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视音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好声音》的魅力

(2015-08-24 01:40:53) 下一个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对《中国好声音》变得痴迷。其实第一季我曾追过,但忽略了第二季第三季。想不到一开始观赏第四季海选,就变得欲罢不能了。

看看网上,通过网络欣赏《好声音》的网友也很多。不由问自己:《好声音》的魅力何在?

对于我们这些已经远离k歌和国内流行音乐的留洋人,《好声音》应该有以下几个魅力。

第一、看明星

《好声音》的导师,基本上都是我们出国时就已经大红大紫的明星,他们大多与我们同龄,所以,看到他们,有亲切感,有熟悉感。他们的成名曲,很多都是我们曾熟悉会哼的。所以,再见到这些明星级的导师,听他们讲评,很有共鸣。如:刘欢、庾澄庆、那英、汪峰、张惠妹等。

第二、听好歌

说实在的,国外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使我们较少接触国内流行乐坛。我们最多放上一张CD在车里听老歌老调。偶尔去唱卡拉ok,所点的都是泛黄的唱片。但是,《好声音》唱出的歌曲,风格各异,词曲有味。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细心地守着网络电视看着歌词听着歌曲了。于是发现那些我们陌生的歌里,虽然没有了我们曾有的素朴,却依然有深刻的寓意和动听的旋律。我们值得学唱,至少知道其歌名。如《I believe》、《鱼》、《漂洋过海来看你》(老歌也好听)。

第三、猜结果

就像《非诚勿扰》一样,《好声音》的每一场都充满悬念。从海选到对决,无不扣人心弦。尤其是后台亲友团的表情的特写更让人为歌者担心,希望得到好评。但是比赛是残酷的,总有选手被淘汰。那一刻,选手哭我也哭。为种种遗憾而伤心。多希望所有爱好唱歌的人能得到肯定,完成他们的音乐梦。

第四、动真情

这样的节目,除了导师的判断扣人心弦外,歌手自身的故事、背景,也都会深深牵动观众的心。那些为了音乐叛逆出走、辛苦北漂、呕心沥血的故事,实在催人泪下。所以,当歌者被导师否定时,他们的串串眼泪是真的,导师的声声“抱歉”也是真的。在这个节目里,歌曲人情,融合在一起。歌者虽然唱的是别人的歌,感觉流露的确是自己的心声。

曾经有人把节目现场中那英的头发时而卷曲时而笔直作为节目作假的依据,大加揭发。可我觉得,那实在是无关紧要的。我无需知道《好声音》的幕后猫腻,我只知道,每个星期六的晚上,《好声音》让我快慰让我陶醉让我回忆起曾经酷爱哼唱的年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好声音确实不错,让我在很多年后重新认识了中国当代的流行音乐。
不过,以我的欣赏口味,好声音第一季令人惊艳。第二季总体水平下降,但是有几个顶级实力歌手。第三季总体水平下降,最好的歌手与第一季的相当,但是人数少了很多。今年第四季,我已经被其他的音乐节目大餐喂饱了,不觉得好声音有什么突出的歌手。
最主要的一点,好声音的音乐风格已经固定了,大嗓门,嘶吼,很容易审美疲劳。而且节目组经费有限,付版费的歌曲不多,唱来唱去就是那么几首。对歌曲的改编也落后于其他节目。
博主如果有一天对好声音产生了审美疲劳,不妨看看蒙面歌王,超级歌单,上一季的我是歌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说的对,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