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同盟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个人资料
正文

罗荣桓与林月琴的浪漫曲

(2017-03-08 13:19:28) 下一个

罗荣桓与林月琴的浪漫曲
 

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毛泽东

 

 

罗荣桓与妻子林月琴


罗荣桓青年时代离开家乡投身革命时,为了不连累妻孥,曾写过一纸离婚书,劝前妻颜月娥改嫁。但颜氏依旧生活在罗家。不肯再婚,靠一手好针线活,含辛茹苦,将女儿罗玉英抚育成人。1937年春,红军女战士林月琴在延安与罗荣恒相识、相爱、结为伉俪。

                  “女同志的感情就是法”
 
    罗荣桓与林月琴彼此气质相近,性格相投;两人的经历相似,好恶一致,再加上生活安定,交流充分,几个月的你来我往,互相关心,互相爱慕,两相情愿,情投意合,两人终于决定结婚了。
    1937年5月16日,罗荣桓和林月琴在延安结婚。
    这天一大早,罗荣桓就骑上一匹白色骏马去河对岸接林月琴。林月琴也起了个大早,她来到到罗荣桓处,手脚麻利地拆开被褥,揭下床单,哼唧哼唧搓下了一大盆黑水,然后抱到延河水里洗干净,找块石头滩,把被单展开晒。他们没有新被子,被面必须早点晒干她才能缝。
    他们煮了一大锅夹着鸡块、萝卜、白菜的面条招待来宾。                                         罗荣桓
    林月琴15岁参加红军,曾任妇女工兵营营长。长征途中,妇女工兵营的主要任务是搞运输。林月琴和大家一样,背着五六十斤重的行装爬雪山、过草地,终于在1937年1月到达延安。
    一天,罗荣桓从外面回来,脸色十分严肃。林月琴喜盈盈摊开双手中的一团旧布。天哪!竟是一件和尚领的小毛衫,罗荣桓眼睛一亮,惊喜地问:“你有了?”林月琴幸福地点点头:“快三个月了,前阵见了饭菜就恶心,我还怪自己变娇贵了,过去想吃还没处找呢!一查,才知是反应!”
    “月琴,刚才开会,我看到从西安放回来的西路军的同志,其中几位女同志说今晚来看你。”
    “这太好了!真没想到被敌人抓去还能活着回来!我等她们。”
    “我还见到他了!”听了罗荣桓这句话,林月琴浑身一颤,说:“他,他活着?”
    “对!他是一个坚强的好同志,和敌人斗争很勇敢,我们握了手。”罗荣桓说完顿了顿,有些吃力地说,“我请他晚上也来玩玩。”
    晚上,以为再无缘相见的女伴们来了,大家抱着一团,又哭又笑。罗荣桓招呼大家喝水,吃花生,他说要开会,起身离开了。
    林月琴心里忐忑不安,总往门外看,她希望见他,又害怕见他,更不知道怎么向他解释和道歉。
    一位女伴对她说:“你别看了,我们叫过他,他说不来了。”
    “是生我的气了吧?”林月琴心里一阵难受。
    “他让我们带个口信给你,他一点也不怪你,他被敌人抓住时也没想活着回来。他知道罗荣桓是个忠厚正直的同志,他祝福你们白头到老,永远幸福!”
    听了这话,林月琴说不清是悲是喜,她确实希望得到他的谅解,也相信能得到他的祝福。只是他若先骂自己几句,这样她惭愧负疚的心里能得到些安慰,不禁喃喃自语:“他为什么不恨我?他该永远恨我。忘掉我!”
    “他怎么会恨你,回延安的路上,他高兴得像孩子。他说,每次被敌人拷打痛不欲生时,想到延安还有你在盼着他,等着他,他便有了勇气和力量,他至今仍然爱你!所以不肯来见你,不愿让你难过和难堪。”一位心直口快的女伴冲口而出,不无埋怨的口吻。                            罗荣桓与林月琴
    林月琴无言以对,默默点头。女伴们都走了,她还坐在那里发愣,脑子里乱哄哄的。过去她常觉得自己命苦,妈妈死得惨,爸爸死得冤。谁知她先后嫁两个丈夫,两个都真诚爱着自己,幸福多了又无法承受。她在纷乱中清理出头绪,决定着自己的选择。
    罗荣桓回来了,他坐在妻子对面轻轻说:“已经决定我到115师当政治部主任,不几天就要离开延安到前线去了。”
    “是吗?”林月琴赶紧问,“我能一块去吗?”
    “不行!改编成八路军后暂时没有女同志的编制,再说你又有身孕,行军打仗怎么行?”
    “也对,你到前线要多保重了。”
    “我会的,我只担心你,担心这一分别会永远失去你!”罗荣桓面色深重地说。
“瞎说什么!”林月琴靠近丈夫身边坐下,像安慰他,又像对自己说,“我还能上那去?他今晚没来,他托人带口信不怪我,还祝我们白头到老嘛!他为人好,能找到更好的伴侣。”
    “他仍然爱你,我觉得对不起他,我没有权力使他受伤的身体再受心灵的创伤。这样也好,我走开后,你能找他好好谈谈,你也能冷静地决定自己的前途。不管你作出什么决定,我都不会怨你,我都能理解你。”
    “快别胡思乱想了!”林月琴打断罗荣桓的话,“这半年多来的倾心交谈,共同生活,我们又有了孩子,早已成了不可分割的整体,我怎么可能再回去呢!我永远不会离开你!”
    “对了!我们有了孩子!”罗荣桓仿佛战胜了内疚心理,兴奋地说,“我们情投意合,性格爱好都那么合拍,我现在几乎不能设想,如果失去你我将怎么生活!你别笑,这是我的真心话,我是结过一次婚,但是和你结婚后我第一次获得爱。爱情要互赠。要心灵交融,我真正尝到了爱情的甘甜。你不会离开我的,对吗?”
    “不会,永远不会。”
    罗荣桓上前线去了。
    林月琴的窑洞里说客盈门,起先是些老大姐劝她回到原来丈夫身边去,不要因为个人感情影响两军团结。本来四方面军的同志就有意见,似乎红一方面军把红四方面军的什么好处都夺了,现在把老婆也夺了,欺人太甚,所以林月琴一定要回去,否则太不公道。
    “大姐,不是罗荣桓不让我回去,是我选择留下的!”
    “人家说你看上罗荣桓的地位!”
    “我是那种人么?我们都不擅交际,可是在一起特别和谐,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他见多识广,读过的书多,给我很大帮助。他说我诚恳,善良,使他幸福,甚至想到,如果以后胜利了,他找回自己的女儿,我一定会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的待她!”
    “事情远比你个人感情复杂,共产党员嘛,千条万条,服从组织第一条,你要有思想准备。”
    果然,内务部来人谈话,直言不讳:“你必须回到第一个丈夫那里去,否则破坏两军团结,影响部队士气,你还算共产党员吗?”
    “我已经有了身孕!”
    “不要资产阶级温情主义!还有什么比维护两军团结更重要!”
    如果老大姐们的劝导使林月琴为难、痛苦,内务部施加压力则使她气愤,使她反感!怎么,共产党员就不能有个人感情,就没有自由选择爱人的权利?再压,她也不改变决定。给处分也行!
    刚才内务部来人敲门:“明天毛泽东主席找你谈话。”
    整整一夜,林月琴没有合眼,她心神不定,毛主席若也要我回去怎么办?和他也顶,行吗?
    走进毛泽东窑洞时,她心里还在敲鼓。
    “啊!你就是林月琴同志,你坐。都做过什么工作?打过仗吗?”
    林月琴回答:“我原来是四方面军的,抬过担架,当过宣传员,带过一个营的女工兵。”
    毛泽东笑着说:“噢,你还是个营长嘛!你们结婚吃了什么?”
    林月琴说:“吃了一顿面条。”
    毛泽东风趣地说:“怎么,吃面条也不请我!”毛泽东又关切地说:“你们新婚不久就要离别,我是不是有点残酷?你心里怨我了吧?”
    “没有!”林月琴赶紧回答,“抗战是民族大事,当然要顾全大局!”
    “好,有共产党员的觉悟!”毛泽东燃起一支纸烟,“听说你原来的丈夫回来了,现在有人要你回到那边去,是吗?”
    “是的。”林月琴低下头,“他是随西路军过黄河后被俘,刚刚回来,他是个很好的同志!”
    “对,罗荣桓同志也说,他对党忠诚,作战勇敢,我们在中央苏区就认识,他的为人我了解。不过,你个人愿望是离开罗荣桓,还是留下呢?”
    “我已经再三向组织说清楚了,我与罗荣桓结婚了,又有了孩子,不能再到第一个丈夫那里去作他的妻子。他也理解,也不怪我,还祝愿我们白头到老。可是我说不回去,就是破坏了......”林月琴喉头哽塞,略一停顿。
“破坏了两军团结,对吗?”毛泽东接过话题,“这种说法不对!破坏两军团结,你没有这么大的能量,两军有矛盾,不是从你嫁给罗荣桓开始的嘛,也不会因为你离开罗荣桓就能使两军亲密无间!我们现在还没有婚姻法,女同志的感情就是法。是去,是留,完全由你自己决定!”
林月琴抬头向毛泽东吐出了心里话:“他被捕俘后,听说在敌人酷刑面前很坚强,是个好同志。可我……”林月琴突然刹住话。
“我说过,我听你的意见。是去是留,完全由你决定,可你得告诉我实话呀!”毛泽东笑着讲完这些话,然后小声说:“我批准你去见他,罗荣桓有意见我来解释。你同他商量后再告诉我,这样对你们三人个人都公正、公平,也算仁至义尽。”
听了毛泽东的话,林月琴想找前夫,说明自己的想法,告诉前夫:一切都是战争造成的,怪就怪误传噩耗。林月琴想到这儿,向毛泽东诚恳地说:“毛主席,他已让人带口信给我,他不怪任何人,祝我和罗荣桓恩恩爱爱,永远幸福。你说,我还该去找他吗?”林月琴脸上露出恳切的神色。
“拿得起,放得下,好哇!这样的同志好!”毛泽东高兴地赞扬一番,想了想说:“口说无凭,信以为实。月琴同志,是否让他将心里话写出来,白纸黑字,永难反悔呢?”
听了毛泽东的话,林月琴心里有了把握,连连点头,愉快地走出了毛泽东的办公室。
林月琴离开毛泽东的窑洞,真有点喜出望外。毛主席说了“女同志的感情就法”!
不久,林月琴见到了前夫,向他说明了自己的态度,十分友好地与他分了手。
    1938年4月,八路军兵站部部长杨立三从前线回到延安汇报工作,建议将林月琴和刘伯承夫人汪荣华调到前方,一来,她们在前方有很多工作可做,二来还能照顾罗、刘的生活。毛泽东风趣地说:“看来你是想让我打破规矩哟!高级将领上前线不带夫人,开始是我下的命令,现在情况有了变化,既然你来求情,我就开这个恩吧。林月琴、汪荣华我都认得的,她们都经过长征考验,不单纯是夫人,还是妇女干部嘛!”
 
 
                         艰苦岁月夫妻情
 
    1938年3月,林月琴生下第一个男孩,并按罗荣桓走前的吩咐取名北屯,意思是生于北方屯兵之地延安。北屯刚满月,她就托付给延安附近的一户老乡抚养,然后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工作。
    林月琴来到八路军115师后,本来组织安排林月琴任司令部政治协理员,可是罗荣桓不同意这样“夫唱妇随”,于是林月琴愉快地来到晋西区,在区党委党员训练班担任班主任职务。
    几个月后,他们夫妻听说那家老乡搬离延安,又得知北屯因营养不良病亡的消息。夫妻两人十分悲痛,林月琴一连数日难以安眠。
    1939年2月,林月琴生下第二个儿子,恰逢部队正在东进,罗荣桓高兴地给新降生的儿子起名叫东进,就骑马追赶部队去了。                              罗荣桓与家人
1939年5月,林月琴跟随115师留守处奉命由东南向山东转移,开始了艰苦的千里行军,终于战地重逢已经打了好几个大胜仗的罗荣桓。罗荣桓很感欣慰,他们已经失去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绝不能再离开自己。可是,一天夜里,罗荣桓正在部署战斗转移,睡在坑上的儿子被惊醒了,他被满屋的人吓哭了,林月琴急忙把儿子抱在怀里。罗荣桓意识到儿子必须离队,他对妻子说:“我看,干脆把他交给老乡养活吧。”林月琴泪如雨下,心如刀绞。但她还是亲自出面来到一个小山村,经地下组织介绍,把小东进寄养在一户可靠的农民家里。自此,林月琴跟随罗荣桓,开始了山东抗日战场长达6年的战斗生活。
    1941年山东敌后抗日战场进入困难时期。这年冬天,日军集中5万人对沂蒙山区进行大扫荡。罗荣桓毅然决定向南突围,安全跳出日伪军的“铁壁合围”。林月琴带着不满周岁的女儿南下随师部行动。离敌人封锁线还有一里多路,躺在挑筐里的小南下忽然哭了起来。平时很少发脾气的罗荣桓急得火冒三丈,林月琴赶忙将女儿抱起来,很快把她哄睡了。部队在夜空下继续前进,顺利地通过封锁线。后来,南下15岁时不幸患恶性骨瘤去世,这使十分喜欢这个女儿的罗荣桓非常难过。
    1943年,是山东敌后抗日根据地斗争最复杂、最艰苦的一年。罗荣桓曾称之为“拂晓前的黑暗”。艰苦的环境和繁忙的军务,使罗荣桓每天都处在紧张的工作状态之中。这期间他开始尿血,而且病情越来越严重。1943年4月,在新四军军部,奥地利籍的泌尿科专家罗生特判定他是肾脏发生病变,可能是肾癌,也可能是多囊肾。由于没有X光机,无法进一步确诊,只好采用保守疗法。经罗特生近一个月的精心治疗,虽还不能解决问题,但也有成效。罗荣桓自知病重,在返回路上对林月琴说:“我要订一个五年计划,争取再活五年,打败日寇,死也瞑目了。”林月琴安慰丈夫道:“你的计划一定能实现,将来革命取得胜利,就有条件把病治好了。”
    即使在病中,罗荣桓深谋远虑,思考的是整个山东战局,提出了“翻边战术”和对付顽军的“六字方针”,即“插、争、挤、打、统、反”的分散游击战的作战方针,使我军由被动转入主动。后来,毛泽东对罗荣桓在山东所建立的功勋给予了高度评价:“山东换上一个罗荣桓,山东的棋活了,全国的棋也就活了。”
 
    罗荣桓长久以来患着肾功能障碍,当确诊为肾癌需要手术治疗时,毛泽东亲自安排罗荣桓到苏联就医。1946年罗荣桓出国就医时,组织上曾给他带了一笔钱,作为在苏联的生活和医疗费用。到莫斯科以后,由于苏方的招待,这笔钱未能用上。当时苏联卫国战争刚结束,罗荣桓见我党在那里学习的一些干部子弟生活处境比较艰难,就从这笔钱中拿出了一部分,为孩子们添了一些衣物和学习、生活用品,而他自己却分文不用,回国后如数交给了财务部门。
    回国后,组织上拟分配林月琴任东北野战军组织部副部长,可罗荣桓却做妻子的工作,说:“你在山东曾做过组织工作,这岗位对你是合适的,但是,为什么要去当什么副部长呢?我看就不要那个‘长’字了。”
    林月琴问:“那你看我做什么工作合适?”
    “现在,”罗荣桓说,“哈尔滨的军队家属很多,有许多娃娃没有地方上学,你可以去办一个子弟学校。这个问题关系到培养革命后代的问题,是很重要的事。你就去做这个工作吧。”
    林月琴问:“我两手空空,能办成啥事?”
    “这些家属中间,不少是有文化、有实际工作能力的,你去把她们组织起来,请她们跟你一起干。她们既有工作做了,孩子们又可以受到教育。我们这一代人打了天下,还要他们去建设啊!”                           
    林月琴遵照罗荣桓的意见,不要职务,不要名义,在哈尔滨部队机关挨家挨户地串连,把干部家属们都组织起来,办了一所子弟学校,并设了小学部和幼儿园,前后方干部的孩子都收,解除了干部们的后顾之忧。以后林月琴又筹办了一所“十一”学校,并担任这所学校校长到1955年。有许多人认为林月琴是教育家,她却连连摇头:“我哪里能算得上教育家,我不过是做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罗荣桓于1902年11月26日出生在湖南,1927年参加著名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跟随毛泽东上井冈山,是“三湾改编”亲身实践毛泽东提出的“支部建在连上”的最早的七连队党代表之一。他又是1929年著名的古田会议的亲身参加者,他积极支持毛泽东关于红军性质、任务和党对红军绝对领导等重要意见。
    毛泽东说过:“罗荣桓的品格,用十句话概括:无私利,不专断,抓大事,敢用人,提得起,看得破,算得到,做得完,撇得开,放得下。同我相处这么多年,就是一个罗荣桓,还有一个邓小平。” 
罗荣桓担任总政治部主任期间,身体不好,后来病情很重。毛泽东非常关心他的身体,曾向他建议:“你宜少开会,甚至不开会,只和若干干部谈话及批阅文件。对你身体好些,否则难于持久。请你考虑。”然而罗荣桓还是被无情的病魔过早地夺去了生命。
    1963年,罗荣桓病逝了。
    罗荣桓临终前对子女说:“我什么也没有给你们留下,只希望你们坚信共产主义,奋斗到底!”他还对林月琴说:“这些年,你为我作了很大的牺牲,也是一个无名英雄,我死以后,分给我住的房子不要再住了,搬到一般的房子去,不要特殊。”
    毛泽东得知罗荣桓病逝后,写了一首悼念罗荣桓的诗:
        记得当年草上飞,红军队里每相违。
        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
        斥鷃每闻欺大鸟,昆鸡常笑老鹰非。
        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毛泽东一生写过很多诗词,但仅作了两首悼念诗,一是怀念夫人杨开慧和战友柳直荀的《蝶恋花.答李淑一》,二就是这首《吊罗荣桓》。
 
    全国解放后,罗荣桓把他和前妻所生的女儿玉英的全家人接到北京和他同住。
    22年后,即1985年,罗荣桓的前妻,一直住在农村老家的80岁的她,在贴身内衣上带着罗荣桓给她的一封信,度过了六十多个春秋后,平静地告别了人世。
    2002年11月26日是罗荣桓元帅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不久前有记者访问了年近九旬的罗荣桓夫人、红军干部林月琴。她的回忆,回到了长征路,回到延河边,回到了烽火连天的战场,回到了罗荣桓与她共同度过的峥嵘岁月......(王先金)


罗荣桓 生命时空初值=69030.79435(理性D)
林月琴 生命时空初值=68909.90767(理性D)
心心相印指数=99.953795%经典
心心相印指数=11.255768%量子   
心心相印指数=55.6047815%综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