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黄沙

走在青山绿水之间会不会想起戈壁滩的黄沙
正文

中秋

(2016-09-19 10:32:07) 下一个

中秋已过, 国内的同学在群里蜂拥群起晒着的旅途也渐渐归于沉默, 羡慕他们能全家老小一起去自驾游。是在哪里看见在说秋高气爽,正是出游的好时光。可是,在国外呆了这么多年,对节日都淡了。也许只有我是这样, 我虽有万千感触, 但是总不屑拘于形式去庆祝, 庆祝的不是我想表达的。中秋,我也感谢上苍给予我们的我们丰收和果实, 让我们得以生存和繁衍。我也感谢古人悟到这个特殊的时刻, 它让我们体会一年中时光的流失,盛夏几尽,留恋之余来体会这不可捉摸的皓月挂于清冷无际的天空那份人人只能意会不可言传的感受。多少次中秋, 我都默默看着圆月, 在想,在品, 在心里感慨...... 这个中秋, 我当然先想到妈妈。

人的一生都会经历很多, 妈妈在她如今85岁高龄之际, 经历应是多过许多人。她两岁丧父,三岁母亲改嫁, 跟随奶奶长到7岁卖给有钱人家做小佣人, 17岁远嫁年龄大过十几岁的丈夫, 二十多岁失去3岁的女儿, 三十多岁自己带着三个孩子下放遥远农村,丈夫一年回家一次。五十多岁回城, 六十多岁丈夫去世。又是二十年,她如今一个人独居,儿女都已有自己的家。看圆月,感叹人的一生, 作为儿女,我能为父母做多少? 远在地球的另一边, 常能做的就是 打电话回去, 妈妈一般都会说她这好那好, 可是闲聊的时候我听出她有多少不便。妈妈没有读过书, 不识字, 从用手机到变电视频道都学好多遍才会, 商场买东西银行取钱自己都不会。我知到小哥会三两天就会去看她,可是她看到小哥很忙, 很少开口让小哥帮她做什么。 眼看着妈妈从年青力壮到老年衰弱, 人老的时候, 怎样才会自在而安全的度过晚年, 妈妈常感叹,人老了不容易, 不仅妈妈现在不容易,我想我们每个人老了都不容易,那种力所不能及的无奈, 无人可跨越。

想起小的时候,家在偏远的农村, 中秋的时候没有月饼, 妈妈那是也就四十多岁, 她总是积极的给我们准备中秋的庆贺。她会发好面,拿到村里有炉的人家, 去烤一个大月饼。炉是这样的, 一个铁的圆的平底锅,锅边大概有10厘米高,直径大概30厘米,上面有一个平的铁盖,边上有铁环,穿着铁丝, 铁丝很长,是用来提起铁盖的。烤得时候,驾起一堆炭火,把炉放在上面,面擀成一个大圆饼放在炉里,炉盖上也烧起炭火,盖到炉上。就是一个原始的烤箱,上下同时加热。这个大饼烤得越厚越蓬松越好。中秋晚上大饼放在一个大盘子里,还有各种水果围着大饼摆在桌子上,放在门外,对着月亮,叫恭月。我们小孩们成群结队挨家跑着去看,顺便讨些水果或大饼吃。十五的月亮又圆又大,路似乎都被照亮了,跑到很晚都不想回家。享受着月亮, 它那么近却是那么远,月宫的故事是神秘的,感受着那说不清的感觉, 当然我们的快乐也来自食物。那时候妈妈在干什么,我都记不清了。

不知妈妈还记着那时中秋的情景吗?我知道今年的中秋她还是一个人在家,她说,现在腿脚不便,哪里也不想去。 其实,我知道老人最怕寂寞,可是无奈,我和小哥都有自己的事情。红楼梦里的贾母的晚年过得实在幸福,可是有几个老人会有她的福气。

只愿明年的中秋,妈妈还是这么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