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视音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单腿妈妈

(2016-03-15 22:06:21) 下一个

有一年回国,突然在妈妈住的小区的路口看到了踩着缝纫机的她,三十来岁,痩痩高高的个子,苦苦长长的干脸,沉默寡言的表情。她会缝缝补补,所以,我常常把懒得自己动手的裤脚、袖口、装拉链等的针线活交给她。一般在5元左右。虽然打交道多次,她不与你攀谈,我也不找话题。

后来,她的摊位边上多了书报摊,那也是她管,是她的婆婆让给她的,是对她放心和认可的表示。

她怎么就突然成了妈妈小区的媳妇了呢?她的丈夫有点弱智。一直没有娶妻。

也许是网络的功能,她从无法生活的东北乡村离婚后来到了南方的都市。她嫁给了这个浑身脏兮兮,酒瓶不离手,生活全由爸爸妈妈照料的男人。

为了显示男人的威严,她的丈夫总是在人多的时候对她骂骂咧咧,她连眼皮也不抬一下。男人火气上来的时候,就会对她挥两拳,她也默默地擦一擦伤口的血,继续工作。

我没有听过她说话,但是听过她女儿说话。她的随她一起南下的女儿10岁,转学来到南方的都市学校读书了,成绩极好。每天她经过妈妈的摊位会嚷一声“妈妈再见!”那一刻,她会略略抬起眼,眼里满是柔情,嘴角微微上扬。

没有缝纫生意的时候,她就一直在阅读,像余秀华在小卖部那样,阅读着自我的世界里。

终于有一天她的女儿考取了天津大学,她突然消失在街口,从此再也没有回来---是追随女儿而去了?

而她的脏兮兮的丈夫依然在书报摊边嘻嘻哈哈,满身污垢,无所事事,摊位又回到了婆婆手里。

整整十年,这个北方女人,安静地风雨无阻地坐在缝纫机前。后来听说,她的一条腿是假肢----我从未看出来过,就像从未听她抱怨过见她流泪过一样。

这个单腿女人,为了女儿,付出了什么?为女人者无人不明白。

多少出国的妈妈也是这样,为了孩子好一点的未来,忍辱负重,甚至嫁给无法忍受的洋人。面对这些妈妈,我敬佩,更伤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深有同感!作为妈妈,我觉得自己每时每刻的努力,都不仅仅为自己,更为孩子明天有更多的选择可以实现和梦想。对那些妈妈的付出,由衷敬佩!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很震憾的故事~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a great mo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