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夜之梦

我只忠于自己的感受,写自己的生活
正文

失去了爱的能力(14)

(2004-10-28 21:52:37) 下一个
周一的例会上,冠男挨批了。这是意料之中的事,谁让她快到月底还没有业绩呢? 胡若娜站在会议室的白板前,神情严峻,本来白皙的脸因为没有血色而失去了生气。杠杠用胳膊肘捅了捅冠男,“老虎要发飚了,你看她的样子。。。”不等她说完,若娜已经怒气冲冲地朝她们这边望过来,“你们俩又在嘀咕什么?想说话是不是?那就上来说!说说这个月你们都干了些什么?说说你们的业绩都在哪里!”冠男感觉到若娜的目光向她扫过来,她把头埋得更低了,不想与若娜锐利的目光相遇,心下暗说,我认栽,还不行么?没有业绩,她就失去了傲慢的理由,冠男很明白这个道理。 若娜并没有直接炮轰冠男,她要先树立一个榜样——coco。coco这个月作的不错,已经签了3个客户了,其中还有一套公司卡。难怪她今天打扮得花枝招展,扬扬得意地翘着腿坐在第一排。“coco是目前为止,我们部门的冠军,已经签了3个客户,而且全部款清。”若娜停顿了一下,“作销售就是要有这种冲劲。让我们鼓掌来祝贺她的成绩。”冠男觉得很好笑,若娜有时候把他们当幼儿园的小朋友一样,难不成还要“排排坐,吃果果”么?作销售,不抢人家的“果果”其实挺难的,她一边敷衍着鼓掌,一边想。 稀稀拉拉的掌声过后,若娜笑眯眯地看着coco,“现在请coco给我们介绍一下她的经验。”冠男不以为然地看着coco站起来侃侃而谈。她根本就没注意听,心里惦记着那几个没着落的客户。什么经验?“泡”客户的经验?还是给客户吃‘豆腐’的经验?什么冲劲?如果销售都有那样的冲劲,那她胡若娜是什么?老鸨么?冠男在心底里冷笑了一声。不过,截止现在,她肖冠男没有coco作的好,这是事实,她再不屑,再无所谓,都不能改变这个事实。所以,再多的厌恶也只能是对自己。 “冠男,来,谈谈你的看法。”冠男猛然听到若娜叫她的名字,才发觉coco的演说已经不知什么时候结束了。她迅速从自己的思维中摆脱出来,看了看若娜没有表情的面孔,不情愿地开口说,“我很佩服coco能搞定这么多客户,也谢谢她能把她宝贵的经验与我们分享,”她觉得自己成心捣乱的心思上来了,“不过,我应该承认由于先天条件不足,有时候我的确处于劣势。但,我保证,我会尽最大努力来达到胡总的要求的。” “吃吃”有人在底下开始小声笑起来。其实包括若娜在内,大家都知道冠男说的“先天条件”是什么,也明白coco所谓的经验之谈。只是没人想到,冠男会当着若娜这么不给coco面子。“好啊,”若娜的脸色一下子变得更难看了,“那就让我看看你怎么能达到我的要求。”冠男当然知道若娜不会就此善罢甘休,她笑了笑,尽量使自己的语气和缓下来,她不想让若娜感觉出她的敌意,“呵呵,胡总别急啊,这不还没到月底么?”“好,好,”若娜冷冷地说,“那就让我月底的时候看看你的业绩吧。” 冠男给出了一个虚伪的笑容。若娜继续说,“这周是本月最后一周了,我希望大家都好好努力,在月底的时候象冠男一样给我一个满意的答案。”冠男知道自己又被这个女人挑到了刺刀上,没有退路了。“另外,我还要说的是,不要以为我不知道你们中有的人上班时间去兜马路,我不说,是给你们面子,请好自为知。我要看的是业绩,业绩!”若娜反复强调着,冠男知道最后一句又是冲自己来的。你狠,冠男心说,谁给你赚钱你就捧谁,不然就被你踩在脚底。既然你这么实际,我也可以不买你的帐。她的脸上却笑得更加灿烂,她要让若娜明白“谁笑到最后,谁才笑的最好”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散会后,冠男,杠杠和杨志鹏照例到走廊上抽烟。杨志鹏笑嘻嘻地说,“真有你的,拐着弯骂人啊!”冠男一本正经地说,“我哪有?我是自愧不如嘛。人家是D罩的,我先天条件不足,是事实啊。”“哈哈。。。”三个人同时大笑起来,“好姐姐,我就喜欢你的幽默。”杠杠一把搂住冠男亲了一口,“只是,你怎么和老菜皮交代呢?”“呵呵,车到山前必有路。”冠男顾做轻松地笑着吸了口烟,其实心里也正着急这件事。 虽然可以周末给彭文轩电话,可那也不是板上钉钉的事。剩下的客户还要继续努力,如果实在没单签,也算运气不好,怪不得别人。所以这周很关键,成败都在此了。死活也要抓一个。死活?冠男苦笑了,怎么个死活法呀? 这东西不是生活必需品。不象车子房子看的见摸的着,再贵都会有人觉得是物有所值。作了这么多年销售,连冠男他们自己都会觉得那些买了的客户八成是给钱烧的。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也许就是一辈子的积蓄,就这样轻易地花出去换了个所谓的“会籍”。这就是奢侈。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奢侈,使新贵们趋之若骛。在他们看来,要的就是这种特殊身份的象征,这种社会地位的肯定。 这就是真实的社会。一个贫富如此不均的社会。冠男想起大学里那些种种天真的想法,原来理想和现实的距离如此遥远,让人觉得曾经有过的梦想是多么可笑而幼稚。冠男有时也会想,如果没做这个工作,会不会失去对这个社会的深刻体会呢?如果没有这么沉重的体会,是不是就能活的轻松一点呢?自己现在的状况是幸还是不幸呢? 在冠男看来,她是幸运的。通过这个工作,她认识了许多男人,许多优秀,确切地说是事业成功的男人。这对她的私人生活其实毫无影响。只是,她觉得,作为女人,认清男人,是一生中一件很重要的事。虽然在见识过各种男人们的种种恶劣表现后,她还没有对所有的男人彻底失望,但她已经发现,其实男人是一种其复杂程度绝不亚于女人的动物。 他们会伪装,装得比女人还象;他们爱虚荣,爱得比女人还深;他们很善变,变得比女人还快;他们同样虚伪,在你不知道的什么时候就会露出本来的面目;他们甚至也很感性,只是没有太多的机会给他们展示这一面而已。 正因为男人和女人们共同拥有这个社会,于是,大家都小心地在各自的假面后掩饰着自己最丑陋,却也是最真实的一面。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现实的生活里不需要真实。太真实,只会使自己受伤害。所以,对于若娜的挖苦,coco的嘲笑,冠男并不在意,只要能签单,真实与否是不重要的。 想到这个实际的问题,冠男便把愤世疾俗的想法给打住了。想这些有用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那么还是实际点比较好。冠男觉得自己真的是世故了许多,身上有很多东西都在变,具体是什么,她说不清。可她不喜欢。尽管自己改变不了生活,也不能就这样让生活改变自己。她觉得自己象在一个旋涡里挣扎,挣扎。。。不想随波逐流,却不知何去何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