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男人之争 (44)长篇小说《海上佳人》

(2021-01-20 08:24:38) 下一个

看见黑色的雪弗莱驶近大门,林公馆看门的老头放下手里的茶杯过来,伸出脖子仔细看了车里的丰泽几眼。后面端坐着的丹凤解释道:“这是银河公司的华老板。” 老头才慢慢地推开两扇大铁门让司机进来。福生沿着铺满鹅卵小石子的车道小心翼翼地开着,最后停在一栋三层法式古堡建筑跟前。楼前的几个花匠正把雪白的大雪球菊花从盆里拿出来种到花坛里去。

丰泽透过车玻璃窗望着大楼和修剪整齐的草坪和花园道:“这地方大。”

“不算地下室,我们一共有17个房间,“ 丹凤随意说。

丰泽拎着月饼盒子下了车。“ 要这么多房间做什么?” 

”这你得问我老爸!“ 丹凤耸耸肩笑笑,带着丰泽从东部大阳台下面的正门走进楼去。吴妈不在一楼,于是她带着丰泽径直去了地下室的厨房。在那里看见吴妈和高原正在修一个水管子,吴妈用手电筒照着,身穿蓝色工装的高原躺在黑白相间的瓷砖地上一手顶着管子,一手在拧螺丝。看见丹凤,他用手指按唇,示意她不要声张。他从地上抬起头看了丰泽一眼,又接着去修管子了。林家的驼背宁波厨子弓着腰,刚刚打开一个竹子蒸笼。屋子里满是热气和馒头的甜味儿。

“我回来了,”丹凤说。“吴妈,这是华导演。他有事想跟你讲。” 她走到炉子跟前想从蒸笼里拿起一个刚蒸好的月饼馒头,但是马上又把它扔了,一边甩着手一边说道:“烫死我了! 烫死我了!”

吴妈把手电筒递给高原起身道:“啊,啊,华导演可好? 我们电话上说过话的。” 她想跟他握手,忽然想起手脏,便给他鞠了个躬。她示意那个等着厨子用盘子给她装月饼馒头的丹凤赶快带导演到楼上客厅去坐。但那时丰泽已把月饼盒子放在桌子上,撩起长袍,在堆满毛豆、青菜的木桌跟前的长木凳子上坐下来。吴妈于是赶快接了一壶水,打开煤气炉子烧上。她一边在围裙上擦手,一边说:“华导演,我给您先泡壶茶,然后我们到楼上去坐坐。不好意思,水管漏了,厨房里乱糟糟的。”

“不用了, 吴妈。我只呆几分钟就得走。” 丰泽说着脱下灰色帽子放在桌边儿。

吴妈道:“不麻烦, 华导演。” 

丰泽没有坚持。他看了一眼墙上香烟月份牌上的挂钟说:“丹凤今天在公司里参加了一个有十个人的面试,结果她击败所有人赢了。这意味着她要主演一部电影。”

吴妈朝丹凤笑眯了眼说:“啊,啊 丹凤。我从小就知道你聪明。”

高原拿掉嘴里手电筒,捕捉到丹凤目光时,无声问道:“真的?”

丹凤正忙着吃月饼馒头,但点了点头。虽然不久前才吃过一碗炒饭,她现在又饿了。

吴妈兴奋地问道:“你演什么, 丹凤?”

丰泽答道:“她在一部叫《海上花》的电影里演一个令人同情的女主角。”

“啊,啊,是这样,” 吴妈应着。

高原解释道:“这部电影讲一个叫黛玉的妓女的故事。”

“啊,啊,真的吗?” 吴妈有点儿懵,但又不知说什么好。驼背厨子原来正在往馍筐里装他蒸的月饼馒头,听了高原的话,停下回过头来看着他们。

丰泽答道:“话不能这么说。” 他想着怎样措辞,但却一时找不着更好的话来。地下室的厨房大部分低于地面,又没有开灯,屋子里的光是从水池上面三扇窗户里射过来的,将厨房半明半暗地分为两截子。丰泽原以为高原只是一个没有文化的管道工,没想到他居然还知道自己的电影。他侧过头来看了一眼仍旧躺在地上的这个人,但看不清他的的脸。

丰泽想想最后说:“这是一种完美的艺术。观众会为黛玉的命运哭泣。林小姐也马上要出大名了。”

吴妈只听懂了“林小姐也马上要出大名了”,瘦脸上马上绽出了笑容道:“那太好了。” 厨子也满意地点点头,继续去装馒头了。

“华导演,”高原从地上站起来说。他手里拿着电筒,脸上和蓝色工装上满是油腻和灰尘。丹凤注意到他身材的高大越发使丰泽显得矮胖。高原说:“我十分敬佩您的作品。我一直希望有机会见到您这样的电影家—”

丰泽皱着眉头,不耐烦地打断了他:“你是谁?”

“我叫高原。我希望,作为一个著名的导演和制片人,您能够关心国家大事。我们的同胞在争取和平、自由,可是外国鬼子杀他们、把他们抓起来,审判他们。您不可不看这些社会现实而只去拍那些 ‘鸳鸯蝴蝶’ 电影啊!” 他挥着手里的电筒慷慨激昂一气说完。

丰泽满脸愠怒。吴妈急着去制止她的外甥:“高原你给我住嘴!” 但那时她的水壶在尖叫,嘶叫声像是一辆奔驰的火车要冲过来一样叫人心慌害怕。她赶紧跑过去关火。

“什么是 ‘鸳鸯蝴蝶’电影啊?” 丹凤刚吃完问道,但没人理她。

丰泽累了一天,这会儿莫名其妙地被一个毛头小子教训了一番,恼得他头上的青筋直暴。“后生,你今年多大了? 十七?”

高原一本正经地纠正他道:“十八岁。”

“听着后生: 我是艺术家也是商人。我拍电影是叫我的观众高兴也叫自己高兴。”

高原的脸涨红了,道:“但是作为艺术家您也得有对社会的责任和明确的道德观念和标准!”

丰泽恼怒傲慢地说:“后生,你现在还不配跟我谈对社会的责任!我不是社会改良家也不是警察政府官员。我的任务不是监督、管理上海。等你再多吃几年的盐,等你的皮肤被太阳晒得粗糙,额头愁得起了纹,你才配跟我讲话! 每个人在这个社会里都有固定的位置。你现在的位置好像是负责修理好水管!”

“但是华导演——”

丰泽打断了他:“吴妈,丹凤的事就这么定了。” 他从桌上抓起自己的帽子站起来。

“喔喔——” 吴妈一手拿着水壶,一手拿着茶壶,呆呆地不知所措。丰泽向她微微点头道:“中秋快乐。” 又对丹凤说,“你送我出去。”

“好,好。”丹凤应着,小心翼翼地引着丰泽出了楼。

 

福生正挨着汽车不紧不慢地抽烟,看见丹凤和丰泽从楼里出来,扔掉香烟头,用鞋底踩灭 ,开了后车门候着。

丰泽走近车子的时候转过身来,一脸严肃地对丹凤说:“这个高原是一剂毒药,丹凤。他很危险!我不知道他除了修他妈的管子还做什么。你得赶快撵他走! 不然他会毁了你的思想!”他进了车,狠狠地关上车门。

福生打开引擎,黑色的雪弗莱在丹凤眼前一溜烟儿开走出了大门。

 

 

 
 

 

 

 

【原创】民国长篇小说《海上佳人》连载  ©2018  2020 版权所有,谢绝任何形式的复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哈德逊河畔的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上佳人' 的评论 :
呵呵,期待啊!
btw, 以后叫我老板娘好啦:)
海上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德逊河畔的茶馆' 的评论 : 谢楼主看的这么细!丰泽、高原都非同寻常地爱丹凤,这里意识形态之争外其实还有下意识的嫉妒,虽然现在两个男人不一定意识到这一点。丰泽、高原过几年还会见面,那时更戏剧化!
哈德逊河畔的茶馆 回复 悄悄话 看简介好像丰泽高原都和丹凤有过情感关系。这里的“男人之争” 虽看似有关意识形态,但还有潜在的东西吗?丰泽高原还会再见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