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卷尺

走南闯北, 经历丰富, 观察细节, 丰富多彩
个人资料
正文

培育善良的心灵

(2019-11-21 16:55:16) 下一个

《培育善良的心灵》

 

从小到大,我没有特意给儿子和女儿讲应该怎样做人。在养育孩子的日子里,通过日常小事,潜移默化,现在我得到了一双好儿女。他们心地善良,举止得体,品德高尚,彬彬有礼。看着他们快乐地生活,我感到很高兴。

 

在儿子和女儿小时候,他们常常要我讲故事。我会把那些难忘的故事陆陆续续地讲给他们听。

 

—   Daddy刚来纽约的时候,英语口语和听力很不好。我们小镇图书馆有一个免费教英语的计划。Daddy 去那里登记,找到了一个英语Tutor(一对一的老师),她叫Ruth……

 

—   Mammy刚来纽约的时候,我们钱不多,只能买旧车。有一天,那辆车坏在半路。妈妈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一辆路过的轿车停下来,一位身穿职业装的女士向妈妈走来。她询问了情况后,载着妈妈去了附近的修车店……

 

4岁的时候,女儿就会系鞋带了。邻居有一个小胖妞常常来我家院子里找女儿玩儿。她还不会系鞋带。看到小胖妞的鞋带开了,我叫女儿帮她系鞋带。每次,小胖妞都会说:Thank You。可以帮助小朋友,女儿很开心。

 

女儿参加了10年游泳训练。每次训练结束,家长都来接孩子。偶尔也有家长不能来接孩子,这个孩子就需要搭便车。每次女儿问我能不能给她的朋友搭便车?我都会愉快地答应。有一个说西班牙语的新移民,她的父母都很忙。有一年,整整一个学期,我天天给她搭便车。年底游泳队开Party,她的父母专门找到我,向我表示感谢。

 

高中的几年,女儿都被选为学生会干部。她常常要去做义工,我们车接车送,也有赞助一些饼干可乐之类的物品,有求必应。

 

我和太太都热心地参与华人协会和中文学校的事情。在庆祝新年等各项活动中,出主意,想办法,做义工,年复一年,持之以恒。

 

因为我有一些修理工具和技术,朋友家里有设备出故障的时候,我常常被请去看看。如果问题不大,我会帮助修理。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儿子和女儿或看到我出门,或看到朋友感谢我。

 

汶川地震后,有一天,我在客厅里看CCTV4 的灾情报道和抢险救灾报道。看到惨烈的灾难,我禁不住泪水涌出眼眶。正好女儿路过客厅,那年她11岁,这是她第一次看到Daddy流泪,她吃惊地愣住了。然后她走到我身边坐下,陪我看电视,她能听会说中文,她开始关注汶川救灾。后来她看到我们在中文学校捐善款,又在华人教会再捐善款。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现在儿子和女儿的行为举止,待人接物,有我们的影子。他们做的比我们更好,为此我们很高兴。

 

在西雅图华盛顿大学读博期间,儿子到校园外的一个公共图书馆里做义工,开班授课,免费教新移民学英语。在他申请这份工作的时候,有一个面试。机构负责人问他,为什么要做这个义工?我儿子讲了那个故事:我的Daddy刚来美国的时候,他的英语听力和口语很差,他也去参加了一个免费教英语的计划。他的老师叫,“Ruth”……

 

去年我们全家回北京。在浦东机场转机的时候,有2个小时等待时间。太太和儿子去星巴克,我和女儿去隔壁的面馆。我们点了两份雪菜肉丝面。55/份,我给收银员200元。拿着找回的零钱,我和女儿来到餐桌等待。在把零钱放进钱包时,我发现收银员多找给我50元。我马上起身走回去,说明情况,还给收银员50元。回到餐桌,女儿小声地对我说:Daddy,你做的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善良的父母身教重于言教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1 把孩子教育成善良诚实的人是最大的成就。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祝原美好的你们被生活更温柔相待。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善良是最优秀的品质,大大地称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给好父亲点赞!我们的孩子都非常好,如您所言,好过我们自己。但我觉得他们在一个特别单纯向善的环境里长大,没有丝毫对坏人坏心眼的防范之心,这倒成了孩子长大后我必须给孩子补课的内容了。
秋萍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