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dmadnomore

爱你太苦,宁愿孤独
Loneliness is not being alone, but with someone yet feeling thousand mile apart
正文

回忆孩子跳级(2015-02-22 10:24:57)

(2016-11-20 06:58:17) 下一个

回忆孩子跳级(2015-02-22 10:24:57)

 

大孩子爱书,我们每周都从图书馆借来很多各种书籍,不知他是否理解,但每本书都是自己挑的。托儿所room C(三岁)时他能读所有给家长的通知,把托儿所老师吓了。room D(四岁)大帮小学放学后来的女孩子围着他听故事,要他帮做作业,那是经常的。一次一母亲打来电话说她女儿爱上了他,哈哈。离开托儿所时,洲立大学的一打工女生与他开玩笑“你去哪里?”,“小学啦”,“搞错了吧,你应去读研”。她告诉我他知道得比她多很多了。


他小学上课全知道,不听讲但保持安静,学校要他跳级的想法就不强。数学老师给了他起了个名“absent mind professor”-什么都没听,可什么都懂。学校把他的数学提前了两年(三年级时在五年级的小灶班),四年级时学校叫我们让他去天赋少年测试,五年级可去大学上数学。我们没让他去。要知道,那测试规定五年级才可去考,六年级才可去上。四五年级时老师给他六七年级的书,自己看。学校给他一个图书馆的特殊通行证,可在那看自己挑的书,也可把书带回家。交谈中,我明白学校的原因-不跳级学校要专人对他特殊安排。


去中学没几天,the school adviser 就打电话来好像她发现了一个天才,“What a marvelous wonderful young man, he answered  almost all of the questions for the team, fast and correctly...he's also humble, moderate,very kind to the team mates ...”。我们一点都不稀奇,早知道了。 


可小孩子嘴快,牛大。在小学开学前的K学生家长会上,老师叫学生给自己的大脑一个飞吻,他插嘴说“大脑80%是脂肪”,小孩们闹了起来“要我们吻脂肪”,把家长都弄笑了。开学一个月他把教室里的三筐书读了,那也罢,(他读的书实际上比大孩子同年时少和容易)可他非要告诉同学兔子吃自己的大便,荷兰鼠在自己的小便里洗澡,弄得老师向家长解释:孩子带回家的脏故事不是教的,是从我孩子那里听来的。也许大孩子留下的名气,也许小孩子的外向,两个月后,学校就要他跳级了。


校长和特教请我们开会,他们准备了一个上百页的文件,包括读写,数学,绘画和心理评估。说他数学已五年级水平,已作了MAP考试。怪怪,谁也没教他,就五年级水平,我想“不是我孩子太聪明,而是美国人普遍太笨了”,浪废了两小时,我们没答应。但他们留话说两个月后会再打电话来。


回家问孩子MAP考试停在那里,他说分数计算。周末到图书馆,他找了一本分数小册子,一下子会了。我想也许他确实聪明。两个月后再次打电话来,我们爽快地答应了。
孩子跳到一年级几个星期后,我们去道别感谢K老师,她哭了,我们一下子不知所措。经了解,只因爱孩子,婉惜。再去见一年级老师,她说孩子交了不少新朋友,一切顺利。这一换后的一阵子,接他时不太说boring了。

两个孩子,一个因藏而不露没跳,一个因外向急性跳了,很难说哪个是更好的选择。但想一想, 把外向的小孩子也像大孩一样在学校图书馆泡两年显然不是好办法。记得老师给他六七年级的书让他慢慢来,他把两本书的家庭作业几周就做完了,老师是没招数的。


跳级的事,只是一个心理问题,孩子和家长的心理问题。孩子天智家长是清楚的。如果因你在家教他,你孩子比人家聪明一大把,别跳。如果他天生比人家聪明一大把,那是可以跳的,特别是跳一级。我觉得公立学校的校长和老师的话仅仅是一个参考,他们总要你孩子跳级的。决定权在你。与孩子谈,如他同意就行。要跳就在小学跳,中学后学校的压力就没那么大,特别是像我孩子们中学数学课没去上,在图书馆自习。 

你可能当心孩子初中会生理不适应,我再说我孩子初中的事。初中开学不久,他就拿了AMC8学校冠军,把六到八年级的800多学生都比下了。数学竟赛他没做captain,回家说“作captain太容易了,只要把最难的问题给我”,心里不服。我们说“如果你试试,你明年可能会做captain的”。七年级他做了几个captain,他在队友中早提前说好,自己提名。比赛的队友还是看中能力的。看他毫不相让地站在每一张照片的中间,骄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