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视音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到痴呆了怎么办

(2015-08-29 18:08:45) 下一个

读了一位作家的文章,文中说,她和3个相好几十年的闺蜜聚首,想不到大家的话题都集中在老年痴呆症上。原来,那三位都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出来一聚是透透气。

一位母亲喜欢用大便画墙;一位母亲只要醒着就歇斯底里地大声吼叫,让四周不得安宁;一位母亲会奋力摔破所有可以甩的东西。处理的结果是:她们把母亲绑在固定的椅子上,那位大喊的还要嘴里塞毛巾。

“我一边绑着母亲,一边眼泪长流。小时候妈妈抱我,现在我却捆绑母亲。”闺蜜们这样说。作家听了,感慨万千。

我曾经有位邻居,因与日本男人交往,而选择离婚并不要女儿,但后来日本男人也抛弃了她,她无声地退回了住家。邻居们都在背后对她指指点点,而她则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见谁都不打招呼。她和母亲相依为命,在我国内的小区。但是,几年后,这位人到中年特立独行的女子,却总是被她母亲控诉打人。“救命啊!我女儿打我呀!”她那紧闭的大门里时常传出她母亲凄凉的叫嚷。谁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没有人报警。再然后,她那九十多岁的母亲被送去了养老院,她的家变成了死寂。据说,她的母亲是患了老年痴呆症。试想,一个感情受伤性格孤僻的女人,要整天面对老年痴呆症的母亲,自己迟早会疯的。

据统计,85岁以上的老人每三人就有一个会患有老年痴呆症。那么我们会不会老到痴呆呢?显然,当今的人们寿命达到85岁已经很普遍,但健康地活到85岁,不给别人添麻烦的85岁,才是有意义的。

蔡国庆说宁可妈妈瘫痪也不要妈妈老年痴呆。因为他妈妈已经不认识他了。母子无法交流,这是何等痛苦的精神折磨。

走向老年的过程,应该尽可能地不要给晚辈添累。中风是一种体力上的累,而老年痴呆是身心皆累。我曾以为老年痴呆就是脑子有问题,不认识路,记忆力衰退。而其实同时还有可能伴有的是大小便失禁、暴力、破坏等种种再多的爱心耐心都无法面对的现实。

我身边的人们都说:“如果我痴呆了,就让我死吧。”

而偏偏患老年痴呆症的人身体是硬朗的,四肢是有力的。他们的寿命可能还有5年10年。让一个健健康康的人死去,谁忍心得了?那么,我们自己能做什么呢?能提早做放弃生命的准备吗?又似乎很荒唐。

多动脑筋多动四肢多社交多说话,少瞌睡少看电视少枯坐少吃高胆固醇,都是避免脑子退化的方法。由此我对国内的麻将大战爱好者、广场舞大妈生出了羡慕。他们的这些被外人不屑的行为,却正是减少老年痴呆的重要手段。

“你回来吧,国内的人的生活都很丰富的。”母亲在电话里对我说,勾起了我对大学期间舞厅的怀念。我想,如果我回国,我不会去跳广场舞,但我要拉上老伴去社区舞厅跳一场优雅的交易舞(下午场,便宜),那里有空调有茶点有歌手还有投缘的相熟的彼此。多好。

唉,眼下正是挣钱承担责任的年龄,回国养老应该只是一个遥远的梦吧。甚至可能永远都只是个梦。

真希望我不会有老到痴呆那一天。

“文学城”里都是脑力非常活跃的人才,相信天天光顾这个空间的你我,会离痴呆远一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人活着,应该有尊严地活着。
如果挂着管子,食不知味,夜不能眠,活着就是受罪。如果痴呆了,更可怕。
我希望有安乐死可以执行。
laoxiou 回复 悄悄话 我希望通过法律使“安乐死”合法化,许多人的一生经历过那麽多的磨难和痛苦,难道临死前和家人愉快的相聚告别,然后有尊严而无痛苦的离去,对于活着的亲人和已无治愈希望的病人不都是很好的选择吗?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海默氏症患者有7-14年的存活期。建议早立遗嘱,一旦被确诊为海默氏症,告诉家人到哪一年希望安乐死。加拿大现在某些地区可以合法进行安乐死了,就是不知对海默氏症患者是否有特殊规定。
koelle 回复 悄悄话 痴呆了活的像个动物,不具有人的尊严,不如解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昨晚和朋友也讨论这个话题来着。
高高树不胜寒 回复 悄悄话 很多老人最后呆了,但并无打人骂人砸东西,他们不是痴呆,就是俗话中的老糊涂了。痴呆是又疯又呆,有肢体暴力和语言暴力。可能年轻时就脾气火爆常常打骂子女,也可能年轻时有过生活创伤并迁怒于子女。这群人的子女最苦了,小时候被打骂,现在五六十岁了,还被打骂,还得侍候老人失禁,晚上被闹得睡不好,而且这种暗无天日的日子起码五六年。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选择安乐死不太可能。因为老年痴呆不是一夜之间形成的。从出现症状到不能自理/识别亲人有几年或更长时间。让安乐死遗嘱很难决定执行日期。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中的例子都是典型的海默氏症患者。我父亲也是海默氏患者,还好不打人,就是很难交流了。失禁但不厉害,自己不能穿衣了。我觉得不应该统一称为痴呆吧。我不是很清楚,Alzheimer 和 Dementia, Dementia是不是应该称为普通的老年人的那种痴呆啊?就是到了85岁以上,90多岁老糊涂了,自己都能照顾自己,家人还能认识。。
高高树不胜寒 回复 悄悄话 痴呆大多因为生活习惯造成,只有百分之五左右因为基因遗传。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跳广场舞,打麻将,跟朋友八股,真的能预防老年痴呆?这是基因里带的病,预防又能有多少胜算?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自己,我一定立遗嘱,选择安乐死。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不干活是会呆掉的。
日本最长寿的长野县的80-90的老人,如果没有住进疗养院的,一般都还在自家地里种菜种稻子,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健康。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身边有两个老年痴呆的例子,一个是亲戚一个是世交,都是男性。确实是逃跑(九十岁老爷子还跳窗子呢,幸亏是一楼)、走失好几次、骂人、打人还只对亲人、有时失禁、总念叨找他早已不在的妈妈。我觉得这两位长者都是在以往生活中有过创伤,或是生活不如意、子女不听话(其中一位子女竟然把房款私分了,那时就开始感觉老爷子受伤了),象您文中提到的那位私奔回来的母亲,第一就不应还住在原来的地方,因为她每天会有羞辱感。注意老年人的心理问题,周末陪他们聊聊天,让他们早点把人生苦水都倒出来,别存这发酵,有一天就失控爆发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痴呆了你就不会办了。想不痴呆就不要把自己当痴呆养着。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85岁以上每三人就会老年痴呆,假使85岁还没痴呆,有觉悟的自绝吧,等真痴呆了也没这觉悟了。
少做几年老古董造福后代啊!看看老年痴呆都做些啥事啊?!。。。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老年痴呆,即使破坏性不强,单是不打招呼跑出去,就让家人急得满世界找人,也是很辛苦的事,我说的是我爸爸,还好,他很温和,就是记忆力不好,有时糊涂有时清醒,老去找我过世的妈妈。
高高树不胜寒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老年痴呆是不是因为身心俱疲。我知道的例子不工作了已四十年,不做任何家务二十多年。这样惰着,能不痴呆吗?做点饭,既是体力劳动,又有脑力劳动。这么饭来张口痴呆了后,日夜折磨儿女,真的是作孽。 预防痴呆,勤劳是必须的。
henry008 回复 悄悄话 天天光顾文学城的你和我,都是老年痴呆症的早期患者。要不然哪会天天在这城里逛,走丢了都不知道。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老到痴呆了怎么办?' 你出了一道每个人都难以回答的问题。

正确的答案是:痴呆了,就终于把这道难题推给了别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