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愚医

若愚,胸无大志,童心龟欲
个人资料
北美愚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生堂序言

(2016-11-28 16:04:28) 下一个

心里一直有个"宿愿",没有时间(或雅兴)把它提出来。直到想起几年前在广州地铁的一次遭遇我才改变自己。当时我正在车厢里站着,用手抓住地铁的横杆,只听到后面传来一阵亲切的声音:爷爷,你先坐。开始我没有反应,后来才醒悟过来:一个小男孩向我让座。哎,少白头到现在,年轮的痕迹,胜过了我那看起来还算挺直的身体。我低下头来,很礼貌地、婉言谢绝了他的好意。

这一场遭遇,使我踏入了"养生领域"。我远不是一个合格的养生师。我自己的身体也不是很棒,很多小毛病,精神和精力都不够充沛。正是因为身体弱和从医的关系,我细心地接触了很多病人及健康人。我也看了不少中英文有关健康的书籍,包括中西医,科学报道等参考资料。脑子里有那么一点点沉淀。我觉得不与别人分享有点可惜,而且会忘记。这就是我想开一个"养生堂"博客的原意。

 

我想在开博序言里交代几点:

  1. 这个博坛是随想随写的,有点象旅游的边游边记的模式。它不可能太系统化。读者可以自己把它们归纳总结起来,使其成为合乎你的系统文章和讨论。
  2. 文章是我通过阅读和分析了不同的材料后,加上我个人和别人的身体体验,给出自己的一点意见,不是指南。个体差异性有时是很大的。说穿了,是一种理念,不是具体的、一通百通的方法学(我奉劝大家不要过信那些东西)。
  3. 养生没有秘诀,也没有绝对好的方法。关键在于系统化(全身性),坚持不懈,水到渠成。还有一点应该是最重要的:身心共养。
  4. 养生是一个很大,很宽的题目。饮食只是一个小分枝。养生包括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自己和自己的关系,人与信仰的关系等。一切与人的身心健康有关的话题都可以纳入。
  5. 有些重叠的话题,由于讨论得不可能太专一,可能被归到其他目录,比如《医话》,《论癌/指南》等,读者有可能到这些目录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讨论。
  6. 欢迎大家热情参与。谢谢。祝大家身心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