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离情别绪(48)长篇小说《海上佳人》

(2021-01-25 17:23:41) 下一个

林公馆房间都很大。吴妈喜欢不开灯省电,这使得她那间墙上覆盖着暗花深蓝布的蓝厅在阴沉的冬天愈发显得黑暗沉重。五斗橱门开着,她一边把几件叠好的衣服放进她为外甥高原刚买的深棕色皮革行李箱里,一边唠叨着:“本来不是说明年秋天去日本留学吗?怎么现在突然就急着走啊?好好地待在上海我还能照应你。现在就跑这么远叫人多不放心呢!”

高原正弯腰在收听无线电波音。“大姨,我跟您说过好几次了:警察又在通缉我了。这次组织安排我提起离开是为了我的安全。”

“什么组织不组织的?你千万不要跟那些不三不四的人搅在一起丢了性命!”吴妈关上五斗橱门厉声呵斥道。她好像想起了什么又问道:“这个叫王铭的人到底是干什么的?你怎么老住在他那里?”

“他是上海大学的教授。”

“我看都是他把你带坏了!”

高原没有理会她,继续在拧无线电声波,但他想听的开洛公司的天气预报台还是一团噪音,无奈只好放弃。他坐回到椅子上不轻不重地问:“林小姐什么时候回来?”

(阅读全章,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568153/chapter/311630089/ )






【原创】民国长篇小说《海上佳人》连载   ©2018  2020 版权所有,谢绝任何形式的复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海上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是吗?林语堂的《红牡丹》我还没看过。哪天找出来看看。《京华烟云》我非常喜欢。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上佳人' 的评论 : 玫瑰的个性和选择有点林语堂的《红牡丹》里的牡丹的大胆率真。
海上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末代皇帝' 的评论 : 是的。不过她放弃了上海银河电影当家花旦的好角色,跟一个京剧演员私奔去香港,也是有不少风险的。但玫瑰是性情中人,她这样做是合理的。
末代皇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我也觉得玫瑰跟丰泽并不幸福,她去跟她那个京剧演员过自己的小日子挺合理的。
海上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玫瑰气场过于强大;她的离开给丹凤的发展提供了空间。玫瑰私奔的时候,她在故事的戏也基本演完了。
海上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末代皇帝' 的评论 : 陛下读的好细心啊。谢谢看我的帖子!
海上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会有交代的。望耐心哦 :)
谢谢阅读!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后面应该不会再有玫瑰了吧?玫瑰的出身,让她善于利用自身的美貌性感谋求自己的利益,但又很实际,不奢望不切实际的爱情(看她劝丹凤不要爱世雄),找个跟自己差不多阶层的,又能满足她的欲望的男人,过自己的小日子去了。觉得玫瑰这样做,挺合理的。
末代皇帝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说丰泽和邡林。
末代皇帝 回复 悄悄话 标题“离情别绪”用的恰当。世雄、高原一走,就剩下导演和那个演员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