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dmadnomore

爱你太苦,宁愿孤独
Loneliness is not being alone, but with someone yet feeling thousand mile apart
正文

我的母亲 2014-05-06

(2016-11-20 09:58:09) 下一个

我的母亲 2014-05-06


我姐姐三四岁时在外婆家自己一人到池塘去学洗衣淹死了,所以伤心的母亲快三十了才生我哥哥。我一周岁前又得了一场大病,因为痛只能面朝下睡。妈担心我太小卧睡会闷死,几个月都让我躺在她身上。爸说“算了吧,病好了也可能变傻子”,妈答 “大病不死必有福,看他耳垂多大呀”。生育之恩不说,我的命是她拣的。我大一点时的初春看见妈吃那烂蕃薯而让我们孩子吃那好的,我心里在哭。母亲的爱永远是最伟大的。

 
母亲很节约,如果我忘吃碗里最后一粒饭,妈就说“那粒饭要哭了,它不愿被浪费呀”。对孩子穿常唠叨: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干净就行了。我现在与妈一样,孩子剩下的太太要倒掉,我都吃了;下班回家就换上多年的旧衣服;没有coupon不去理发。同事问“杰里,你理发了”,我笑答 “是买一赠一的”。然后轻轻告诉他,我用了10美元的coupon,付了15 美元的全价,小费不薄的。"

虽然穷,但母亲对我们是非常严格的。当我睡懒觉时母亲总喊着“快起床啊,太阳晒到屁股上了。天上掉下来的玛那(manna)快全化了,即使不要钱,仍需早起才能拿到的。” 这些话让我受益多多。中学时全班只有我一人早起早睡,因为早起我有时间早读语文外的化学,当人家九点后都在开夜班时我已在大睡了。我高考当时全县第一。我现在还是早上班,下雪下铁都是如此。

母亲从不教我读书,她只教我如何做人。奇怪的是我后来从报纸上读到:最好的学生几乎都来自父母只教如何做人的家庭。 当我小的时侯,我看到有人从我家里偷走一根梁子,我没敢叫。一根梁子在当时是值很多钱的,可妈妈也没骂我,只是从此小朋友们都叫我呆子。小学时我是班长,有一天一个代课老师不知道怎么说句号,说这“一点一点乌点点...”,我和同学大笑。 代课老师问谁是班长,要代表全班道歉,我没道歉反而带大家唱毛主席语录“批评与自我批评”。妈知道了说“傻孩子,那是主任的儿子,你怎么带头惹有权势的人? 树大招风懂吗!”。
 
每年春天父亲让我逃学跟着邻居到市场去卖马铃薯种子,母亲总是同意的。可每次父亲让我退学,母亲总是指向堂屋外立着的石碑说“最穷有书读总要读下去的,百年前宋朝你姓出了两代状元,说不定你家会出个大学生的。” 后来我的哥哥和我都成为大学生,这都是母亲坚持的缘故。

工作后我每次回家,还是帮妈妈做饭。妈妈称赞道“我家啊林就是不一样,已是大男儿还是和妈很亲”。现在回国一次不容易,而且每次我回美,爸总不让妈送行,不让我看见她哭得不成样子。母亲现在老了,但她总盼着我的越洋电话。几十年妈还问当时为什么出国,说现在回来吧。我说我当时别无他法,现在这把年纪,孩子又这么大了,已认命了。其实我没法告诉她出国的真正理由。妈对此百思不得其解,我伤透了妈的心。好苦啊。妈妈电话里总说我是个孝子,说我的太太是个好太太。看见在国内的哥哥买几处的房子,她就说浪费啊,嫂子不好。我在美国,房子付清了也不换大的,车子不到十二万哩也不换新的,心里还是担忧孩子们的教育经费,老婆都骂我了。我不说妈哪知道?好苦啊,好苦啊





 
 
 
 
 
附古诗一首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附出国的理由: 25年前的两个大妈
 
姜昆的笑话说“我就盼着天安门广场出点事”,当时他一定没有想到后来的2个月在那里发生的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那是25年前的事。
 
当时我刚从大学出来不久。科室里有一个处长的儿子与我同年,是部队里转业的。单位规定参军算工龄,喝墨水不算。7年墨水加1年的实习,我比他少8年,工资只有他的一半,这自然把我变成愤青。六月我参与了几此游行。我的宿舍在一个煤电厂和铁路的边上,下班后也去看学生挡火车,一个大妈常在那里给学生提供免费稀饭和干菜。这大妈让我感动,觉得这事不只是秀才的了,中国也许有希望变好。
 
因为游行,单位要我写了3个月的检查,尽管我只写了5行字。记得一句是:人民军队的坦克和机枪一定能保证共产党的领导。后来我渐渐把这经历忘了,每周坐火车到港口工作,但一直犹豫该不该出国。一天一个坐我旁边的大妈突然问我是不是学生,我说为什么。她说学生太坏了,她家的兔毛出不了口,价格大降。学生有什么了不起的,她的两个儿子开车比学生赚钱多了。我忽然大悟,人民还远远没有醒来,我不走就得学习忍受熬成屁民。走吧! 
 
 
附两首我最喜欢的妈的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