墓

杭州,岳王庙?

 

安庆振风塔。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月夜,塔影横江。有一说:万里长江第一塔,安庆过后不看塔。

 

黄山。当年朱德的题词下面,又多了好些大大小小的刻字。所有的山都没有缆车

黄山,梦笔生花

黄山,惊险的鲫鱼背

 

黄山迎客松

这个塔,实在想不起是在那里?这个杂技动作当时在周围的同学和朋友中引起不少震撼。

 

谢谢大家的耐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很可能。那时我家就在武昌。 Thank you.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会不会是洪山宝塔?武昌宝通寺。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You too.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多珍贵的记忆啊!感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Excellent question! The back of these photos said: Fuji Color, H.K.F. T think H.K.F =Hong Kong F something. Thanks for your detail analysis!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芝蘭芝蘭' 的评论 : Thanks so much!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80年彩色照片是很难想象的,先说你到哪里去冲洗照片?
芝蘭芝蘭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個網友說 :一張是集美龍舟池,一張是集美鰲園陳嘉庚紀念碑。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抱膝谢谢觅音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以上两张在厦门的照片,已经记不清在哪里照的,恳求大家指点、营救。
答:集美陈嘉庚墓和集美解放纪念碑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Never wait. 在变糊涂以前整理出来。 Thanks.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谢谢,你比我幸运。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m555' 的评论 : 谢谢,把我的回忆一个一个凑和完美。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珠海云山' 的评论 : 谢谢,珠海云山, 你的记忆比我好。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astar' 的评论 : 谢谢, 不过,挤车的不少。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咋就五毛' 的评论 : 谢谢咋就五毛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真好。一看就是个喜欢看世界的人。等我有时间了也把过去照片整理一下。就像你说的,在变糊涂以前整理出来。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我82年去黄山,住温泉宾馆,一个屋子好几个上下铺,但很干净,因为都是洗过温泉后上床的 :))。
llm555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南京火车站老照片已成为珍贵的历史资料了,九十年代又改建,没几年一场大火烧得精光,现在的是法国AREP公司设计05年落成的,仍在用,之后又建了一个最新最大的南京南站。变化多大?
珠海云山 回复 悄悄话 我82年从广州出省旅游(第一次出省),走的路线和你差不多,也是100多元食住行搞掂。黄山山上的住宿如你所说,住的是大通铺,但男女却是分开的,必须俩人睡一铺,我们几个男女生,男生正好单数,有一人则须与陌生人同挤一铺。文中最后一图的"斜塔",印象中是苏州的虎丘塔。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了。9几年我和几个同事去神农架,住5块钱旅店,白铺单挺干净的,整个那地方除我们几个,就没见游人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想到四个字:意气风发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苏州那张应该是拙政园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珍贵的影像记录。那时候的景点游客好少啊。
咋就五毛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塑像是谁? 在哪里? 恳求专家指点。

——不是专家。这是孙中山像,你拍的这张地点应该是在中山陵对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