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卷尺

走南闯北, 经历丰富, 观察细节, 丰富多彩
个人资料
正文

西安高铁旅途趣闻二则

(2015-08-19 09:38:29) 下一个

秦兵马俑很壮观, 堪称世界第八大奇迹。西安的城墙保存下来了。它让我怀念老北京的城墙。古城也很干净, 有高铁, 地铁, 交通发达。

西安之行的另一个目的就是体验高铁。高铁的车箱分三级: 商务, 一级和二级。二级座位比较紧凑, 一排五个座位, 被一条走道分开, 排与排间距也小。一级座位比较宽松, 一排四个座位, 走道在中间, 排与排的间距也大。因此它获得一个功能: 每对座位都可以原地旋转180度, 造成与后排面对而坐的布局, 方便交谈。从西安返京的途中, 这个功能发挥了作用。

 

那天上车后, 我前排的四个人是一伙, 三男一女, 隔着走道大声交谈, 说的都是生意上的事。他们显然是"土豪"。那个女人最能说, 嗓门又大, 没完没了。与我走道相隔的邻座, 衣着时尚。他实在忍受不了这种噪音, 愤然起身, 向餐车方向走去。土豪们注意到他的举动, 可是还不收敛, "有钱, 任性"。我和太太商量了一下, 起身上前一步, 轻轻拍了一下我前面的土豪。他们的交谈立刻停止, 他扭头注视我, 我的个头比他大, 他尽量向后仰, 目光中充满警惕。我微笑着开口了: 你们可以把座位转过来, 面对我们的座位。然后我和我太太与你的两个朋友交换座位.....我还没讲完, 背后传来那个女人的道歉, "对不起! 对不起! 打扰你们了。" 面前的土豪 表情大变, [呲牙]连声道谢:" 谢谢! 谢谢! 谢谢!"。我微笑着连连摆手, 幽默地说: "不用谢, 记在心里就行了" 一分钟之后, 转换完成。 土豪们继续"开会", 但是现在是"窃窃私语, 风度翩翩"。 我坐在新的座位上心情愉快, 既为安静的环境, 也为帮到他们。

 

 晚6点上车前, 我买了一碗方便面。等到9点, 我就用它加车上供应的开水, 为自己做了一个宵夜。吃完面, 但还剩下半碗汤。有汤的碗不安全, 为防止洒出汤汁, 我端着碗, 走到卫生间, 开门,进去, 转身锁门, 把碗中的汤汁倒入便池, 冲水。观察四周, 空碗无处丢, 只好带回座位。为防止最后几滴汤汁滴落, 我还是平端着碗, 开锁, 推门出来。外面有一个等待上厕所的小朋友, 仰着头, 看着我端着碗走出厕所, 一脸狐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