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虎媽貓爸》觀後--評中國式教育弊端

(2015-05-27 17:34:09) 下一个

最近看完了電視劇《虎媽貓爸》,雖然話題很好,不過摻雜了太多刻意的矛盾衝突,特別是小三離婚之類,偏離了主題。人物刻畫也太極端,如果不是朋友說她朋友是製片,我恐怕早就棄劇了。看了很多人說這個片子關於中國兒童教育現狀很真實,我也就中國式教育弊端發表一下評論吧。電視劇中表現的兩種教育,一種是不要小孩學習,另一種是應試教育,這兩種方式都是毀人的教育。中國人給人的印象都覺得很聰明,又努力,就是很少出領導才能和創新型的人才,中國製造就是質量低下價格便宜的代名詞。為什麼會這樣?跟中國式的教育是分不開的。

中國科舉制度有上千年歷史,讀書為做官根深蒂固。雖然科舉廢了一百多年,高考無疑在國人心目中是變相的科舉,可如今上大學才是人生的起點,在大部分人都可以上大學的今天,中國的傳統觀念也就是精英教育已經無法適應現代社會的發展。不論在中國還是外國,大學以後的發展,能力和關係是最主要的。作為大部分父母能給孩子的關係還是有限的,那麼培養孩子的能力才是父母能做和該做的事。那種把孩子推進一個好大學就以為可以萬事大吉的父母多數以後會有些失望。能力的培養是多方面的,譬如不斷學習完善自我的能力,踏實做事的能力,與人交往合作的能力,表達和溝通的能力, 自信自強的能力,等等。我們不可能把孩子都培養成全能型人物,但要有自己的強項,沒有致命的弱項,就能立足於社會,活出精彩的人生。

中國的應試教育培養出的人大都是由致命缺陷的人,像電視劇中的勝男和那個九零後,都是競爭的強手,根本無法和別人溝通和合作,在西方是無法生存的。同時應試教育從小就競爭激烈,讓大多數人有挫敗感,缺乏自信。小孩是很敏感脆弱的,我兒子五歲時我送他上中文學校,第一次考試回來他考了93分,他很沮喪,說考得不好,覺得自己笨,我很高興他去中文學校,覺得90多分很好了,誇他學得真棒,他說老師把99分和100分的卷子貼到牆上了,說那是他們學習的榜樣。我很震驚,從小到大,我都是班裡數一數二的學生,從沒想過其他同學的感受,只有到了大學才發現有人比我更聰明,出國留學根本沒想去申請頂尖的學校,而工作之後才重新找回自信。隨著工作的積累,也越發覺得自己很多方面有缺陷,團隊的成功不是一個人的努力所能實現的。我想這也是很多華人在管理階層遇到瓶頸的一個因素。我曾問我一個英國同事,他說他從小到大學校從來沒公開過成績,我兒子現在也上大學了,他一路走來只知道他自己的成績,他朋友成績怎麼樣他一概不知。海明威說過,『勝過你的同伴跟高貴一點都沒關係,真正的貴族精神是超越過去的自我』(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這就是中西方文化的差異, 中國是跟別人比,西方是跟自己比。記得兒子小時候我帶他回國,他跟他表哥玩,比賽賽跑,他表哥跑不過他就去拉他衣服,中國人聰明吧?試想一個從小在競爭環境下長大的人,怎麼和其他人合作呢?

電視劇裏另一個極端是讓小孩不學習。這是又一個誤區,小孩的求知慾是很強的,學習能力也是,很多東西小時候沒啟蒙,大了很難入門,特別是語言和運動。也許他們對有些知識的理解不深刻,但學到的東西將來會串起來的。中文學起來比較難,國外的小孩六歲都開始讀小說和寫信了。當然國外有很多兒童讀物,國外的博物館大部分是給小孩開的。中國給小孩讀的東西高質量的少得可憐,所以我建議讓小孩早點學英文,可以自己在網上找到很多東西學。 中國的家長還有一個普遍的現象是哄小孩,自己偷懶省事,小孩問問題,隨便編個答案,以為可以唬過去,一旦小孩發現你說的不是真的,你的可信度就蕩然無存。我年初時陪一個同學的孩子開車四小時去參加活動,我們聊天時任何一個話題她如果不知道就馬上用手機上網查詢,很快給你一個精確的回答。不過國內連維基百科都屏蔽,而百度裡的東西謬誤百出,我看了真是誤人子弟啊。中國局域網會使下一代和國外差距更大。電視劇中的唐琳就是個偽專家。小學學校還是要學習的,分數可以取消,只給個及格不及格就行了。不過讓小孩挨家挨戶送菜太危險了,碰到壞人怎麼辦?大人應該跟著。

作為父母,培養孩子的人品教養很重要,這不是學校的職責。劇裡的貓爸一家就會寵溺孩子,口口聲聲要培養成小公主,可小孩教育得連基本的教養也沒有,不吃的菜會吐到大盤菜裡,沒人覺得過分嗎?潘虹和郭凱敏都是我喜歡的演員,演的爺爺奶奶對那個時代的人挺典型,就是太要面子。貓爸整天撒謊還說是善意的謊言。當然對孩子不要太苛刻,要允許犯錯誤。我兒子小學五年級時有幾天吃不下飯,總躲著我,我知道他有事,假裝沒看見,他最後終於忍不住了,跟我說他偽造了我的簽名。因為他數學沒考好,老師讓家長簽字,他怕我生氣。我說你沒考好我當然會不高興,但你偽造簽名我更生氣。我把他帶到學校跟老師談了,老師說謝謝你告訴我,然後就沒事了。我說就這樣?她說小孩已經知道錯了,這就夠了。結果兒子的數學成績一下子就突飛猛進變成A了。我也檢討了是不是對他期望過高,他也不用擔心有什麼需要瞞著我了。

中國文化裡等級觀念嚴重,缺乏對人起碼的尊重。電視劇裡最典型的就是畢大千,這一點得感謝編劇把他塑造成一個反面人物,急功近利,虛偽勢利,難怪他教的學生都不知道感恩,不知道他手下毀了多少人呢。他把女兒親家寫的字剪成手紙,居然還好意思去給兒子提親。畢然就是一個眼高手低的混混,整個電視劇下來都不知道他以什麼生活,沒看出有任何優點,難為這演員這麼賣力的演出,還給安排個愛情戲。在電視劇中很難找到正面榜樣性的人物,相比之下,也就狼爸稍好些。

國外教育注重的服務性在中國教育中是缺失的。我們都是社會人,任何人的生活都依賴於別人的服務和對社會的貢獻。 在美國學生要高中畢業,必須做夠要求的社會服務小時。就是要從小培養服務意識。什麼是商機,就是別人願意花錢買你提供的服務,對公司的發展和個人職業的發展,都是同樣的道理。學過化學的都知道,化學反應的速率取決於反應最慢的那一步。一個團隊的成功是要每個人不落下,中國的教育什麼時候可以針對大多數人的成才,而不是少數尖子的成功,家長能注重培養孩子適應社會服務社會的能力,那中國就有希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思想在走向成熟中,继续努力。
3516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中国的科举制度有很多好处,可惜中国人没有把它适当的改进、就废掉了。英国人很早就学习到中国的科举制度,来任用他们的官员,其实、全世界都多多少少地在应用中国的科举制度。

2.引:“海明威。。。超越過去的自我。這就是中西方文化的差異, 中國是跟別人比,西方是跟自己比。”
===
这个你说的太片面,
作家海明威如此说出哲理的话,就表示出社会上的人、大都不是如此啊,
美国人一直都要 “Number one!...Win, Win, Win!" 当然是跟别人比,
海明威说的跟自己比是指在自我完善方面要跟自己比,这和孔子说的:“吾日三省吾身。。。” 意思是相似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國給小孩讀的東西高質量的少得可憐,所以我建議讓小孩早點學英文,可以自己在網上找到很多東西學。”
===
妳的想法有些问题。
应该是大力增加给小孩们高质量的读物,这是中国一个迫切的需要,也是一个很大发展的商机。
在国内的中国人还是用中文吧,对懂任何外文、都是多了一种可用的工具。
a7a8 回复 悄悄话 合作,而不是倾轧,教育,而不是分数。好!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