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东镜

记录下自己经历过的事,遇到过的人。但愿往事不会随风而逝。
正文

四个女孩,十八件行李

(2015-07-23 13:36:23) 下一个
    
      经历了69年底那场让人刻骨铭心的雪灾和饥饿,70年的春季如期来临。虽然还是饿,但雪化之后又刨出了些年前的庄稼,加上看到了新绿象看到了希望,所以日子稍稍好过了些。那年下半年,队里第一次批准了上海知青回家探亲。我和另外三个女孩因各种原因是第一批走的。在上海待了一个来月后,我们四个一起回黑龙江。
     
      因为我们是第一拨探亲的,又听说我们吃不饱,我们回队前就有很多家长来托我们带东西给他们的子女。尽管在食品紧缺的当时,各家也拿不出多少东西来带,无非是些炒麦粉,大头菜,最好的也不过是一点饼干或一斤大白兔奶糖,但架不住人多,离开上海的前一天,送到我家的东西已经堆得象小山了。满满登登装了三个大号旅行袋,还剩下一堆。去买了个大号网线袋,再把随身的书包换成大号的,才把东西塞了进去。当时正患病的我妈靠在床上直发愁:我的体重那时还不到100斤,可那五件行李的总重量绝对超过我的体重,怎么带啊?!我还挺乐观:没事,我们有四个人呢!
     
      第二天,我弟弟找了个同学一起帮我把东西送上了船(我们是先坐船到大连再转火车的)。等上了船,见到同行的三位,大家都有点傻眼了:每人面前都是一大堆的行李。数了数,四个人的加一起,整整十八件!还好船行顺利,没遇风浪,船上的旅途很愉快。眼看快到大连了,我们才对着这堆行李真的开始发愁。可是,那个年代雷锋叔叔可真是多啊!我们买的是五等统舱票,旅途中一些同舱的旅客知道了我们是探亲的下乡知青,行李是帮别人带的东西,尤其是知道了我们前一年遭灾,差点没饿死,又看着我们四个都挺小的,所以纷纷向我们伸出了援手。结果下船时,大部分行李都到了那些雷锋叔叔的手里。我们也从未担心过会有人提了我们的行李而就此消失不见。到了码头出口,只见先到的雷锋叔叔在等着我们,走在后面的在匆匆赶来把行李交还我们。等到四个人到齐,数一数,行李还是十八件!
     
      后面的路程没那么多雷锋叔叔帮忙了。大连-哈尔滨-北安,一路上都是用两人看两头,两人在中间搬的办法把行李弄到该去的地方的。好在那时还没开始大规模的知青探亲,火车还不算太挤,就到了北安了。几年后,我们都知道了从北安到县城奇克的这段跨越小兴安岭的几百公里的山路能不能找到车,坐上车是很难说的一件事,可当年我们却有出乎意料的好运气:我们中在队里当代销店售货员的继红找到一辆运货的卡车,司机愿意捎上我们四人加那十八件行李!(记不清是她当售货员而认识司机,还是她“公关”成功,又找到个雷锋叔叔。)由于驾驶室里只能坐一个,余下三个就只好坐在堆了货物的车斗里。货车走夜路。于是记忆中这一路,除了轮换在驾驶室坐过一阵,就是在车斗里晃来晃去,睡睡醒醒,醒醒睡睡。醒时只看到黑暗中路两旁的密林往后退去,或者转弯时车灯照出的一小片光亮,耳边除了车轮摩擦地面的沙沙声,万般静寂;睡时好像睡得挺沉,从未担心过司机会不会把我们瞌睡的四个女孩怎样怎样。而且记忆中我们好像连一根烟也没有给过那位司机大叔。
     
      天亮了,我们到奇克了。我的记忆也到此为止。怎么都想不起来从奇克到队里这六十多公里路是怎么走过来的。要知道那时还没有班车,四个人加十八件行李,那可足够一挂马车拉的了!
     
      现在想到这事,就觉得:年轻可真好!还有就是不管我们对那个年代有多少抱怨,可还是有让我们怀念的东西:那些雷锋叔叔,那种对他人的信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您是一位受过苦的人,在此表示敬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