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视音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幸福的杨绛 寂寞的蒋英

(2015-08-05 14:13:18) 下一个
 


姓名

杨绛

蒋英

评论

出生

1911年北京

1919年浙江海宁

同时代

祖籍

江苏无锡

浙江海宁(中日混血儿)

同地区

身份

作家

音乐家

同为成功女性

学历

就读过清华,留学过法国、英国。

留学过德国(在美国生活了八年)

同有海外学历和开阔视野

个性

一位安静、优雅、博学的女性,她有高贵、生动而深刻的灵魂。

天生丽质,能歌善舞,活泼

性格不一

职业

主要任职于中国社科院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性质不同

职业特点

书房

舞台

风格不同

丈夫

钱钟书

作家

钱学森

科学家、航天之父

同姓钱

同为著名人士

婚前

杨绛、钱钟书此前都没有谈过恋爱

蒋英谈和钱学森的感情:相爱时彼此都有男女朋友。

感情经历不同

爱语

“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

“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钱钟书曾赠言杨绛:绝无仅有的结合了绝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

“蒋英是我家的童养媳。(开玩笑)”

“我走啦,晚上再回来,你一个人慢慢熟悉吧。”(我很惊讶,这叫结婚啊?我第一天来美国呀!)

“我今天获奖,不会忘记老伴几十年来给予我的理解和支持。”

杨绛沐浴在幸福中;

 

蒋英牺牲了自己的幸福的小家,成就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大家。

“我只求比他多活一年。照顾人,男不如女。我尽力保养自己,争求‘夫在先,妻在后’”。

“你的决定是正确的,我永远伴随在你的身边!”

(到美国的第一天,我们从外面吃了晚餐回来),“他就说回见、回见。我还没反应过来,他就拿了一杯茶到小书房里去了,门一关不见人了。

到晚上12点他出来了,很客气。我也很客气。

就这样,从结婚的第一年第一天到以后这60几年,他天天晚上都是吃完晚饭,自己倒一杯茶,躲到小书房里去看书,从来没有跟我聊天,更没有找朋友来玩。”

“家里的事情他从来就是一概不管。所以这种情况我慢慢也就习惯了,觉得不能干扰他。”

“钱学森自头一天开始到最后,从来没有对我谈过一句他的工作。我从来不知道他在做什么事。他从外边回来,穿着大靴子,穿着大皮袄,我只知道他是到西北去了。”

婚姻

相伴66

相伴62

都是钻石婚

沟通

性格各异,志趣相投,都将读书治学作为自己人生的追求,甚至生命本身。他们的善良、智慧和正直,他们对生、老、病、死的透彻豁达,使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作为中国导弹研制的技术领导人,近30年里,钱学森肩负了很大的压力,那时,他经常神秘失踪很长一段时间,家里的事情全靠蒋英。

我是搞音乐的,你是搞工程的,那你搞你的,我搞我的。所以我自己的全部工作在音乐方面,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相伴和独处

妻子的角色

悉心照顾钱钟书。

家在杨绛心中是人生的核心。自从嫁给钱钟书后,杨绛一直甘愿做“灶下婢”,不辞辛劳地操持家务。

作为和钱学森相伴62年的妻子,蒋英的内心有一个愧疚。蒋英:他很懂美食,可惜他没这个条件,一辈子没吃过美食,至少是很少。我很可怜他,因为我不会做美食。

杨绛爱得深。

 

蒋英渴望爱。

绯闻

李双江(传说)

即使绯闻存在,也是无奈。

子女

育有一女,已经离世。

有一对儿女,各有建树。

杨绛形式孤单,实质有写不完的美满幸福。

蒋英有一辈子的说不完的孤独品味。

晚年

至今健在。深居简出,每天7000步健身,继续写作,受到尊重。

92岁高龄时去世。

同样长寿

硕果

超然物外、淡泊名利、拒绝奢华、一心治学,在漫漫红尘行列我们看不见他们的踪影。一对精神贵族。

功成名就,令人敬仰。

都是成功

结论:

女人要嫁与自己志趣相投欣赏珍爱你的男人,才可能幸福一生,而不要看他成功与否。
男人要娶爱你的女人而不是等你爱、赞赏你的女人,才可能幸福一辈子,而不要被她的外貌学历所吸引。



推荐本人其他文章

孤老
看明星成长----评张惠妹和周杰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NZ_nhzn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出轨才是有人性。
TJKCB 回复 悄悄话 My God, so scientific comparison! What a training!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文字。

一般俺也不认为比较是个好方法,这个比较很好,一目了然,客观讲述事实。
iceblake 回复 悄悄话 蒋英是绝对的魅力十足.喜欢她脸部立体的轮廓,更喜欢她明媚的笑容.这些对比实在是无聊之举,庸俗之至.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学术式的分析,无聊的八卦。
红兵 回复 悄悄话 《李双江玩过的女人竟有她:看后被彻底惊呆了》

http://bbs.tianya.cn/post-free-3750852-1.shtml
影视音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狸猫的爸' 的评论 : 笔误。更正了。谢谢。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蒋英生于1919年.
吴敬中 回复 悄悄话 作为男人,老婆吃否出轨是核心利益,一票否决。假如李双江的事是真的,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男人愿意有这样的老婆。更不会尊重这样的女人,除了情夫。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可能身为女性的缘故,把这个表看了一遍,感觉老钱很自私,也未必懂得爱人。他跟个搞导弹的女人在一起,日子也不一定能好。说来说去,孩子婚姻干脆先合八字算了。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赞学术式的分析,论据清晰,结论有说服力。结论完全赞同!这些蒋英的论据来自哪本自传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列表方式简单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