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夜之梦

我只忠于自己的感受,写自己的生活
正文

浮生闲(4)

(2007-10-15 22:56:09) 下一个
<七>

史美芬没理会墨溪班主任惊讶而疑惑的目光, 把墨溪的志愿表平摊在桌面上, 平静地说, “这个事, 墨溪还不知道, 作为家长,我其实是很尊重她本人的意见的. 但是也正是因为我是她的母亲, 我才最后不得已做了这个决定, 我和她的父亲都相信, 她能够明白我们的苦心的.” 她的口气有一种领导者特有的公事公办的味道, 仿佛她递出去的是一份入党申请, 面对的是一个需要她苦口婆心, 晓之以理, 动之以情去做思想工作的年轻老师.

墨溪的班主任不是年轻老师. 但她也提不出什么意见. 尽管墨溪不理想的数理化成绩, 班主任心里很清楚, 可她也意识到, 有关孩子上什么大学, 选什么专业这种敏感的问题, 除了孩子自己, 最有资格帮他们拿主意的就是家长了. 虽然史美芬的做法显得有些极端, 但也是无可厚非的. 望子成龙的心, 不是只有史美芬才有的.

班主任笑着收下了表, 先是恭维了史美芬伟大的母爱在这件事上的充分显示, 然后又答应了帮着做墨溪思想工作. 和班主任又寒暄了几句之后, 史美芬起身告辞. 一切尽在掌握中, 她满意地离开了办公室.

意想不到的事发生在学校门口. 史美芬脸上的笑容还没有完全退去, 舒畅的心情就又被驱散了. 她看到墨雪站在自己的自行车边上, 正冷冷地看着自己.

“没上课么, 小雪?” 史美芬不看女儿, 径自开着车锁, “我们三,四节课是体育课, “赵墨雪板着脸, “ 妈, 你到学校来干什么?”” 什么干什么? 我就不能问问你和你姐姐最近的学习状况了? ” 史美芬还是没看女儿, 语气却明显强硬不起来.

“你是不是帮姐姐把表添了?!” 墨雪的直接让史美芬很有些措手不及, 她把公文包放到车筐里, 开始一边往外退车, 一边想怎么回答这个坦率而简单的问题. “是不是?!” 母亲的沉默让墨雪更加肯定了自己的猜测, 她追问到.

史美芬的火气也有了点苗头. 不管是作为母亲, 还是作为教师, 她都不想再欺骗孩子第二次了. 早上那一次的缓兵之计, 她心里已经后悔过了.

“是,” 史美芬抬起头, 直视着女儿的眼睛, 她发现阳光下, 有一种波动在女儿的眼睛里闪烁, “小雪, 乖, 妈妈该去上课了, “ 史美芬的心一动, 针刺一般的感觉静静地从心底蔓延开来. 她伸出手试图去摸墨雪的脸, 女儿闪开了.

“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你要这么做?! 为什么你要骗我们?!” 赵墨雪大叫起来. 偏巧这个时候, 音乐响了, 三四节课换教室的课间休息开始了. 马路上很快便充满了骑着自行车横冲直闯或者有说有笑步行着的学生们.

史美芬不想更不能在这么多学生面前失态. 现在的时间和地点都不是解释这个问题的有利条件. 可墨雪就站在那里, 没有任何退却的意思. 她一定要母亲现在就给她一个理由.

为什么? 史美芬定了定神, 深吸气, 再呼出来, “小雪, 妈妈回去会和你们好好谈的,” 她看到泪水已经在墨雪的脸上滚落下来, 轻轻地低声说, “ 你现在一定要知道为什么, 我可以给你个很简单的答案, “ 她看看身边开始拥挤的人流, 已然不时投过来好奇的目光在母女两人间跳来跳去, 这其中很可能就有自己的学生.

“我就是希望有一天你和你姐姐能过这样的大学生活, 开开心心地…..” “我---不---稀---罕!” 女儿哭着打断了她的话, 全然不顾四周投过来的惊愕目光, “我要过我自己想要的生活, 不是你的!” 说完, 墨雪便扔下尴尬的史美芬跑进校门里去了.

镇静镇静, 史美芬昂起头, 她感到全身都在发抖, 可她要强的血液不能在身体里逆转. 她的目光并没有追随女儿的身影. 理智在提醒她, 她现在站在大学人潮汹涌的林荫大道上, 她作为母亲这个角色的那一刻刚刚在两秒钟前暂时结束了. 现在她是经管学院的副教授. 20分钟以后她要站在阶梯教室的讲台上, 面对近百个学生.

她要去上课. 史美芬用微颤着的双手扶住了车龙头, 迅速融进了拥挤的车流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