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心语

(原创诗歌)人生如画、如诗、如歌,畅述心语,感悟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抱着枕头再上一层楼

(2017-11-06 13:56:48) 下一个

 

 

宝宝的诗画世界 系列(2)

 

抱着枕头再上一层楼

    

《登鹳雀楼》

作者:(唐代)王之涣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一天,妈妈教宝宝古诗。这是盛唐诗人王之涣创作的非常著名的《登鹳雀楼》。这首诗的前两句写的是自然景色。妈妈特别将“白日”和“黄河”这两组名词,以及“依”和“入”这两个动词作对比。“白日”在这里是比喻太阳就要落山了,失去光辉的太阳此刻仿佛显得暗淡。“依”这个字用得很巧,描绘出落日依傍着连绵群山的美丽画卷。“尽”表现出此时的太阳慢慢沉落下去,渐渐消失在视野中的状态。诗人先是描写远景,然后由远及近的看到流经鹳雀楼下的黄河水。黄河之水奔腾滚滚而来,诗人目送黄河水奔向远方,想像着黄河水最终流归大海。诗人的第一句写的是短暂的夕阳西下,而第二句则描写的是相对永恒的水流的运动。一静一动之中充满的壮丽的唯美与活泼的动感。

    这首诗的后两句写的是诗人的感想。“欲”是指想要的意思。妈妈告诉宝宝,“穷”在这首诗里不能按字面的意思来理解,这里不是指贫穷的意思,而是指尽,达到极点的意思。“千里目”是表达眼界开阔的意思。最后一句的“更”在这里是表明再的意思。

    诗的第三句“欲穷千里目”,表达诗人的一种无止境探索的愿望,他有着想看得更远的渴望。最后一句“更上一层楼”,点出重点,要想看得更远,则必须更上高的一层楼。这里的“欲穷”和“更上”都含有希望和憧憬的意思。“一层楼”在这里不仅仅是指现实生活中的一层楼,而是虚数。

    诗人受到大自然的震撼而作的千古绝唱,使他名垂千古,也使鹳雀楼名扬天下。这首诗寓理于景中,诗中蕴含着朴素而深刻的人生哲学。诗人借这首诗表达积极探索和无限进取的人生态度。这实在是一首值得传颂的诗。妈妈告诉宝宝,人生的学习也像登高望远一样,可以无止境地更上一层楼。

    其实这首诗在宝宝两岁多的时候妈妈曾经教过宝宝。聪明可爱的宝宝不仅听明白了意思,还抱来他的小枕头。宝宝把小枕头放到大被子上,说:“妈妈,我要抱着枕头再上一层楼”。当妈妈把宝宝儿时的趣事告诉宝宝的时候,宝宝也跑去抱来他的小枕头,宝宝哈哈地笑着说:“妈妈,我还要更上一层楼。”

 

    王之涣(688年—742年),是盛唐时期的著名诗人,字季凌,汉族,绛州(今山西新绛县)人。豪放不羁,常击剑悲歌,其诗多被当时乐工制曲歌唱。名动一时,他常与高适、王昌龄等相唱和,以善于描写边塞风光著称。其代表作有《登鹳雀楼》、《凉州词》等。

 

    ⑴鹳雀楼:古名鹳鹊楼,因时有鹳鹊栖其上而得名,其故址在永济市境内古蒲州城外西南的黄河岸边。《蒲州府志》记载:“(鹳雀楼)旧在郡城西南黄河中高阜处,时有鹳雀栖其上,遂名。”

 

    祝大家新周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桐儿好!我要也吃大餐!!明天你要累坏了,我真想去给你帮把手 ^-^ 祝福合家节日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节日快乐!!喜欢你做的感恩节冬瓜大餐!祝福合家节日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的祝福!也祝您和全家感恩节快乐!!(我们的感恩节上个月已经过完啦 *-*)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小缘,认识你是我的福气,感恩。。。
缘缘感恩节快乐!
我在忙着明天的大餐,家里要来12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有缘!节日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感恩節快樂,生活幸福。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早上好!哈哈,中国小学生学得更多呢,我们要迎头赶上 ^-^ 谢谢老翁表扬!祝福老翁每天开心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寳寳真聰明,可愛,想當年讀小學一年時,
學的是,上大人,孔乙己,化三千,七十士。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早安大游士!我称健康为师傅是因为我觉得她特别善良,人特别好。我要向她一样做个好人。还要向她学习厨艺!
祝福大游士每天开心!!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师傅早安!让你惦记了,我们一切都好。上周六下雨没有出去玩,上周日下午去的科学馆。祝福师傅一切都好!平安健康!!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大才女墨脉过奖啦。俺要向你学习写古诗词呢。 祝福每天开心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健康是你师傅,她教你什么手艺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有缘好!?这一周你也很忙吧?到周末了,可以好好歇歇,好好陪宝宝玩了。祝有缘和宝宝周末玩得开心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一位伟大诗人即将出世,哈哈!有缘真是好妈妈,宝宝是个聪明娃!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早安冬日大才女!散文和诗写得那么美,大赞!!!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宝宝妈妈也太油菜了, 虚数也用到古诗教育上了。 宝宝也太厉害了,抱着枕头再上一层楼, 活学活用啊! 问好宝宝和宝宝妈妈!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大游士早安!嗯,健康师傅是俺师傅 :) 哈哈。。。才知道呀。。。祝福大游士周末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我最近和宝宝说,妈妈要求不高,学一首诗或学一次中文妈妈给发一张证书。每周攒满两张证书妈妈才能带他去科学馆 ^-^ 呵呵。。。我自己非常喜欢古诗,从中得到很多美的享受,所以也希望宝宝能有一样的享受。韭菜生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有缘和健康是师徒关系?:)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诗的素养从小小抓起!问好有缘!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哈哈,师傅好!想到一块去了。第一场雪下得没有气势,但能感受到冬日的温情,雪下得绵绵洒洒的。宝宝更喜欢夏天。你家小女儿的朋友怀念这里的冬天和雪地是有道理的,冬天其实也很有自己的独特魅力。让你家小女儿给她寄几张在雪天里拍的相片吧,让她解解思雪之情 ^-^ 祝福师傅周五和周末快乐!(周日若下雪或下大雨就去不了动物园了,宝宝会很郁闷的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有缘好!我正想过来,发现你早一步去了,哈哈,我们两个真是心有灵犀。我们这也下雪了,白白的一层。宝宝一定又很兴奋吧?又可以玩雪了。在雪地了长大的孩子,天生就爱雪。我小女儿的朋友,去年随父母去了加州,好想念这北国的雪呀,恨不得自己飞回来。这周末有什么特殊活动吗?祝有缘周末开心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早安葱美眉!呵呵,写下宝宝的可爱事迹 &-& 祝福美眉平安喜乐!!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抱着枕头再上一层楼,真可爱。有缘MM真是好妈妈典范!呵呵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哈哈,亲爱的东东早安!好久没见到你,还忙吗?你真过奖啦。有时候可能是我一厢情愿呢 &-& 希望宝宝能多吸收先人的“墨水” ^-^ 哈哈。。祝福平安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的祝福!孩子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就是希望能一直陪着他,直到他不想让俺这个妈妈陪了,那我就失业了 ^0^ 哈哈。问安尼斯!!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有缘教子有方,怪不得你家宝宝这么优秀!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大游士好!哎呀呀,太谦虚了。我要向你学习,你这么博学,你家孩子的中文也不会太差,真的不要谦虚了。祝福大游士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哈哈,生活好!俺是个爱心麻麻,很小和宝宝发脾气。但是教子还在不断学习,希望有方 ^-^ 祝福生活开心!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早上好!呵呵,不好意思。说来我家宝宝其实对学中文和学古诗并不太感兴趣。只是我这个妈妈有时候满腔热情的,希望宝宝能多掌握一门语言,也希望古诗能给他带来美的享受,为他的未来人生添一些乐趣。问安水沫!!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早安!真不好意思,我这就是记流水账,大家真是太厚爱我了。我也只是做了一点点而已,真的不好意思。我想让宝宝多感觉一点古诗的魅力 ^-^ 祝福亲爱的小声音每天都生活得甜蜜幸福!!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爱心的好妈妈,可爱的宝贝,幸福的一家人,祝福有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有缘的儿子中文很厉害啊!在美国长大的很多中国孩子中文不怎么样,包括我家的小的:)

问好!祝新周快乐!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爱心满满!教子有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有缘教得太好了,你家儿子好聪明~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有缘真是一个充满爱心,细心又耐心的好妈妈,教育有方,宝宝聪明可爱,还很有想象力,幸福快乐又有趣的亲子互动,太赞了!
问好亲爱的有缘,一周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师傅好!!师傅见笑啦,我这么业余的“老师”要误了你家小女儿了。你家小女儿目前在上中文学校,我想她的中文水平一定很高,我都教不起 ^-^ 我其实很少有大块时间教宝宝,一般都是见缝插针的。哈哈,让你见笑了 ^-^ 祝师傅周二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有缘好!你是很棒的中文老师,要是离着你近,请你一块教教我女儿。有有缘这么教育孩子,孩子将来一定成大器。祝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哇,小树的儿子好聪明好可爱哦!!还会把小手往上招一下。你都没有解释他自己念着念着就明白了。真太棒了!!小树是个幸福的好妈妈!!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师傅早安!哈哈,其实我明白两岁多宝宝的意思,他是想表达要踩在枕头上,再上一层楼。哈哈,结果给说成抱着枕头再上一层楼。师傅还忙吗?要注意休息哦!!祝福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早安! 幸福的妈妈是因为有一个可爱的宝 ^-^ 谢谢老翁分享的音乐!祝老翁天天开心!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好!呵呵,不好意思,写得不好。还请梅子姐多指教!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裙裙好!你家儿子好棒哦,已经会自己做菜了。赞一个!!祝每天开心!!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哈哈,YY是幸福的妈妈!宠儿子你是第一人啊。祝福每天开心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早安!谢谢啦,俺是一般妈妈啦 :) 祝福婉妮开心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宝宝和我家宝宝一样聪明,我宝宝两岁多也会背这些诗,背到更上一层楼的时候,他不仅加强语气,手还往上一招,那感觉,是完全懂了那首诗的意境了,我没有跟他解释呢:))

祝福你的聪明宝宝和快乐妈妈!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有缘来晚了,昨天晚上忙得都没有上来。有缘教子用心,把宝宝培养的像个小博士。哈哈,宝宝很逗,抱着枕头再上一层楼。我知道,宝宝在学习上总是在一层楼一层楼的高攀。问好有缘!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爱心妈妈,可爱宝宝。幸福一家人。+1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去教小孙儿去,谢谢啦。。。。。。。。。。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缘缘真是个好妈妈,细心又用心,宝宝培养得聪明又可爱!
yy56 回复 悄悄话 宝宝真可爱,妈妈教诗有方。赞。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爱心妈妈,可爱宝宝。幸福一家人。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好!谢谢您!不好意思,写得不好,我是按宝宝这个年纪的理解力来写的。比如“一层楼”其实还可以开拓来表明诗人的纵横开阔之意。祝梅子姐晚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有缘真细心,真应了好妈妈好孩子的话了,也喜欢这首诗,收存了。
也让我的小孙儿好好背诵,谢谢有缘分享。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哈哈,菲儿教育女儿才是用心呢!祝福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的好宝宝!女儿小时候也背过,但是搞不太清啥意思。有缘对孩子真是太用心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