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同盟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个人资料
正文

许知远:一个类似孔乙己的存在

(2021-03-01 07:22:56) 下一个

“《十三邀》是逆潮流,《吐槽大会》是顺潮流,我两个都上一上,做个风险对冲。”

  “如果亚里士多德走到柏拉图的房间说‘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时候,请问张大大,这个屋里一共有几个人?”

  “以为CP(搭档)是一种期货,不过也差不多,是一种没有兑现的爱情。”

  “这么多字,卖这么便宜,就算梁启超来都拿不到这个价格。”

  随着许知远走上《吐槽大会》的舞台,一批“金句”开始流传。

“我来是因为李诞的邀请,我帮他出了本新书,叫《候场》。书的封面上有一面镜子,知道是干吗的吗?”

  “就是让读者反省反省,自己的文学趣味。”

许知远说金星能把全世界的事都变成家长里短。即使鲁迅参加金星的节目,也会说两句话,一句是脏话、另一句也是脏话。

“但是张大大,不是个人……”

“李雪琴你好,我是许知远,你看这北大的门槛,多低?”

 

孔乙己自己知道不能和他们谈天,便只好向孩子说话。有一回对我说道,“你读过书么?”我略略点一点头。他说,“读过书,……我便考你一考。茴香豆的茴字,怎样写的?”我想,讨饭一样的人,也配考我么?便回过脸去,不再理会。孔乙己等了许久,很恳切的说道,“不能写罢?……我教给你,记着!这些字应该记着。将来做掌柜的时候,写账要用。”我暗想我和掌柜的等级还很远呢,而且我们掌柜也从不将茴香豆上账;又好笑,又不耐烦,懒懒的答他道,“谁要你教,不是草头底下一个来回的回字么?”孔乙己显出极高兴的样子,将两个指头的长指甲敲着柜台,点头说,“对呀对呀!……回字有四样写法,你知道么?”我愈不耐烦了,努着嘴走远。孔乙己刚用指甲蘸了酒,想在柜上写字,见我毫不热心,便又叹一口气,显出极惋惜的样子。

许知远和孔乙己都是文化遗老,已经赶不上时代的脚步。但是,那股酸气不能丢掉。要知道,有人爱吃酸辣粉,缺了酸,味道完全不一样了。

(许知远,男,1976年出生,江苏灌南人,200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微电子专业,现任职于《生活》杂志。自1998年起为《三联生活周刊》《新周刊》《书城》《21世纪经济报道》等报刊撰稿,文风犀利。曾任《PC Life》执行主编、中国先生网主编、e龙网内容总监,他是单向街书店的创办人之一,曾任《经济观察报》主笔。)

高望之飞断天涯,
井蛙跬步绊居家。
身困囧境遇乌鸦,
唯心自由盼春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