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卷尺

走南闯北, 经历丰富, 观察细节, 丰富多彩
个人资料
正文

解密哈德拉毛谷地二期农业项目

(2015-08-06 15:30:32) 下一个

                                  解密哈德拉毛谷地二期农业项目

 1985年,南也门农业部为哈德拉毛谷地二期农业项目招标。项目投资方是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建南也门经理部把这个项目的投标任务交给我做。因为当时我对哈德拉毛谷地非常熟悉。

前一年,84年,我配合中建勘查设计院的魏工,夺取了农业部哈德拉毛谷地一期农业项目,120眼深水井工程。此时老魏就在哈德拉毛,率领勘查院的打井队,正在打井。老魏是65年北京地质学院的毕业生。一期投标前,依据南也门农业部的地质资料,我同老魏驾车详细考察了哈德拉毛谷地。这里是古河床,地下有深厚的碎石结构,含水量巨大。那里还有一只来自安徽的中国医疗队,免费为当地人看病。

 二期项目是修建渠网及平整土地实现自流灌溉以及几道石笼防洪壩。对于建筑公司,平整土地的面积都不大,通常的做法是:每隔5米,打个小木桩。所有桩头找平后,推土机以桩头为参照,平整场地。可是,二期项目有1200公顷农田,建筑工地的这个方法肯定不行!为农田平整的施工方案,我立刻发电传,向北京的总公司海外部求助。但是,总公司下属所有施工局都没有平整农田的经验。虽然我竭力寻找施工方案,但是在投标截止日期前,我没有找到好的方案。开标的结果,我的标价高了。第一名是一家荷兰公司,他们围海造田经验丰富。第二家是英国公司。中建南也门经理部对这个投标结果很失望。

虽然经理部已经放弃了这个项目,可是我心有不甘。第二天,我找到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代表,萨义德先生,我们是一期项目的老朋友,我提出了一个非分的要求:看看荷兰公司的标书,看看他们用什么方法平整大面积农田。萨义德先生是位农业博士,曾任苏丹喀土穆大学教授,对于这个楞头青的要求,他第一反应是微笑,笑完居然同意了!很快,我看到了荷兰人和英国人的标书。他们用相同的设备,极为巧妙地平整农田。我记录下设备代理商的联系方式,把标书还给萨义德,神不知鬼不觉。

回到经理部,我立即汇报了最新情况。然后立即给在荷兰的美国设备的代理商发电传,索要技术资料。几天后收到航空邮件,一大包详细资料。美国人是这样子干的:在田头架设一台激光发射器,一束激光每四秒旋转一周,造成激光平面。大型拖拉机带一个存土拖斗和一个激光接收器,拖斗内设一部液压升降铲头,受激光信号控制,上下移动,既刮平土包又填平洼地。第一步,测量地形:首先把激光接收器和记录设备安装在吉普车上,按间隔5.6米的平行线,在田野里以5Km/小时的速度行驶,接收田头激光发射器的信号。然后把记录到的地形数据输入计算机,获得地形图。计算机计算土方就地平衡的标高和平地机的最佳行驶线路。第二步,平地施工:把田头的激光发射器设定在土方平衡的标高上。平地机按最佳线路行驶。 这个方法可以大幅降低成本。

我又遇见萨义德先生,告诉他我的工作结果。虽然按投标规则,我不能更改标价,但是,如果农业部大幅度增加工程量,大家都可以追加投标。就在预定宣布中标人的前几天,农业部宣布工程量变更,把现在谷地里的,约200Km 的土路改造成碎石路。我的机会来了,我把平地项目里的降价,降在碎石路项目里。我以总价最低,中标。项目起死回生。

中建四局派来200多人的施工队,其中有会种田的农民工,他们不仅为自己的食堂种菜,还教当地农民种菜种粮。这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也门农业部没有预计到的福利。它又是授人以渔构想,最后成功的关键一步。

两年后,项目结束,它是集水源,农田,渠网,道路,防洪和种植技术配套的成功项目。每次遇到我们,当地人民都憨厚微笑,感谢之意,溢于颜表。哈德拉毛谷地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中建四局把这套平地设备,像宝贝一样,海运回国。它在后来国内大型机场项目中继续发挥作用。

萨义德先生不是贪官,当年我没有贿赂他一分钱。他崇高的理想就是帮助穷人摆脱苦难。我非常尊重他。那么他为什么坚定地帮我?他还有一个身份,只有我和老魏知道:苏丹共产党党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