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愚医

若愚,胸无大志,童心龟欲
个人资料
北美愚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病人的"送礼"

(2016-04-29 16:37:16) 下一个

众所周知,医生在美国是不能接受红包的。至于礼物呢,(我们的)医院规定是少于$15的东西,一般都是巧克力之类的东西。我有几个病人,别出心裁地送给我一些值得记念的礼物。可以看得出,他们都是花了心思,动了脑筋的。

J是一个中年白人。患上了骨髓瘤。治疗了大约两年多。病情稳定。他有精神分裂症病史。经常用吉他弹奏来稳定自己的精神状态。于是,我就和他谈及音乐。也许是投缘的关系,他送给我由他自己录制的吉他演奏二盒CD。里面基本上是和缓的,能稳定情绪的乐曲。

C是一个菲律宾裔的青年人。患睾丸癌,已经有脑转移。右侧偏瘫。用第一种化疗方案未能达成缓解。征求附近一所全美排名前列的大学医疗中心做骨髓移植,遭婉言拒绝(病情太重)。后转用第二化疗方案,加手术切除残余病灶。喜获缓解。尽管还有遗留部分瘫痪。病人感激不尽,专门找到一块原产于菲律宾的红色木头,用他那半瘫的手刻了两个木雕作品,上面刻着:Oncologist, Dr ……。第一个作品是"试着雕",第二个是"正品"。顺便提一下,他只是一个House keeper,不是艺术家。

W, 七十多岁的黑人女歌手,患一期肺癌。肺癌切除后需要几个周期的巩固化疗。至今没有复发。她送给我一盘由她主唱的 CD。里面是Jazz的情调。老歌为主。我妻子还顶喜欢听的。

P, 波兰裔画家,58岁。晚期前列腺癌,治疗了好几年。病情尚稳定。我跟他谈了不少东欧文化,了解他的艺术理念。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送给我一盒他自己录制的CD,里面是他喜欢的曲子,主要是现代派的调子。很飘逸。

L,香港人,70多岁。患上晚期胆道癌,经过多次化疗,手术,都不成功,病情直转急直下,虚弱不堪。他的儿子是一位药剂师,经过商量分析,我们同意孤注一掷:用一种治疗头颈部鳞癌的药物试一试(患者的胆管癌是鳞癌,不是常见的那种腺癌)。约一个月,奇怪出现:他由全完卧床转变成可以行走。至今8车多,仍然未复发(他是我见过的唯一的末期极症的奇迹生还者)。患者回香港旅游,专门为我挑选了一幅唐代大医家,药王孙思藐的国画,至今仍然挂在家里(见图)。

有一位86岁的香港籍老人,患上慢性白血病。我和她及她的女儿彼此很谈得来。她女儿喜欢摄影,给我送了三幅配上眶的摄影作品:企鹅(在动物园拍摄的作品,她知道我女儿喜欢动物),两幅市景(旧金山和西雅图)。

还有一位乳腺癌的白人患者,LL,60多岁。乳癌转移几年了,喜欢意大利文化。是她介绍给我一个著名的意大利青春三人歌唱组合,叫Il Volo,非常好听。她教我意大利文。她送给我一双她自己亲手织的袜子(见图)。

最值得回忆的是病人送我的书。一位乳癌生还者送给我她亲自写的,并且发行的书:Cancer Dancer ,讲述她乳癌治疗的心历路程。还有一位被肺癌夺走生命的患者,生前送我两本书。第一本是Integrative Oncology(癌症的整合治疗,我愿意和他探讨癌症的非传统疗法)。第二本是他儿时的回忆录(临终前的几个月送给我留着记念)。见图。

礼物不值多少钱,但它们带来的记忆很温馨。每一个礼物后面,都有一段不寻常的故事。都有人生思考的空间。丰富了我们的人生。通过这些礼物,我常常被提醒:在这个很"忧郁"的职业里,不要恢心失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仁心仁术!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通过病人送这么有心意的礼物来看,您一定是一位德艺双馨的医生!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好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好,医生好!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对大家的鼓励支持深表感谢。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赞!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您是一位深受病人爱戴的好医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