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夜之梦

我只忠于自己的感受,写自己的生活
正文

爱又如何

(2004-10-29 00:09:10) 下一个

吃饭的时候,妈妈问殷殷:“现在还在和旭东来往么?”殷殷把头埋进碗里,含含糊糊地说:“哦。。。没。。。呢。。。”“妈妈在问你正经事呢!好好说。”殷殷只得放下碗,做出很温顺的样子:“都处了这么久了,那能说分就分呀。”妈妈也放下了碗,殷殷感觉不妙,求助地向爸爸望过去,爸爸没说话,“惨了,这下。。。”,果然不出所料,妈妈开始生气了:“我都说了多久拉?你怎么这么不听话?大人说的话能害了你么?你一个堂堂名牌大学的本科生找了个末流大学的专科生,说出去,谁能信?你这么聪明,这点道理,都想不明白?眼瞅要毕业的人了,人家找的都是硕士,博士,到时候都出国了,你不羡慕么?”“这有什么好羡慕的。。。”殷殷小声嘀咕了一句,“什么?我就不明白拉,你和一个专科生能有什么共同语言?”妈妈的声音提高了八度,显然是动了气,殷殷低下头,没吭声,“哎呀,你让孩子把饭吃完呀。怎么老是想起那出是那出。”爸爸终于说话了,殷殷赶紧站起来,“谢谢老爸老妈,我吃完了,上晚自习去拉。”不等妈妈发话,殷殷飞快地进了自己的房间。

外面传来爸爸妈妈高一声低一声的争论。“你老这么护着她,她都给你惯坏了。”“那也不能象这样生拉硬拽把他们分开吧?”。。。殷殷一边收拾书包,一边想今晚和旭东见面,要告诉他以后不要再往家里打电话了。

殷殷是所谓的“高校子弟”,其实就是,父母至少有一方在大学工作,家在学校的家属区,从小到大,都在大学里呆着,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按旭东的话来说,就是个“土著”。大学毕业了,多数人会选择考托,考G去国外留学。不过,相对来说,女生会容易很多,因为她们还有嫁人这条捷径。通常来说,父母是老师的女生比较占优势,因为他们可以顺理成章地嫁给父母的学生(当然至少是硕士)。而这些勤奋的硕士博士们则通常以出国继续深造为奋斗目标,过不了多久,年轻的太太们就会以陪读的身份纷纷出国去了。这几乎是所有“高校子弟”们人生轨迹的规律。

可如果殷殷嫁给了旭东,这条规律就失效了。旭东是殷殷的高中同学。他们读的是殷殷父母工作的这所大学的附属中学。旭东高中的时候成绩就不怎么样,后来只考上了个专科,还是个民办大学的专科。可殷殷和他就是有说不完的话。高中的时候,班主任就狠狠地在殷殷妈妈面前了告他们一状。殷殷妈妈觉得特别没有面子,自己可爱乖巧的女儿怎么会和一个差生玩到一起?面对两个女儿都在美国的殷殷的班主任,殷殷妈妈更是心里别扭。可那时,怕影响殷殷高考,妈妈没有严厉地指责她。殷殷妈妈想,说不定小孩子玩玩,上了大学就分开了呢?可谁知,上了大学,两个人有了更多的时间谈情说爱,感情迅速升温。等殷殷妈妈发现问题的严重性时,又已经三年过去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殷殷妈妈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偏离轨道的女儿拉回来。

殷殷知道妈妈一直心怀不满,旭东实在离那个“规律”的标准差得太远了。妈妈这是虚荣么?不能算吧,就真是虚荣,其实也不能怪妈妈呀。大人们什么不是在比呀?比完了职称,比房子;比完了房子,比孩子。隔壁张伯伯家的小女儿虽然只是专科毕业,可嫁给了张伯伯带的博士,照样风风光光出国去了。妈妈的那个同事,杨阿姨的女儿更不得了。人家小伙儿回国探亲外加找对象,两个人介绍认识了以后,不出半个月,杨阿姨就到处撒喜糖了。还有高中的班主任,人家两个女儿双双在国外。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难怪妈妈会生气。自己的女儿不比别人的差,要是找了旭东,找谁哭去呀?

其实殷殷也挺彷徨的。旭东有的是才华,可那不是学问。他会画画,会烹饪,会跳舞,歌唱的也特棒。可这是个很现实的社会。旭东没有高学历。家境也很一般。他的才华在妈妈眼里一文都不值。出不出国且不说,将来能不能过上小康的日子都叫人担心。按妈妈的话说,现在谈恋爱谈的昏天黑地,到时候,有你哭的那一天。殷殷不知道妈妈是不是在吓唬她。可她也知道自己找的这个男朋友好象是有点离谱。连她最好的女朋友玲珏也老说她,“你真的会嫁给他么?你是不是疯拉?”

玲珏和殷殷一起长大的,也是个“土著”。“你看人家玲珏多聪明,大一就认识个博士,现在感情多稳固。出国还不是早晚的事?”妈妈老拿殷殷和玲珏比。殷殷觉得玲珏应该属于那种很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的女生,虽然学习没她好,可目标挺明确。她老早就和殷殷说,她想出国,她的宣言是,“在这片天空看了十几年的星星,想看看别的天空的星星有什么不同。”殷殷还笑她挺有诗意,“你就找个老外吧。”转眼6年过去了,两个无话不谈的好朋友都成了大姑娘。玲珏的专科也该毕业了。

殷殷胡思乱想着出了家门,跨上自行车向教学楼方向骑去。旭东应该早到了。他不是“土著”。他家离大学挺远的。上中学的时候是租了个大学附近的小房子。现在,他在他上的那个大学里住校。为了见殷殷,旭东几乎要横跨这个城市。就凭这个,殷殷也不可能一下子就听妈妈的呀。殷殷满腹的心事,哪有心事看书。她到了和旭东约好的教室,放了书包,就把旭东叫了出来。“干吗呀?”旭东很惊讶。因为要毕业了,这学期没什么事。可殷殷要期末考。他跑这么远就是为了陪殷殷上自习的。结果今天,殷殷却不想自习,这是怎么拉?

两个人一前一后进了教学楼后的小树林。旭东习惯地把手搭了上来,殷殷却突然站住了。“别闹,和你说正经事”,殷殷认真地说,“我不正经么?”旭东做了个鬼脸,假装严肃地说。殷殷轻轻地笑了起来,“你最讨厌了,”她娇嗔着,旭东也乐了,“怎么拉。我的大小姐?”“我以后想多住寝室,你找我就往寝室打电话吧。”“哦,”旭东应了一声,“就这事啊?”殷殷停了停,又说,“我在想,你今年毕业了打算干什么呀?”旭东挠了挠头,“没想好呢。家里人在托关系帮着找呢。。。”“现在工作这么难找,能行么?”旭东没说话,其实他心里也很着急。现在各大高校都在扩招,本科生,研究生泛滥成灾。他一个民办大学的专科生的出路在哪?他没有头绪。

“不如。。。不如我们一起考研,好不好?”这是殷殷晚饭后在房间里想出来说服妈妈最有效的办法。“啊?不如让我去死吧!”旭东夸张地惨叫起来,“好不容易熬到毕业,你。。。”“我什么我,”殷殷打断他的话,“我也知道你怕看书,怕考试,可你现在这个样子,我妈怎么能同意我们的事呢?”殷殷一着急把实话说了出来。旭东收起了笑容。其实从一开始,旭东就知道殷殷妈妈反对。可因为殷殷一直很坚决,他也就总幻想“车到山前必有路”。猛然间,相处了六年的爱人向他表明了家里的态度,他这才知道面对的时候终于来了。可男生的尊严使他不能一下子平静地接受现实。

“哼,”旭东冷笑着,“你怎么也这么现实了?是不是只有硕士以上学历的男生才配娶你?那干脆就让你爸妈的同事在学校里给你介绍一个呀。近水楼台先得月嘛。”“你。。。你怎么这么说话?我妈也是为我好呀。”“为你好?!就干脆把你包办了好了。反正我没出息,你妈一辈子也瞧不上我,”旭东的驴脾气上来了,越想越气,“好了,我走了,不然没有末班车了。”旭东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小树林。殷殷气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眼泪在眼眶里直转,可自尊使她终于把“旭东”两个字咽了下去。

殷殷蔫蔫地到了寝室,和室友们打过招呼就想上床躺躺,想想到底该怎么办。这时,电话铃响了,室友握着话筒叫殷殷,“嗨,你的电话。”殷殷老大不情愿地接过话筒,以为是妈妈又跟来说她了,“喂,殷殷么?是我,玲珏呀。”听到好友的声音,殷殷开心了不少,“怎么样啊最近?都好么?”“挺好的。”殷殷又想起了和旭东不愉快的争吵,心情低落了下去。玲珏没觉察,话筒那边传来她兴奋的声音,“我要结婚了!下个月九号。我是来请你当伴娘的。”“这么快?”殷殷有点惊讶,“恩,他都30了,呵呵,他妈老催,再说他在美国的大学也申请下来了。。。”玲珏开心得忘了殷殷的反应,一厢情愿地希望别人都和她分享这快乐。殷殷忘了是怎么结束的电话了。反正她答应了玲珏去给她当伴娘。

期末考结束了。殷殷参加了玲珏隆重的婚礼。新郎和新娘当众宣布他们要去美国度蜜月。同来的妈妈一直观察着女儿的反应。说实话,殷殷能有什么反应呢?她还在为和旭东吵架的事郁闷。那之后,旭东一直没了消息。殷殷的矜持使她注定不会是主动和解的那个人。所以,这件事一直在她心上,挥之不去。再加上玲珏的远嫁,使她更感到孤独。可一切在殷殷妈妈眼里都是好兆头。她想,女儿应该被这桩经典范例所影响了,毕竟新娘是她的好朋友啊。

暑假里殷殷哪儿也不想去。除了那天送玲珏上机场,她就一直在家呆着,希望能有旭东的电话。可暑假过了一大半,也没有任何消息。一天,爸爸同事刘阿姨打来个电话。“是殷殷吧?”“恩”“暑假也没出去玩呀?”“没有。”殷殷有点心不在焉,“你多大了?”殷殷这才缓过神来,“恩。。。21了”“呵呵,21拉,是大姑娘拉呀。”不知为什么刘阿姨的口气叫殷殷觉得有点别扭,幸好她马上说“那叫你妈接电话吧!”殷殷赶紧挂了电话,她知道妈妈早就把分机提起来了。

妈妈和刘阿姨又说又笑聊了快半个小时才从房间里出来,看殷殷在厅里看电视,妈妈笑着说:“刘阿姨要给你介绍男朋友,怕你看不上。”殷殷吓了一大跳,“什么人呀?”“你爸爸他们系的一个研究生。”“哦”殷殷的反应让妈妈有点失望。“怎么样?考不考虑呀,我的宝贝女儿?”“我还小吧。。。”殷殷当然不会傻到拿旭东当挡箭牌的地步。“可以认识认识呀。也没什么坏处。就当普通朋友嘛。”殷殷没说话。哪有那么多普通朋友?那旭东怎么办?这小子玩消失了?想到旭东,殷殷就难过。难道六年的感情这么脆弱么?当初旭东向她表白的时候唱的那首《陪你一起老》,把她感动的眼泪都掉下来了。可那天扔了她就闪人,算怎么回事?殷殷越想越不开心,又怕妈妈看出来,索性就说:“好啊,就认识认识吧。”妈妈抱抱她,心想,女儿终于开窍了。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殷殷认识了这个叫盛凯的硕士,并一起出去打过几次羽毛球。盛凯人很斯文,和旭东完全不是一个类型。话也不是特别多。不会象和旭东在一起那么闹或者搞笑,不过,殷殷很喜欢和盛凯在一起的感觉,好象成熟了好多。两个人不在一起的时候,就用MSN聊天。天南地北什么都聊。殷殷发现盛凯的知识面很广。到底是硕士,看问题的角度都会高深许多。可能不爱说话的人都比较会写吧。殷殷很喜欢和他聊天。有时,殷殷会想,自己是不是爱上盛凯了?好象还说不上,就是有好感吧。自己应该还是爱旭东的。毕竟一起走了六年,人生能有几个这么美好的六年呢?不都说同窗时代培养出来的感情是最纯真的么?那为什么还要认识盛凯呢?殷殷有点矛盾了。这算不算脚踩两条船呢?殷殷没敢望下想。如果有一天旭东给我打电话了,我就回到他身边去。殷殷对自己说,那就是说我离开过了?殷殷更加茫然了。

大四的下学期开始了。盛凯和殷殷出去的次数越来越频繁。室友们已经公开把盛凯看做殷殷的新男友了。殷殷没有解释。她对和盛凯的关系也有点模糊了。只有在玲珏偶尔打来的越洋电话里,殷殷才会说一点她和盛凯的事。

玲珏一直在鼓励她和盛凯的交往。“多好的男生呀。错过就可惜拉!”玲珏经常以过来人的口气点拨殷殷,在玲珏看来,旭东的消失是及时的。这样大家都会有更好的归宿。这年头,爱得再深也不过如此吧。别说六年,就是十六年该分还不是就分了?嫁个有学问,有本事的老公是最重要的。再说,也没有不谈爱情呀。只是感情分稍微低了些,理智分变成了最高的。是现实太残酷还是幻想太容易破灭?也只有殷殷这个傻孩子看不透了。这些话,玲珏都说给殷殷听过,到底怎么选当然还是在她自己。

殷殷告诉玲珏,盛凯可能八月也要去美国读博了,“这是绝对的大好事,”玲珏笑着说,“不久我们就又可以见面了呀!想死我了!”殷殷被她说的不好意思,“这是哪儿跟哪儿呀。”“呵呵,你自己有数就好。”玲珏笑嘻嘻地说。挂了电话,殷殷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很向往和玲珏的重逢,毕竟她都走了快一年了。可是旭东呢?旭东上哪了呢?殷殷忽然很内疚。她似乎好久都没有特别期待旭东的消息了。虽然她不会主动打电话,可怎么连心底的那一丝挂念也显的微不足道了呢?殷殷陷入了某种自己都说不清的混乱中。

3月5日是殷殷的生日。妈妈特地请盛凯到家里吃饭。殷殷同意了。饭桌上,宾主尽欢。感觉得出妈妈对他非常满意。看着妈妈热情而周到地给盛凯夹菜,。殷殷忽然很觉得温馨。想想自己都22了,还老让妈妈事事替她操心,实在有点不应该。。。她正想着,电话铃突然响了,“殷殷,快去接电话,说不定是玲珏的。”妈妈笑咪咪地说,殷殷应了一声,人已经飞进了房间,直觉告诉她,那个电话应该是旭东的。

果然,旭东的声音从话筒那头传了过来:“喂,殷殷么?”殷殷突然有想哭的感觉,她忍了忍,轻声说:“你在哪儿?为什么这么久不给我消息呢?”“我在顺德,后来我爸公司招业务员,我就去了。你还好么?亲爱的,祝你生日快乐。”殷殷到底没忍住眼泪,开始小声啜泣,“为什么不告诉我一声呢?”她把一肚子的埋怨都咽了回去,现在的情况不容她说这些。“我也没想啊。当时我赌气来的,后来我想,来了就好好干。你妈既然看不起我,我就多赚点钱咯。好让她放心的把你交给我呀。。。哎呀,不要哭呀,想我你就直说呀。”旭东又开始他一贯的搞笑口气。可这次,殷殷笑不出来了。她知道现在妈妈心里只有盛凯,一心要撮合他们。旭东和她还有可能么?

“我就快回来了。”旭东在那边继续说,“全国各地我都快转遍了。每到一个地方,我就给你买好多好玩的东东,都是你喜欢的,呵呵。。。”旭东的笑声传过来,完全没有预感——他消失的这段日子里,他和殷殷的关系已经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生活就是这样。一个不注意的瞬间,我们就失散在了无数个岔路间。“好了,我要去吃饭了。爸妈还等我呢。”“哦,好,等我回来给你电话吧。”殷殷慌乱地答应着,终于挂了电话。她擦了擦眼泪,还好没什么大碍。妈妈应该看不出来。可她清楚地明白自己陷入了困境。

当两个人又在小树林里见面的时候,旭东给了她一个好沉的大书包,然后不顾殷殷的挣扎与反对,给了她一个绝对深情的拥吻。“再也不离开你了。”旭东认真地盯着殷殷一字一句地说,“我还会去工作,可是我的心再也不会离开你了。”月光下,殷殷分明看到旭东的眼睛有泪。殷殷的心全乱了。面对这个痴心的大男孩,她该说什么呢?告诉他,她另有象男朋友一样的好朋友?殷殷实在说不出口。她不忍心看着自己爱了六年的人伤心。她也知道不说更是一种伤害。可她终于还是没有说。两个重逢的恋人看似平静的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就这样,有2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殷殷是在盛凯和旭东之间周旋着。她不想这样,然而,不得不承认人都是自私的。殷殷觉得他们带给自己不同的快乐。她没有勇气放弃任何一个。她总骗自己不要去伤害任何一个。可是,她却忘了,当她谁都不想伤害的时候,她已经把两个人都伤害了。

不过,生活很快就恢复了平静。殷殷继续着她的学业,她被保送了研究生。

研一殷殷过的相对轻松了许多。旭东又离开了这个城市去继续他的工作。他会常打电话回来,告诉殷殷什么什么项目又赚了多少多少钱。等赚了多少多少钱后,他们就可以结婚了。殷殷就静静地听他讲。听着听着,殷殷偶尔会走神。她还爱旭东么?她想告诉自己,她是爱的。当第八个年头到来的时候,感情不应该是在加固的么?可不知为什么,她总会反问自己,爱又能怎么样?和他结婚么?殷殷的直觉在告诉她,这个希望越来越小了。

而盛凯则在八月飞往美国。殷殷和他的联系会比较多样一些。电话,MSN,E-MAIL。谈天说地,无所不包。慢慢地,两个人也会说到感情。盛凯说,自己是不是太老了,已经没人看的上了。殷殷就会轻轻地笑。直到有一天,盛凯给她发了个E-MAIL,告诉她,自己早就爱上了她。可一直没好意思问殷殷对他的感觉。他说,他已经确定殷殷就是他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那个人。殷殷才发觉自己也面临婚姻大事了。

她对盛凯是有感情。可是不是到了该结婚的那一步,殷殷没有想清楚。或者说,她根本就想不清楚了。感情这东西怎么说的清楚呢?爱到什么份儿上,才应该结婚?又不是论斤论两地称东西,爱不爱和应不应该结婚这两件事都没有明确的标准。

可盛凯向她求婚了。这是个事实。而盛凯符合规律的所有条件。这也是事实。更何况,盛凯说他爱自己。还有什么好犹豫的呢?她问自己。这难道不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么?除了一个人,所有的人都会为她而感到高兴。可是,她真的可以不顾旭东的感受么?

殷殷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来考虑她和旭东,盛凯的事情。得出一个结论:嫁个盛凯是最周全的选择。她没去想到底爱谁多一些,因为这个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她无论爱不爱旭东都不能和他在一起。这和爱也没有关系了。她不能让爸爸妈妈都为她伤心,而且她是爱盛凯的不是么?只是平淡了一些,这有什么关系呢?生活不应该是这样的么?绚烂总是一时,平淡走完一世。她和旭东的爱情到最后还不会是一样么?轰轰烈烈地走过了七年,人生有过这样的爱情,应该是没有遗憾的了。既然如此,她的选择应该是明智的。是她长大了,终于明白生活是理性多于感性的么?她不确定。

在等盛凯回来结婚的这段日子里,殷殷决定给旭东写封信。她想告诉旭东,爱情是美好的,初恋是难忘的,可人生太短暂,注定不可能事事都完满,还有很多比爱情重要的事情,比如事业,比如。。。婚姻。她终归还是回到她的轨道上去了,遵循那条所谓的人生规律走下去。因为她发现,在现实面前,爱又如何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weetNovember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我就是所谓的"高校子弟". 不幸被你的故事言中. ^_^ 选择了面包, 爱情就是心底永远的痛.
kisscand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平凡人的平凡故事, 主要是你写出主人公的无奈.

The difficulty of the life is choice.
candykiss 回复 悄悄话 我讲的这个故事一定是高校里的普遍现象:(
可惜啊,我有时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更重要,爱情还是面包?
xmm11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东西一旦错过就会抱憾终生,比如爱情。
alistenerb 回复 悄悄话 听妈妈的话没错。爱情不能当饭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