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群中文档: 股票操作简介

(2015-07-19 08:21:39) 下一个
今天群里又有同修犯了资金/仓位管理的错误。
所以把这份简介 share 出来
 
请大家多读几遍这份简介,不要当成老生长谈。
尤其是关于资金仓位管理(试仓,建仓;加仓,减仓),
以及股票操作,止赢,止损的部分。
 
正如某位群友所说,这份简介应该当成你的“红宝书”。
我也会不时更新。
 
Please read this introduction until you fully master it.
If you don't understand any words here, please google it.
 
===================
再发遍简介(2015.7.14 更新)
 
首先:《盘中礼仪》 
盘中要尽量节省大家的翻屏时间,以后都不说“谢谢“等客气话。
实盘无关的问题 尽量在盘后非交易时间提问。
还有尽量不要私信我,所有关于股票的话题都在群里面共同讨论。
 
When you want to ask me a question, try your BEST to phrase
your question in such a way, that can be answered in less
than 3 words :-)  (e.g. buy, hold, sell, reduce, ...)
 
另外,群中同修的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同修是完全的新手(甚至连下单都不太熟)
所以已经有一定炒股经验的同修请尽量克制自己发言,因为新手“自己判断不了,会
confuse”。(这一点是以前一些新手们自己提出来的,请互相谅解,照顾一下)。
 
我的头像:红色的66, 比较醒目些
大家其他人从现在开始都不准用红色头像!:-)
请大家把自己的头像 都改成比较淡的色调
只有我一人红色醒目,这对你们每个人都好。谢谢!
(if anyone know how to do high-light my own msg in 微信,
pls let me know.)
 
计算机用户可使用方便的微信web界面:http://wx.qq.com 
 
 
《简介》
 
之前说过 我主要做日线 所以主要是两个时间段 
一般是头天晚上 和 第二天收盘前2个小时 会提出 值得关注的股票 
做日线上午主要做观察,下午收盘前在观察的基础上再操作 
所以希望大家如果白天忙 但在这两个时间段 能够关注本群 
尤其是收盘前45分钟左右.
 
我已经有很多资料 但我需要大家帮助的时候会问大家 
其实一般最讨厌的就是做短线要躲避开 ER (earning release) date
以及其他事件,比如药股的 FDA approval date
 
我提的 pick 希望大家都看一下 ER date, 如果我疏忽了 
请提出来 互相提醒一下 
 
 
《股票选择》 
新入群的同学不要眼红 :-) 去追老同学的 pick 
那些往往已经错过最佳入场点 
股市里有几千只股,每天都有新的机会。 
 
市场好的时候,我每天都会提出值得关注的股票, 
有短线也有长线(长线我会具体指出) 
市场不好的时候,可能几天一个操作都没有。 
 
-- 短线股:比较快/震荡,一天的波动3~5%,甚至更多。 
适合比较 active 和有一定的市场经验,或者想学习股票操作的同学 (trader type) 
 
-- 长线股:比较慢/稳,一天的波动 1~2% 
适合有耐心,或工作比较忙,有时候没法看盘的同学 (investor type) 
新手也可以从长线股开始练习。 
请看我的 google group 群内置顶文章:“说说做长线“ 
请注意适合做长线(且正好是入场点)的股票没有短线多。
 
 
***群友们请根据自己的喜好,以及各自的风险承受力*** 
自行选择决定是否入场我当天提醒的股票。 
***我自己没有 也不可能 炒那么多我推荐的股票*** 
对我提及的股票有任何问题 请随时问我 
 
总结及盘后关注 下午到晚上的某个时候发到 
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forum/liusix-stock-classroom
在那里你也可以看到过去群里的历史记录 
群里谁还没收到 google group invite, 
请查你的 paypal email (最好用 gmail)
如果我漏掉谁的话,请告诉我 
 
 
《仓位及资金管理》
-- 试仓, try:5% 
-- 建仓, load:10% 
-- 加仓, add:每次加 5~10%,根据各自的风险承受力 
-- 减仓,reduce: 已经赢钱的股票才可以加仓;输钱的只能减仓(比如减一半)
 
争取赚钱的时候赢大仓,赔钱的时候输小仓。
 
单只股票的仓位不建议超过总仓位的 30%,单只药股不要超过 10% 
 
烧,short = 做空 先卖再买
烧一般都是一次建仓 不会加仓
 
 
 
《股票操作》 
 
A) b.p Buy stop : 升过就买 
B) s.p Sell stop : 跌破就卖 
(不懂的话,google "buy stop order" & “sell stop order")
做多:A用来建仓,B用来止损
做空:B用来建仓,A用来止损
 
"buy stop" xx, means buy only if > xx
"buy lmt" xxx, means buy only if < xxx
 
"Sell stop" xx, means sell only if < xx
"sell lmt" xxx, means sell only if > xxx
 
尽量不要用 limit order, 尤其在 stop loss, 逃跑的时候
不要为了 几分钱跑不掉 因小失大
 
b.p & s.p 方式的建仓/止损都由机器(stop order)执行,不建议手工操作
我自己一般不盯盘(万一网络断了呢?); 让机器止损。
建议你也用机器止损 提前设好
 
多仓止损:一般是当天最低点,或-8%左右前几日低点
空仓止损:一般是当天最高点,或+8%左右前几日高点
其他特殊的情况,我会单独提醒 
 
以 stop order 建仓的股票不用等收盘看;止损也不用等收盘看。
止损点可以先设在前一天低点。
 
(stop order: Merrill Edge 等 brokerage 叫 “stop quote";
其实最好使用 IB 等的 condition/trigger order:
  if 上次成交价 ..., then ...
请 google 之)
 
 
《原则》 
-- 止损:尽量做到把止损控制在-8%以内。 
任何情况下,输-8%就要止损,下次赢+10%就回本了。 
输-50%,下次要赢+100%才能回本! 
 
-- 不把赢钱的股票做赔(短线波动股,和长线慢股同样适用)
我自己不盯盘,有时间盯盘的同学, 
如果你已经有 5~10% 的利润,而看见股票跌 
请尽早趁有微薄的赢利出局 
 
不能盯盘的同学 请按我给出的 stop loss point 
设好 stop loss order. 
 
 
《证券商》 
小资金账户的同学请注意,最好换到 IB (interactivebrokers)
等交易费用低的 brokerage 
(Merrill Edge >25K 30 free trades / month) 
交易费应该是你一个仓位的 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 
 
另外你不一定用 margin, 但应该是margin 账户 
做短线,margin 账户资金周转快 
否则要等3天 settle 耽误事 
 
 
《我的口头禅》 
-- 看收盘:不要被日内的波动干扰;后发制人,因为先发制于人
-- 有怀疑出仓一半,减轻你的心理压力
-- 保持淡定:不要一涨就想加仓,一跌就想割肉(虽然概念正确,但加仓,止损和入
场一样 都是有点位的) 
-- 多看图:我不客气的说,我看过的K线图 比你们男生看过的美女图,和女生看过的
靓包图 加起来可能还要多 :-) 
-- 咱不跟它(任何一只特定股票)耗着:不跟股票谈恋爱 也不结仇。股市里有几千只股
票,每天都有新的机会,Tomorrow is another day :-)
-- 静等尘埃落定,wait until the dust settle (股票因为ER等事件爆起爆落的时候)
-- not my cup of tea: 我感觉不好(或觉累不爱)的股票,即使它会升 我也会不炒/
或选择出仓。不饮盗泉之水,希望大家也培养自己的股票品味 :-) 
 
Some abbrev.:
bp: buy point
sp: sell point
tl: today's low
th: today's high
yl: yesterday's low
yh: yesterday's high
u2u: up to you (to buy / sell)
u2up: up to your patience (typically to hold a slow stock)
 
 
-- 
DISCLAIMER: All the comments in this email or in the "liusix stock chat room
" is for education purpose on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your OWN 
stock trading actions yourself. Under NO circumstances ANY OTHER members 
here or in the chatroom will be responsible for your possible financial loss
. All material is NOT to be regarded as investment advice. This email / 
chatroom comments are NOT to be considered a recommendation to buy or sell 
stocks of ANY kind. We suggest members TEST all the information provided 
through VIRTUAL PAPER trading but NOT in real trade. The owners or its 
representatives are NOT registered as securities broker-dealers or 
investment advisors either with the 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or with any state securities regulatory authority. We recommend members 
consult a registered professional BEFORE trading any stock. All the 
information provided is NOT guaranteed to be accurate or complete.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