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夜之梦

我只忠于自己的感受,写自己的生活
正文

浮生闲(5)

(2007-10-17 00:27:08) 下一个
<八>

直到下课铃声响, 史美芬才真正回过神来. 她一边收拾着桌上的课本, 一边看着打打闹闹往食堂去了的学生, 深深叹了口气. 不管是作为母亲, 还是作为一名老师, 她都是那么希望有一天站在这个讲台上时, 她能看到两个可爱的女儿漂亮的脸.

小溪和小雪的脸就这样在史美芬面前交替晃动着, 她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骑回家的.

饭菜照旧是赵江川一手包办. 他们两个谁没课谁就在家做饭, 要是都有课, 就全家一起吃食堂. 不过, 作为化学系教授的赵江川已经不需要教本科生了. 所以相对来说, 他比妻子会有更多的机会做饭.

一进门, 赵江川就看出史美芬的脸色不太好. 不过, 他基本不会主动问. 妻子是个什么样的女人他心里再清楚不过了. 她心里的事多着呢. 当妈的时候, 操心女儿, 当老师的时候, 着急学生, 当教研室主任了, 教师的素质, 上课的质量, 样样都要她把关, 麻烦事更多.

依着赵江川的性子, 他索性不问. 一般来说, 妻子有了什么想抱怨的事, 坐下来不出10分钟, 她自己就会开口的.

可史美芬开始吃饭后, 就没有了开口的意思. 赵江川觉得有点不太对劲. 又等了10分钟以后, 他刚决定开口问妻子出了什么事, 手机响了.

“爸, “ 墨雪的声音, “ 我和姐姐中午去食堂吃饭了, 吃完了我们就直接回学校去看书, 所以, 中午我们就不回来了.” “不回来了?” 赵江川很惊讶, 这种事情很少发生, 学校的附中放了学, 校内子弟基本都是回家吃饭的, 顺便中午还可以睡个午觉.

“怎么拉? 怎么连家里的饭都不吃了?” 赵江川看着头都没抬的妻子, 心里咯噔一下, “ 你去问妈妈吧~!” 小雪没等他再说话, 就把电话挂了.

赵江川慢慢放下电话, 对着妻子, 他忽然一阵语塞. 妻子一片苦心, 反过来伤害了孩子, 这个显而易见的结果, 他感情的天平不知道是否该倾斜, 如果是, 他又该倾向哪一方呢?

“ 她们不回来吃饭了?” 史美芬听电话听得一清二楚, 可她心里是一团乱麻. 当妈的哪有不心疼女儿的. 墨溪又不知道哭成个什么样子. 可不也正是因为心疼她, 才要给她指一条正路啊. 我有错么? 史美芬扪心自问.

一时间, 小雪的泪水和叫声混着她的内疚使她顿时烦躁起来. 这个问题一定要迅速而顺利地解决掉. 否则就不是她史美芬的风格.

“不是说好了, 晚上再和她们认真谈谈的么? 你怎么…….” 面对赵江川的质疑, 使史美芬体内冲突起来的情绪有了一个突破口.

她猛然间重重地放下了碗筷, 吓了赵江川一跳. “ 我怎么了? 啊? 你说我怎么了?” 史美芬忽然委屈地想哭, “你就知道宠着她们, 给她们惯的毛病!” 缓了口气, 她把流眼泪的冲动压了下去. “现在, 小溪就站在十字路口上, 你这个当爸的要做好人, 任着她的性子去, 我还不能管不上她了?! 啊?!”

赵江川看妻子真的上了火, 就不说话了. 他不想有任何争执. 结果就明摆在那里了. 谁说什么都已经是无可改变的现实. “从小操心操到老, 你管了几次?!” 赵江川开始低头吃饭, 妻子的抱怨没完没了, 就让她说吧, 他已经习惯了.

史美芬气愤地看着默默吃饭的丈夫, 自己为孩子操碎了心, 现在落得个里外不是人的下场. 两个女儿现在同仇敌忾, 公然把矛头指向了她. 她心都凉了半截, 丈夫居然还吃的下去饭?!

她’呼’地一声站了起来, “好, 老赵, 你不是比我心疼女儿么? 以后, 她们的事你管, 我是管不了了, 你们不心疼我, 我自己心疼我自己, 她们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反正以后她们的事有你在, 我这个当妈的义务是尽到了, 你们不是老是嫌我多事么? 以后你作主, 什么都不用和我说, 这样, 将来她们后悔也怨不到我头上!”

史美芬甩上房门, 留下目瞪口呆的赵江川一个人坐在饭桌前. 这是怎么了? 女儿不回来吃饭, 妻子气得饭都不吃了. 只剩他一个人. 他朝自己苦笑了一下, 这就是中立的下场. 他赵江川不是也没得好么? 哑巴吃黄连, 有苦说不出来啊.

不过, 有两点是很明确的. 第一, 妻子说得都是气话, 完全不必往心里去. 这个家妻子管了20年, 女儿的大事小情, 妻子关注了20年. 人生能有几个20年? 她史美芬能说放手就放手, 别说女儿了, 连他赵江川也到不了今天这一步.

第二,一场不可避免的冷战已经在这个家里拉开了序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