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星阁

记下生活的零零碎碎,等到老了回过头再看。
正文

非典型性肺炎

(2017-11-15 09:10:53) 下一个

今天姐过生日,过生日就要做有意义的事情。那就科普非典型性肺炎吧!

话说人家能干的人都是读读书,看看刊物,就能给大众科普医疗知识,治病救人了。俺又读不懂高深的医学读物,自然也就不上赶着去承担科普大众的重任了。可是架不住姐生就的活生生的教科书啊,总是能不经意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科普身边的大众一些不那么常见的病症。姐当年没选择学医,直接拿自己做研究真是可惜啊!

上周四开始发烧,一直以为是流感,躺躺就好。没成想到了周一还烧,那就看医生吧!验嗓子,抽血验尿拍片子,折腾了一下午,感觉能查的医生全给查了一遍。拍完片子回家没一会儿医生的电话就到了:你得了肺炎!明天一早8:40点再回来见我!肺炎啊?怪不得给我烧得昏天黑地半死不活的呢!不过为啥还得回去呢?他给我开过抗生素了啊!而且是治肺炎的抗生素啊!管他呢,反正医生说了见面聊。

到了周二一大早,又见到医生,他特别高兴的说了一堆典型性肺炎,非典型性肺炎,白细胞,退伍军人病菌啥啥的,听得我懵懵懂懂的。但是好像就是没啥大问题,只需要再抽点儿血什么的。末了医生扯了张纸,写了一串号码说,这是我家里的电话,如果你周末喘不上来气,直接打我家里号码。周末?我的病难道不是一吃抗生素就药到病除的?

验血的小伙子技术真好,连着两天抽了我十来管血一点儿都不疼。他居然是今年第一个对我说happy birthday的人。因为核实我的信息,注意到是我生日前一天,立马就笑眯眯的说happy early birthday!让我心情大好。

昨天回家就迷迷糊糊听了一天的小说,半夜努力咳嗽了半天,总算睡过去了。今天早上躺在床上,电光火石间,我突然灵光乍现的想起来,昨天医生说,你得的是非典型性肺炎。非典型性肺炎,非典?这个久违的词汇突然蹦出来,吓我一跳。没知识真可怕,我这反应是慢了多少拍啊?赶紧上网查,慢慢的,把医生昨天说的信息就都连上了。感情这肺炎是分典型性和非典型性的。顾名思义,典型性的就是症状明显,治疗也针对性强,比较容易药到病除。非典型性的,就是症状没那么明显,造成原因也可以千差万别,治疗有时候也要摸索着来的。非典倒不一定是让人闻风丧胆的SARS,不过医生确实是怀疑了SARS来着,所以跟我讨论白细胞。典型性肺炎白细胞会上升,非典型性肺炎不会。SARS白细胞会下降。我清楚的记得医生指着我的白细胞说,你白细胞没有降,在正常值,非常好,非常好!原来是白细胞帮助排除了SARS,怪不得他连着说了好几声非常好。再抽血也是为了排除退伍军人菌什么的。所以基本上俺应该是被确诊了非典,又排除了SARS和退伍军人菌,问题是俺到底是感染了啥菌呢?俺这样一个又不出差,上班又与世隔绝连同事都见不到的人,在哪里感染上啥东东了?

不管怎样,今早醒来,感觉还是好些了。LD严肃的说,明年的保险,咱们还是买最贵的那种吧!谁知道你啥时候又要去看啥医生了!嗯,好吧!如果有神灵的话,姐想说,姐其实也可以看书学习好好科普的,真不用让姐事必躬亲的总是现身经验的体验这些病啊!姐的远大理想还想健康玩儿乐儿50年呢!嗯,这个就当今年生日许下的愿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izi 回复 悄悄话 好些天没到城里,一来就撞上你生日,真是巧。赶紧看看钟,嗯,还在今天,道一声“生日快乐”,没有迟到的祝福哦。

我也好奇你咋就会得“非典”啊,自产自销滴?你还真能摊上些奇奇怪怪的病哈。不过,再好学也最好木有机会学这些,祝早日活蹦乱跳,bye bye非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