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视音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能把妈妈送去养老院

(2015-09-17 01:55:29) 下一个

在大多数家庭里,父亲会比母亲走得早,于是,越来越年迈的母亲生活起居就会变得越来越需要假以人手,最终成为子女的负担。这时候,把妈妈送去养老院变成了很多子女理所当然又无可奈何的选择。

但是我却以为,我们是不能把妈妈送去养老院的。

正如小时候,我们不愿意上托儿所一样。更不要说上全托的托儿所了。

想一想吧,我们为什么不要去上有玩伴、有老师、有零食、有玩具的托儿所。因为我们需要爱,需要妈妈的怀抱,需要撒娇,需要任性。这一切,在他人的眼里,都是不被允许的,自己也会识相地不敢进行的。

小时候我常想,哪一个人能代替妈妈那么亲切的态度啊?我甚至不敢想象这个世界没有了妈妈我还怎么活下去。其实,即使没有妈妈,我们物质上什么也不缺,照样能活下去。但,心是冰冷的。

小时候,大多数妈妈是非常疼爱孩子的。我的妈妈无奈把我送入全托,却总是悄悄地来探望我,给我送零食,多抱我几下。每每见到妈妈的突然到来,我可以丢下幼儿园里的一切,扑向妈妈,享受即使很干的母爱。

那么,今天我们有什么理由把妈妈送去养老院?

我很幸运,有一个充满爱心的妈妈。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我要求的,妈妈总是满足。为了我能吃上一根冰棍,妈妈宁可下班时在烈日下徒步半小时回家,省下4分乘车费,为我买一根冰棍。从来,妈妈不要求我做家务,我病了,妈妈就整宿整宿地陪伴我。每一次妈妈生气轻轻打了我,接下来就是成堆的零食弥补我。虽然如此,我没有成为任性的孩子,还是一个充满孝心和感恩的孩子。因为,妈妈的言传身教让我成了一个内心非常柔软的人。

我们这批人,忙完了子女的教育成长,转身看到的是白发苍苍目光浑浊的父母,似乎感到自己有些力不从心,有些劳碌命。但是,想到儿时我们对爱的渴望和妈妈对我们的爱的索求的无限满足,我们难道不应该回馈妈妈吗?

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们的孩子翅膀长硬后开始扑腾飞翔了。留在屋里的,更多的是我们和我们的父母,更多的是我们的妈妈。我总觉得,所有的的享受,应该及时提供给妈妈,而不是儿女。因为儿女来日方长,妈妈却过一天少一天。我多么希望,我的每一餐美食,每一次旅游,每一次享受,都有妈妈的参与。在我们这个年龄,与儿女促膝谈心的时间是不多的,而与妈妈暖暖相处的时间却很多很多。

如果把妈妈送去了养老院,我的心会永远不安;如果把妈妈送去养老院,即使我转身了,背后一定有妈妈痴痴追逐我的目光,正如小时候我期盼着妈妈早早来领我回家的渴望的眼。

妈妈老了,我们还有多少时间可以和妈妈相处?为何还要把妈妈送去养老院?即使力不从心,也要让妈妈生活在我的身边,每天给予陪伴。

如果你是爱妈妈的,从小也饱受妈妈的关爱,那么我相信你和我一样,不会忍心把妈妈送去即使设施完备的养老院。因为妈妈需要的是爱、抚摸、关怀,而不是公式化的照顾。

我一直知道,妈妈的心里装着满满的我。即使我把妈妈送去养老院妈妈也不会埋怨。可是,我就心安理得了吗?无论妈妈健康还是患病,无论妈妈思路清晰还是头脑糊涂,我要像妈妈对我小时候那样地用爱来陪伴妈妈。

这个世上,只要妈妈活着,她就一定是“世上最爱我的那个人”(作家张洁说)。我没有理由让我爱和爱我的人,在有生之年尝到委屈和痛苦,纵然妈妈可能给我带来很多辛苦。

只要妈妈活着,我就相信,有一份很浓很浓,不计较不记仇不埋怨不要求的爱存在着,属于我的。

无论如何,我不会把妈妈送去养老院,妈妈是不能送去养老院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的这句标题感动!不能!一定不要!你是个好女儿,让妈妈住在家里。
Limeridge_ca 回复 悄悄话 养老院是“院”, 不是“家”。上托儿所的小孩都盼着被下班的父母接回家。上全托的小孩都盼着周末回家。
“如果把妈妈送去养老院,即使我转身了,背后一定有妈妈痴痴追逐我的目光,正如小时候我期盼着妈妈早早来领我回家的渴望的眼。

相思拌饭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觉得妈妈去养老院比较幸福,如果养老院里有她可以交结的朋友。比白天一整天都闷在家里强多了。
蓝山雀 回复 悄悄话 幼儿园不是养老院啊。幼儿园里有其他小朋友可以一起玩,增加社交能力么。
老人的事情。每家情况都不相同。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到我不能开车, 就去养老院!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有能力自己照顾固然是好,没能力,也不能强求。
养老院的确也不让人放心,老人行动自如,意识清晰的话,在哪里都不担心;
不能自理的时候,就真的是个大问题,交给别人是有风险的。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老人住在养老院或许物质生活会很好,但想过老人的心情吗?老人在家,这就是他的窝,而养老院不是他的家.一旦跨进养老院,就意味着再也回不到他那个自己的家,就意味着等死!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老人住在条件好的养老院,她们的晚年生活会很丰富,并且有专业护理人员陪伴左右也很安全。儿女们每星期或过年过节的都可以把老人接回家里住呀,又不是一去不回。送去是为老人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一片孝心,可敬可佩!能在家中照顾父母是儿女最大的心愿,但需要的条件多了些,特别是在父母老到不能自理,而儿女还需要全天工作的情况下。另外,老父母住女儿家,需要有个好女婿,同理,住儿子家需要有个好儿媳,可天下哪里有全都顺当的好事呢?总会有若干条件不符合而无法在子女家养老。
wxc36916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老人愿意去就去,只要有一丝不情愿,我是坚决不送养老院的。父母对于孩子的爱是无怨无悔的,岁数越大越能感受到父母爱的伟大。父母老了,就是我们报答的时候了。顶楼主。
lu28 回复 悄悄话 老年人现多自己住,不是天天能见子女面,去个好点的养老院住,有人关照,绝对不是个坏的选择。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尊重老人的意愿,有人愿意去图个热闹,有伴儿玩,就送去吧。我一个朋友上海人,她父亲九十多岁后就长住老人护理院,照顾得比家里请阿姨要好的多。(上海这方面做的挺好的,现在还有好多专门照顾老人的义工。)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最后妈妈都想送我爸去养老院了,实在伺候不动了。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agree!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

父亲过世后我和妈妈去了一趟敬老院,眼睛红了好几次。各个人都不一样,我妈宁可自己住也不去敬老院。
X723 回复 悄悄话 美國的老年公寓同中國的"敬老院"怎能相比?你能放下工作24小時照顧?唱高調只是不要太假.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Lz 太偏激了。 去疗养院不是坏的选择,就和小孩子上幼儿园一样。我们家的小朋友小时候喜欢上幼儿园。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LZ是全职妈妈?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感动到眼眶湿润的文章不多,虽然这只是你个人的想法,我会记住你写的“如果把妈妈送去养老院,即使我转身了,背后一定有妈妈痴痴追逐我的目光,正如小时候我期盼着妈妈早早来领我回家的渴望的眼。”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有这样一位妈妈有福了! 养老院挺好的, 有吃,有喝,有玩儿。 若是夫妻都工作, 养老院是个不错的选择。 至少紧急情况出现时, 有人帮忙。

我绝对相信久病床前无孝子这老话, 亲眼也见过多例。 我老了肯定去养老院的, 不想给任何人添麻烦。

好帖。 读完后,心里暖乎乎的。
雨丝丝 回复 悄悄话 请尊重老人意愿,不可强加予人。有些长辈更愿意住老年公寓。。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对大多数人来说,父母在家也得不到好的照顾。父母如果能改变观念,自己去敬老院是最好的,我老了就去敬老院,我才舍不得折磨我的孩子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有个好孩子! 祝福你们!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今后我们的儿子也会这样想。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老人神智很清楚,让老人可以选择这事最好,或许那里有他们的伙伴,有人陪着聊天唠嗑,不见得是坏事。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婆婆先去的老年公寓,因为她的女伴都去了,在那里有同龄人说话,楼下就有个小超市,还经常组织看演出。我们每天打电话,周末去看她。因为平时上班工作,不可能随时留意,在那边反而放心,当然她自己也愿意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