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视音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龄龄妈妈看上海女人的坚韧

(2015-10-11 10:20:56) 下一个

这阵子,网上比较热门的博客是龄龄妈妈,很多人喜欢她的小清新,甚至有一次她愤而说要关博,获得了很多网友的劝慰,所以,她的文字至今不时更新着。喜欢她的人,继续可以用她的文字感受她的善良、勤劳和聪明。

但是,我更多的是感受她作为上海女人的可贵的坚韧。

龄龄妈妈说,她是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管理系毕业的,父母似乎还是老师。从龄龄妈妈的字里行间我们发现,她爱好文学、爱好写作,是个很文艺的人;从她的文字中,你也发现,她也是个有一定写作能力的人,能把极细小的事情说得生动和感人。

龄龄妈妈开博于2015年2月,笔耕不辍,至今已经写了251篇文章,几乎是每天一篇,点击量超过155万。这是个多么勤奋的人呀。难道她没有工作吗?读着读着,我们发现,她是个做家政的妈妈,为洋人照看家庭和小孩,且尽心尽力地照顾好自己的小家庭,把独生女教育得非常出色。

从龄龄妈妈贴出的图片中,我们也看到,她是个心灵手巧的女人,变废为宝,变旧为宝。把简单朴素的生活过出诗意。甚至对捡来的瓶瓶罐罐都寓以美好的描绘。

读着如此优秀的女人的文字,我不由和很多读者一样疑惑和心疼:这么美好的女人,应该拥有更美好的生活呀。况且她已经人到中年了(女儿17岁了,起码妈妈也40岁了吧。)。她说她干这样的工作已经8年了。这是怎样的一种坚韧。

网上有人曾说:想象不出,一个上海上只角出来的有文化的女子能够在加拿大干8年家政。

对之,我除了佩服,还是佩服。

我有时候想,龄龄爸爸是个怎样的人呢,他怎么舍得让龄龄妈妈如此辛苦地年复一年?我又想,喜欢诗文的龄龄妈妈具有多么高的情商和修养,能容忍加拿大漫长的寒冷和寒冷下辛苦的劳作;我也想如果龄龄的外公外婆知道自己的女儿出国8年却过着远离国内大多数同龄人生活质量的日子,该如何心焦?我也在心里疑惑:这么繁华的大都市女子为何跑来加拿大,过着国人七十年代的物质生活?

当然,这都是我多虑了。

我相信,龄龄妈妈有丰富的精神世界;闲暇之余有浪漫的诗情画意;每个夜晚和休息日有美满的家庭生活。从补袜子、收拾厨房到看斜阳,龄龄妈妈都让她成为快乐和幸福的理由。这是多么聪慧的女人啊。能娶这样知足、勤劳、吃得起苦,任劳任怨的女人,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几乎与龄龄妈妈同龄的我们,都出国经年,都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物质财富,但是与龄龄妈妈比,我们的烦恼更多,我们的抱怨更多,我们的担忧更多,我们的矛盾更多。龄龄妈妈的博客似乎成了我们的一所学校,相较之下,我们更应该懂得品味生活,欣赏生活,珍惜生活,让自己散发出爱和美的光泽。

曾经上海女人被说成是尖刻、精明、小气,但从龄龄妈妈身上,你可以看出,这些特点的正面是:坚韧、聪明、节俭。早年上海女孩子把吃饭的钱省下来备嫁妆成为别人的笑柄,而今天,龄龄妈妈坦然走出了小我,把朴素的生活真相袒露给大家,分享给大家,更显示了她的自信和富有。

我喜欢龄龄妈妈,也心疼龄龄妈妈。这样优秀的女人应该拥有更享受的生活。同时,我默默地祝福龄龄妈妈:不要再让童车在雪里跌倒,不要再让厨具在厨房滑落。你要好好地,每天安全地出门,安全地工作,快乐地回家,快乐地写博,传播正能量。

龄龄妈妈的生活是你我很多人都无法坚持的,但龄龄妈妈坚持了。她是典型的上海女人,会过日子,吃得起苦,勤劳能干;只要真的爱上了,一辈子不动摇;在轻声细语中展现力度和强度,在忍辱负重中展现韧劲和耐力。所以,上海男人都听她们的,错不了,日子也会在井井有条中走向和美与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文章,很有意思。看了评论,更有意思。楼主的文章,是把妈妈博主看明白了;文后的评论,鲜有把楼主看明白。总之,太有意思了。
bl 回复 悄悄话 随遇而安这种生活态度,对于来到异国它乡的人来说尤其重要。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读者真是太厉害了,居然都能分析出作者潜意识里也许都没有的东西!不赞成过度分析一篇文章,很多时候那会背离作者的初衷!
阿波罗登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芝加哥小狮子' 的评论 :

说我“鸡蛋里挑骨头,断章取义”是脑残。

如果你是那个她先生的同事的太太,或者你作秘书,看到她的话,如何感觉?

比较不同职业而做出职业规划,与无其它职业可选却莫名其妙的蔑视自己做梦都得不到的职业,是两码事。作白领的不要歧视作家政的,也请作家政的不要歧视作白领的。如果你非要歧视,不要写出来好不好?
夜曲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读过龄龄妈妈的文章 ,但博主写出这样一篇长文来欣赏一位素未谋面的网友,字里行间情真意切,读了心中特别感动。没有看出这里有 ‘明褒实贬’ 的意图,反倒觉得:在这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年代,一个人能把注意力从自己身上移开,静静地去看 、去欣赏另一个 human being …… 在这样的 gaze 之中,隐含有一种爱、一种对自我兴趣的超越、一种潜在的奉献的意愿,它让人感到温暖。谢谢博主分享这些美好的情感。
芝加哥小狮子 回复 悄悄话 她没有贬低别人啊,也不是攀比,就是比较以下做个取舍而已。我们做任何一个决定,脑子里都会算计一下 pros and cons. 有些人真是会鸡蛋里挑骨头,断章取义。
阿波罗登月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家政工作是很值得尊重的,比贪官二奶强多了。让人摇头的是,一个做家政的人,跟别人的攀比,和对别人的蔑视。
说什么她的工作比她先生的同事的太太的白领工作好,她的收入比秘书的高,这是什么心态?
你可以为你的家政工作而自豪,但是踩踏贬低别人就勿有必要了。
爱琴海上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赞必须要给阿拉上海宁额!
acm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龄龄妈妈的博客。说两句。你文中反复用到心疼两字。其实龄龄妈妈这样的工作压力不大,时间可以自己控制,挣得钱也够用。对比我们在公司工作的,加班,和工作绩效的各种压力,而且时间不机动,还要担心被炒,怕知识落伍不断学习,很多妇女还要跟战斗一样接送孩子。这些都是更加血泪的事呢。龄龄妈妈比一般人可能过的更好更有质量。对于喜欢有时间 不喜欢买名牌的人,龄龄妈可能没有miss掉什么吧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点赞龄龄妈!
KkQq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应与大家多互动哈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还要学习龄龄妈淡泊,实在,不虚伪的心态,对自己,也对他人!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凑个热闹说几句:不觉得博主有任何明褒实贬的意思,博主想表明的是龄龄妈那种随遇而安,能上能下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这也是我自己想向龄龄妈学的。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现代社会,往往是比较优裕的家庭的女孩,可以随心所欲地做传统女性的工作,不被迫与男性竞争。戴安娜婚前就是babysitter.

华府采菊人 发表评论于 2015-10-12 10:46:20

点赞!
最佩服的是敢于说自己是做家政的,如今有几个人会这样坦率?为她叫一声好!
梁牧 回复 悄悄话 靠正当工作养家,不加掩饰而坦荡荡,为这种正气叫好。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最佩服的是敢于说自己是做家政的,如今有几个人会这样坦率?为她叫一声好!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相信楼主真心欣赏龄龄妈。 希望你象她一样写生活美好温新的人事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家政文秘,这都是传统的女性工作。如果这是辛苦的工作,那么那些作传统男性工作,与男人同工同酬一辈子的女性岂不更令人同情,更可敬佩?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龄龄妈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应为平实。今天总是出错。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龄龄妈妈的博文。喜欢她不慕虚荣,平时淡定的生活态度,喜欢她勤俭务实的生活习惯,也喜欢她的文字。
游泳爱好者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两个??不是老朽打的,不知怎么出现的,去它的。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补充一句,作者写得挺好的,其中有点不同观点也是正常的。不用去探究褒义还是贬义。她写这一篇,花了时间,我们都要尊重。
我再次谢谢博主写出自己观点的文章。
如果你们好奇我收入的高低,那么我现在的收入还行,比普通的办公室秘书要好,我好歹也算是个资深员工了。
再次谢谢大家!
游泳爱好者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得很好,很客观的一篇文章。

别管做什么工作,从人格上是平等的。但是楼下那些赞美看孩子这个工作,包括龄妈,如果你们的孩子将来做这项工作,你们会满足骄傲吗?如果不会,这种赞美是不是有点虚?

整天晒贫和晒富都有些空虚无聊。艰苦年代,当然要提倡节俭,可是当今各国都在发展经济,如果人人都坚持过七十年代的生活,当葛朗台一样的守财奴,产品没人买,经济如何发展?老朽打字慢,没文采,请那位高手,特别是美女高手,写一篇经济与消费的关系。

龄妈以前好批评别人,现在改了,有进步,老朽要为她点个赞??。
wenhao1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龄龄妈妈,她的生活态度,她的文字,我都喜欢。但是我不赞同作者所说的“喜欢诗文的龄龄妈妈具有多么高的情商和修养,能容忍加拿大漫长的寒冷和寒冷下辛苦的劳作”。所有生活在加拿大的人都要忍受那里漫长的寒冷;龄龄妈的工作,是和孩子们在一起,大部分时候在室内,天寒地冻的气候里,应该不会带孩子们出去太久,所以并不是所谓“寒冷下辛苦的劳作”。工作无分贵贱,做得开心有意义就好。想起几句电视剧里看来的对白:律师就是帮人打官司的,服装设计师是帮人做衣服的,--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里,其实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人服务。
hahahoho 回复 悄悄话 出国多少年了,还感觉人家做的工作是低等的。真是的。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佩服龄龄妈妈拿得起放得下,既热爱现实生活又保留一块精神领地。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这文章明褒实贬,博主认为做家政=社会底层人群=收入低=苦痛挣扎。。。。在国外生活多年,还以国内的认知把人分等级,不仅跟国外文化相去甚远,个人修养也有待提高。。。。

龄龄妈妈如果不幸福/如果在挣扎,文字里就不会出现那份淡定从容。她的文字,正好表明了生活的幸福。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的工作其实就是家政工作,而且分文不取:)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龄龄妈妈的文比较接地气,文章不长,可读性好。 没那么多 drama, 读起来很亲切。 另外, 她真实,可信。

生命的转弯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龄妈,暖心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佩服龄龄妈妈拿得起放得下,既热爱现实生活又保留一块精神领地。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的确龄龄妈妈是一所学校,我学到了很多,谢谢她,也谢谢楼主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龄妈是座好学校,我们都该学习她!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赞龄龄妈妈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上海師範大學畢業的,上海女人是最堅強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龄龄妈的跟帖,一个真诚的女人!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刚才才看见自己被博主写成文章了,而且有这么多跟帖。这是文学城的你在感恩节,加拿大的,送我最好的节日礼物。谢谢大家!谢谢博主,博主从来没有评论我的博文,特意写,让人不好意思了。
不过,先让我说明,我选择这份工作,是我做了义工后,学前中心的负责人建议的,因为我同时可以照顾自己的女儿,有什么不好呢,按照我的想法,最经济实惠了。我先生自然一开始不舍得,可是,他看我做的快乐,而且我带的小孩子那么可爱,家长也对我很尊重,所以,他慢慢赞我啦。赞我很伟大,教育女儿挣钱两不误,对家庭做出很大贡献。特别是,他同事里读过书,做白领的太太工作不稳定,面临失业,他觉得我倒是越做越稳定,舒服。谁像我自由,现在下午可以午睡。
我本来是上海普通人家的女孩子出生,对上海各阶层人都有点了解,我觉得上海女人其实最大的特点是能上能下。我父母自然有自己的想法,他们来探亲过,看见我把小家整理的很好,很佩服。很少在亲戚面前夸我的母亲,她一向严格,都不停夸我和龄龄爸爸。龄龄爸爸是会把水果削好,每天送到他们手上的。
我带孩子已经有十三年半了,这是我在加拿大唯一做过和正在做的工作。现在这个家庭做了八年了。所以,不用换尿布,不用喂饭了,不用推童车。可是,再让我做这些,我也愿意,要有耐心的事,我愿意去做。而且,我爱看见小婴儿的每一个进步。我读过儿童心理学课程,以前是书本上的知识,现在是实践,我觉得更有趣。
我不是不爱钱,可是,我觉得有小钱或许更快乐。我家有一幅我掏来的画,寥寥几笔的黑色毛笔画,画的是兰,有题字,最后一句,“君子修道立德,不以穷困改节”。我觉得我的内心深处,还是热爱中国传统的注重精神世界,并且渴望,和简朴的物质世界以我自己的方式统一。我不知道,我的这个观念有谁共鸣,不过,我现在是无所谓他人理解与否,我活出我自己的特点。
看到这些跟帖,我要再次说谢谢。我有写得不好的地方,毕竟是写的多,写的快,请你们谅解。
bruchhauser 回复 悄悄话 赞龄龄妈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赞龄龄妈妈!也赞好文!
捷兵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龄龄妈妈的文字!楼主的意识形态倒值得商确。
美子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得很好,但有一点我认为你的思想有些误区。从你的文字里看出来你认为看小孩子是低级的工作,收入低,认为楼主一直在坚持,忍耐。我不太同意这个观点。在这里,没有社会价值,只有自我价值。只要人是真正的开心快乐哪怕是刷厕所的工作也照样开心快乐。一个人是否幸福和满足跟干啥工作没关系的,还是看这个人本身。
零九 回复 悄悄话 龄龄妈是一个优秀的女人,朴实无华,是我欣赏的女人。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家政工作时间可以自控,既可以挣钱贴补家用又可以有精力照顾家庭教育孩子,不差的。生活的美好来自平和又快乐的心灵,龄龄妈妈,我很支持你的文字与心理的美好!
KkQq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很有意思的文章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做家政不算很辛苦吧。脑力工作也很辛苦。我倒是觉得她很聪明,选了一个自由的,压力不算太大的工作。
大珠小珠落玉盘 回复 悄悄话 我赞龄龄妈妈并不因为她是上海人,而是欣赏她的“见素抱仆”的精神和心灵!
balangyu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的, 其他工作不免要看老板脸色,龄龄妈妈这份工作,老板倒是要客客气气的。读龄龄妈妈的文章,心里很温暖,老是会想起: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因为龄龄妈妈的心里有阳光。
那就是我 回复 悄悄话 从龄龄妈妈文字里,看到她是一位心底善良,有良好素养的女人,内心平静,安稳,她的生活一点不差,知足,感恩,她对生活的态度,感染了我!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潜意识认为家政是低等工作。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玲玲妈活得很真实,她的生活朴实无华,但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我对很多博客只是抱着看着玩的态度,作为消遣,对他们的真实度,不在我关心的范畴。可对玲玲妈的博客,我是抱着认真的态度来阅读的,她的生活中虽没那些高大上的东东,但是很接地气-从平凡,普通的生活中看到了点点滴滴。没有生活的艰难,有的是对美好生活的执着的追求。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龄龄妈妈的聪慧明朗,干净勤勉。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明褒实贬,博主认为做家政=社会底层人群=收入低=苦痛挣扎。。。。在国外生活多年,还以国内的认知把人分等级,不仅跟国外文化相去甚远,个人修养也有待提高。。。。

龄龄妈妈如果不幸福/如果在挣扎,文字里就不会出现那份淡定从容。她的文字,正好表明了生活的幸福。

面包吐司 回复 悄悄话 来文学城时间不长,每次阅读龄龄妈妈的文章总能感到她是个温馨,平和,生活幸福自满,是一个知识与主妇兼并的,聪慧的上海女人。
Madrigal 回复 悄悄话 我忍不住回复几句, 龄龄妈妈工作虽不日进斗金,但工作自由度挺大的。我自己曾请过 家政,真是看她的脸色。她们换工作真是分分钟的事。她工作不轻松,但和其他上班妈妈比,都是上班忙工作,下班忙孩子,大家都差不多。至于龄龄爸爸舍得她劳作,那双职工的先生都得检讨,为啥不一人养家。
物质财富,龄龄妈妈自住房已经付清,正在奔投资房,也不算差吧。她喜欢补袜子,淘旧货,也符合低碳生活啊。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请允许我用北京人夸上海人的一句话夸夸龄龄妈妈:“你真不像上海人!”哈哈,没有冒犯的意思哈。
Feelingthesame 回复 悄悄话 主流媒体, 说得太好了 “把中国传统文化道德当作标准去衡量,岂不知中国的传统文化存在太大的问题,很多不符合人性,不符合自然。”

同意十全老人, 城里现在刮起了女人们互相赞美的风...哎呀呀,有时让人起鸡皮疙瘩。
hushidai 回复 悄悄话 赞!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文学城流行写烈女传和评比三八红旗手?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饭后茶余之时,闲话几句,文章总体很好,两个地方不妥。把八年的babysitter看作家政工作,臆想成一种忍耐,这是传统文化高低贵贱思想的一种折射,这完全可以是小孩启蒙老师的八年,云淡风轻的八年。
赞某一个人,然后辐射到一个地方,犯了地方主义的狭隘,这与美国的种族歧视有异曲同工之嫌。
城里的女生文笔都很好,然而思想不足,大抵把中国传统文化道德当作标准去衡量,岂不知中国的传统文化存在太大的问题,很多不符合人性,不符合自然。
艾米加油 回复 悄悄话 您总结得太到位了!除了佩服,还是佩服。:-)
只可惜对龄龄妈的许多理念都不甚苟同。有些事情,尽在不言中。物质之美与精神之富,并不冲突。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赞!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谢谢分享!
nemomama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你,講了我想說的,我也很欣賞齡媽媽的才情
候鸟的美丽星空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龄龄妈,也喜欢您的文章!点赞!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很优秀的。龄龄妈妈我很喜欢
上海毛毛 回复 悄悄话 做为一个同样生活在多伦多的上海人我也是非常喜欢龄龄妈妈的文字。她的笔下悠悠的淡定象美妙的音符在跳动。希望有一天有缘相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出了我要说的。非常感人的文章!赞!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龄龄妈妈!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和她交流过,觉得她心灵美丽.喜欢她的文.
makelifeeasy 回复 悄悄话 龄龄妈妈的文章充满正能量,很喜欢。
anna8899 回复 悄悄话 同为上海女人点赞!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