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视音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歌声》比的是情商而不是歌声

(2016-10-01 01:35:02) 下一个

随着《中国新声音》进入到越来越紧张的导师学生PK的阶段,我发现它似乎已经不是歌声的竞赛,而是学员和导师的情商的考验。

相比之下,两位台湾的“导师”(这么称呼他们,我实在觉得拗口。)就显得有修养多了。

最无厘头的是那英。当庾澄庆说“你把我的歌唱得这么认真,像是在怀念我”时,那英竟然回答说是在“掉念”,然后改口说是在“悼念”。庾澄庆只能苦笑。当庾澄庆的学员王闯被PK下去时,那英抱着小姑娘说“以后选我,就不会输了。”虽是玩笑,但有些口不择言。庾澄庆也一笑了之,不反击。因为那只是开始,好戏还在后头呢。果然。

在周杰伦和汪峰的学生对决时,我非常担心媒体评委再如去年那般让汪峰觉得很不公平,甚至说出了”你们输在世俗的非议和偏见,这些是针对你们的导师的---”好在今年汪峰拔得头筹,气氛好多了,甚至最后赢了周杰伦。可爱而又年轻的杰伦即刻表示“输得心服口服”,非常谦虚。

不唇枪舌剑,是周杰伦最大的特点。当他无法用语言还击或不想用语言还击时,总是做出很可爱的肢体动作,显得谦让,也显得大度,更显得不与争锋。

同样的,学员的最后表达也非常重要。来自马来西亚的女孩李佩玲最后不断地赞美着中国人,当然深得媒体的好感,胜出;而汪晨蕊和赵小熙PK时,一改对决的紧张气氛,不谈歌声谈友情。她展开甜甜的笑,温柔地说着她与小熙的深厚友情,让人觉得谁胜出忽然变得不那么重要。

赵小熙复活后再次登上PK台演唱后,庾澄庆在关键的投票前评论说,“虽然你的歌声是小众的,但我很高兴找到了和我一样爱这种音乐的人。当然,各人的欣赏口味不同。”(大意)这一番话,让那英队的万妮达败下阵来。其实,那个将饶舌唱得如此清晰又流畅的小女孩也是很出色的,但那英缺乏有力的语言帮助她。结果她输了。显然,她输,那英是没有心理准备的。当最后一排评委给了万妮达0票时,庾澄庆的选手反败为胜,喜上眉梢;而那英的错愕也是必然的。但他们很快调整了心情,接受了事实,并对媒体连连说谢。显然,那英虽然有错愕,有失望,甚至可能有不服气。但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她及时调整了心态和情绪,露出了重要的大气的姿态。

好歌声比到最后,几乎不分上下了。评委个人的喜好占了更重要的地位。而语言表达,则也是非常关键的。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很多东西无法掩饰,在台上的最后一刻表达,就是你最真实的表现---那真实的你是可爱的令人心动的,就赢了;是不怎么样的,可能就输了。

当然,总的来说,好歌声学员的说话都是比较得体的。情商都不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成功人士情商低的太多,像陈道明那样高情商的娱乐人太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