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卷尺

走南闯北, 经历丰富, 观察细节, 丰富多彩
个人资料
正文

善良的灵魂飘进天堂

(2019-08-19 01:41:22) 下一个

 

《善良的灵魂飘进天堂》

 

星期天早晨,太太还在睡觉,我先起床下楼。忽然接到微信电话。侄女从上海虹桥机场打来,她正要赶去北京。我拿着手机反身上楼,叫醒太太。侄女告诉我们一个悲痛的消息:她的奶奶,我的岳母,刚刚坠楼身亡!此时此刻,她的大姑,(我的姨姐)和她的表妹,(我的外甥女)都在警察局接受问询。听到噩耗,太太都懵了,语无伦次,一脸惊恐,甚至不知道怎么哭了。

 

放下手机,太太才开始哭泣,很快变成号啕大哭。她一边叫我赶紧买机票,她要飞北京,一边打电话给姐姐。岳母住在姨姐家。自从岳父去世,12年来,姨姐一家照顾着有抑郁症的老妈。

 

过了一个多小时,太太才和姐姐接通电话,姐姐和外甥女,泣不成声,嚎啕大哭:今天,我们都在家,老妈刚刚和小姨,(老妈的小妹)讲过电话。她的情绪还挺好的。过了一会儿,我问;妈,您想吃什么?见没人答应。我们各屋都找了也没见人影,最后看到一个窗扇被打开,纱窗也被剪破了,我赶紧趴在窗台上往外看,咱妈在楼下趴着呢!” 姐妹俩在电话两端号啕大哭……

 

放下电话,太太又哭了很久很久一哭一边说:

 

小时候,妈妈把好吃的东西都留给我们,她自己一口也舍不得吃,呜呜呜…”

 

岳母心地善良,什么事都想着别人。50年代生活艰苦的时候,她洗衣服贴补家用。60年代,她到街道居委会领活儿,在家抓紧时间绣花,尽量多做活儿,贴补家用。太太童年的布娃娃也是老妈用碎布头一针一线缝制的。大舅哥还讲过一件事。在六十年代初,度饥荒的时候,他有每月27斤的粮食定量。为了不超过27斤,他自我约束,早中晚三餐,每餐只吃3两。家里有一只小碗,他认为它正好能盛3两饭,所以他吃完一碗饭后,无论妈妈怎样劝说,他就是不肯再吃了。妈妈又气又急,最后把那只小碗举起来摔碎了……

 

也许是生活的压力太大了,文革期间,50多岁更年期的时候,岳母罹患抑郁症,她曾经住院10个月,出院后,一直服用抗忧郁的药物。从此病魔断断续续地折磨岳母四十年。

 

1983年,我和太太交朋友。多次去岳父岳母家。一直到结婚,我没有察觉岳母有精神疾病。后来,太太告诉我,那是因为,怕女儿交不到男朋友,岳母努力地在我面前掩饰她自己的情绪。陆陆续续,太太对我讲了很多关于岳父岳母的故事和她哥哥姐姐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我深深感动。我曾写过一篇小文《半块糖》,它是姐妹情深的故事。有一年的母亲节,我又写过一篇小文《一瓶豆油》,它是母子情深的故事。连襟念过《一瓶豆油》给岳母听。岳母一直觉的,那瓶豆油存了,很愚蠢。听到我的小文后,岳母高兴极了。连襟告诉我,一连三天,岳母念叨:是这样,真是这样

 

现在。她的三个孩子的生活都很好。她住在北京大女儿家。女婿是成功的企业家,家境殷实。姨姐,连襟,还有他们的女儿,对岳母好极了。舅哥住在上海,他常常回北京看望老妈,陪老妈聊天。我太太,小女儿,住在纽约郊区,每个星期天,她都用微信视频和老妈聊天,她善于寻找老妈开心的话题,每次都要聊2个多小时。最受累的是姨姐,没有雇佣保姆,她全天伺候老妈,因为老妈不习惯支使保姆做事。对于岳母这样一个抑郁症的病人,只有姨姐能做到,不用老妈开口,她就知道老妈的需要,无微不至,尽心尽力。我的连襟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女婿,受委屈无怨言,他天天老妈,老妈地叫着,天天都讲笑话,逗老岳母开心。姨姐的女儿是姥姥带大的孩子。姥姥很喜欢她,她也深深地爱着姥姥,天天和姥姥聊天,努力逗姥姥高兴。

 

能做的,儿女们都做了。抑郁症的病魔依然经常折磨岳母。她几天开心之后,又有不开心的思虑,又有难过伤心。每次视频之后,太太都很担心。她深深地爱着生病的妈妈,看到妈妈被病魔折磨,她一点办法也没有,因此常常落泪。虽然她每个星期天视频一次,但是太太天天心里都惦记着妈妈的病情。天天都想着,说什么才能让妈妈开心呢?说什么才让妈妈笑呢?

 

去年的圣诞节,我儿子带着女朋友去北京看姥姥。自从呱呱坠地,岳父岳母帮我们带孩子。5岁时,岳母把我儿子送到纽约。儿子深深地爱他的姥姥,也常常思念姥爷。儿子身上也有他姥姥、姥爷的品德:心地善良,极富同情心。看到体格健壮的外孙,美国大学教授,带着女朋友来看她,岳母高兴极了!拉着外孙细细地端详,慈祥的目光里是满满的喜欢和快乐。儿子的女朋友不会讲中文,她曾经听过我儿子讲述他姥姥的故事。见到我的岳母后,儿子的女友也姥姥,姥姥地叫着,她甜甜地微笑,希望姥姥也能喜欢她。

 

我们5月回北京住在姨姐家里,这次太太没有搞同学聚会,她天天在家里陪着老妈说话,聊天。住了两个星期,我们返回纽约。告别的时候,老妈送到门口,依依不舍。太太拉着妈妈的手说,回纽约后,我们常常视频通话,明年再回来看您!

 

今年6月间,岳母摔了一跤,胯骨骨裂,只能卧床静养。姨姐一家,喂饭,喂水,协助上厕所。如果连襟起的早,他也会进到岳母的房间,给岳母问安,帮岳母倒尿盆。太太也视频问候老妈。我对太太说,你要不要回去一趟?帮助你姐姐伺候老妈。太太询问她姐姐,姨姐为我们着想,告诉妹妹不用回来。舅哥赶回北京陪老妈住了三天。有一天,趁大女儿外出买菜,老妈对儿子说:我的胯骨摔坏了,好不了了 儿子安慰老妈,您的腿一定会慢慢养好的,您不要担心。可是,对于抑郁症患者,老妈什么话都听不进,谁的话都听不进。

 

自从卧床静养后,岳母的抑郁症突然变得严重了,她常常哭泣。上个星期天,太太又和老妈视频通话,看着妈妈哭,太太开导无效,她也跟着哭。她问妈妈,您心里的委屈告诉我,我们会改。岳母哭着说:你是我的小棉袄,我心里想的事,你应该知道。太太哭着说:妈妈,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无论说什么,太太无法帮助妈妈排解忧愁。这时,视频断了。已经凌晨两点了,太太没有再打回去,她含着眼泪上床睡觉了。谁也不会想到,这个断掉的视频竟然是最后一次对老妈的视频!太残酷了!它让太太陷入无尽的后悔和自责。

 

为什么我没有马上再打回去?!”  ”妈妈一定以为是我挂断的!”  “不是我挂断的!妈妈!不是我挂断的!,呜呜呜” “为什么,我昨天没有和妈妈视频?为什么我没有天天和妈妈视频!呜呜呜”……太太撕心裂肺的哭声,感染我也泪如泉涌。

 

妈妈,你对我那么好!我都没有伺候过您,我没有床前喂饭,我没喂水,我没有给您洗脚洗脸擦身体!呜呜呜” ……。听着太太哭诉,它也让我自责:为什么我没有坚持送太太回北京?!让她有机会床前伺候她亲爱的妈妈。

 

在太太伤心痛哭的时候,我给儿子打电话,告诉他这个悲伤的消息,当儿子听到她姥姥坠楼身亡的时候,他喉咙里发出低沉的叫声:上帝啊!” 呜呜地恫哭起来! 儿子很快买了机票,要飞回来,安慰他的悲痛欲绝的母亲。

 

然后我又给在纽约市的女儿打电话。听到我呜咽的声音,女儿就知道家里出了大事。我告诉女儿,她姥姥去世了,她的妈妈在哭。女儿立刻说:我现在坐火车回家,你到镇里的火车站来接我。

 

接到女儿,我们开车回家,路上女儿问我,姥姥是怎么死的?我不得不告诉女儿,姥姥坠楼身亡。女儿也心痛地叫了一声:上帝啊!” 泪流满面。

 

回到家,太太看到女儿,只叫了一声:妞妞,就说不下去了。女儿立刻跑过去,抱住妈妈……。妈妈边哭边说后悔的话和自责的话。女儿红着双眼安慰妈妈:不是你的错,是姥姥的病!” ……。因为我们已经懵了,不知道怎么才能买到尽快回北京的机票。女儿立刻上网,查找机票。

 

太太哭一会儿,安静一会儿。看见老妈给她的物件,又哭一会儿。每次看到妈妈哭,我的女儿都会抱着妈妈,陪她哭,轻轻地安慰她。

 

星期一早上,女儿赶去中国驻纽约领事馆,办理她的回国签证。我和太太还有儿子都有可以随时回国的10年签证。下午1点,我到离家最近的机场,接到紧急赶回家的儿子。

 

儿子一进门,看到悲伤的妈妈,立刻把妈妈抱进怀里,妈妈又泣不成声……

 

星期二,我家4人,登上了回北京的航班。

 

我们到北京后,触景生情,艰苦年代,老妈对子女做的事情,一桩桩,一件件都在子女的脑海里重现。子女们都想报答老妈,都想用幸福的晚年来补偿老妈年轻时经历的艰苦。但是子女们美好的愿望没能完美地实现,92岁的老妈坠楼身亡让他们肝肠寸断,悲痛欲绝!

 

这次回北京料理完后事,太太还有一件任务,一定要把她濒临崩溃的姐姐接到纽约住一段,感谢这些年,姐姐对老妈的照顾和她超常的耐心和超常的付出。

 

没有人知道岳母最后一刻的想法。我猜想,岳母一生都为子女着想,她既想天天看到子女们快乐地生活,又担心自己瘫痪在床,拖累大女儿的一家。她天天痛苦地想啊想,她怎么也想不出两全的办法。

 

趁自己还勉强能挪动,最后岳母爬上窗台,用剪子剪开纱窗,跌落下去。她认为这样就能减轻大女儿一家的负担,但是,却又给她的子女们带来最惨烈的悲伤!

 

这不能怪善良的岳母,这也不能怪她善良的儿女,这都要怪那个病魔,抑郁症。

 

病魔再也不能折磨岳母了。在她坠落的那一刻,一个善良的灵魂飘进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haoShao 回复 悄悄话 阿弥陀佛!兄弟,多看看佛讲的法。万事离不开因果。查查自杀的果报。多给老人家念念佛诵诵经,做功德回向给她。阿弥陀佛!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以后很难过。希望您太太和家人节哀保重!

我妈妈也有抑郁症状,我最大的噩梦就是她想不开。还好这样的事情没有发生。为您太太和家人祈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你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