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dmadnomore

爱你太苦,宁愿孤独
Loneliness is not being alone, but with someone yet feeling thousand mile apart
正文

你从哪里来?(2015-03-01 19:13:32)

(2016-11-20 06:59:36) 下一个

你从哪里来?(2015-03-01 19:13:32)




----------你从哪里来?--------


 

无论你走到哪儿,一些友好的人总会问:“你从哪里来?”。如你答某某市或某某州,他或她一定会说“不是这个意思,我是问你的国籍”,如你答美国,他或她又会继续说“对不起,我是问你出生在哪个国家”,如你答中国,他或她就心满意足了,否则问题不断。
 
 
PBS上看到,一祖上已七八代在澳大利亚的华裔女子被不过是第二代的白人追问,真是憋气。
 
 
上次出差去丹佛,机场班车上我又被一女士问。对这样的问题,我已有一个习惯:她问我一个问题,我也问她一个问题,直到其中一人不回答为止。


“你从哪里来?”
“某某州,你家在丹佛?”
“是的,你的国籍是什么?”
“当然是美国啦,你丹佛住多久了?”
“五年了,。。。”
“哈,我10年前就来过丹佛了。10年前有一事困扰我,丹佛街上有很多无家可归的人,不知道为什么”


她哑了。我说“我想出了一个答案,丹佛是一英里高的城市,冻死了离天堂近一些”。




 
 


--Proud to be an American?---
 
 
 
几天前读到土狼的"Proud to be an American",看他那高兴样。想是土狼成美国公民太概都已知天命之年了。我是不惑之年前拿了美国公民的,可当时我已高兴不起来。
 
 
成美国公民那天坐我边上的人问"Are you excited?",我没吭声,心想”莫名其妙”。18岁那年她(美国)已是你的女朋友了,你想与她结婚。可她年年要钱(税),就不听你说话(投票)。你的热情老了,结不结无所谓了,她告诉你可以结了。
 
 
再回到现实,成不成美国公民都是一样的: 在美国你是中国人,在中国你是美国人。从这个角度讲,你我是否也是无家可归者。认识自己,学会在夹缝中生存才是根本。




 
 
 

--难道华人是透明的,看不见?-
 
 
最近又听到电台说,有色学生的高中毕业率比白人学生低很多。黑的约60%,棕的50%;白的却高达83%。我也看了包含来自census.gov的很多报道,说少数民族的教育和收入远远落后于多数民族。



那么请问,华人是有色人和少数吗?但是他们学生的毕业率比白人还高。他们的孩子在大学入学上不但没有得到与黑棕平等的待遇,而且他们得到的待遇远比白人还糟糕。
 
或者华人也是白人和多数?但我没有看到任何报告把华人与白人包括在同一类。华人平均教育成度和收入也比白人还高。
 
难道华人是透明的,看不见?  或者是当代的犹太人。




 
 
 

--我们得有我们自己的政治组织-
 
 
NAACP由黑人发起是专为黑人的,黑人认为华人不是有色人种,西裔也不是。有色人种(Colored People) 在政治上是专指黑人和西裔。Affirmative Action是为黑人和西裔提供优势,对华人是有害的。
 
 
犹太人在欧州做小买卖,坑过不少人,二战前许多国家不喜欢他们,包括美国。二战开始时美国不愿发签证,高峰时上海有两万多犹太人。腾校对犹太人有过很多限制,但不少还是去了。如今他们主宰了以色列,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的国家和私人银行系统。当然还有好莱坞。我看温州鞋坑人,人家讨厌“中国制造”就是好兆头。说明我们的后代有希望!
 
 
犹太人人少,为什么成功了,因为捻成一团,不仅仅在政治上。如一犹太人在公司或政府做了头,一定叫更多的犹太人进去;他们有投资俱乐部帮中产者管好退休金;他们有慈善机构帮助自己的穷人。



华人啊,人数太少了,要团结啊。只有声音一致,政治家才会注意我们。为了后代,我们得有我们自己的政治组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