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芈月,老炮儿

(2016-01-05 23:31:46) 下一个

   为嘛把这俩风马牛不相及的人物放一起呢?其一是因为趁着假期有点儿闲工夫,把这两部充满热议的影视剧全部搞定。其二是这两部剧带给我的感受截然不同。


    先说说《芈月传》。 原来看到介绍就没太大兴趣,又是不接地气的宫廷大戏,结果无意中看到了两档邀请孙俪做嘉宾的访谈节目,被孙俪那不看此剧,遗憾终生的架势给忽悠起了强烈的好奇心,正好假期有些时间就点开看了看,前几集还算认真欣赏,到后来基本就一路快进看完的。除了人名儿,服装和历史背景, 没看出此剧跟《甄嬛传》有多大差别。郑导和编剧照例是竭尽全力把芈月塑造成了一个高大上,几乎没有缺点的完人。剧中除了个把老实巴交的人物要不被人暗算地活不长,要不恨不能生不如死地苟且偷生,其他人几乎无一例外地全都是心怀鬼胎,笑里藏刀,口蜜腹剑,言语尖酸刻薄,针锋相对。芈月这种曾经的傻白甜经过了宫廷斗争的洗礼,终于脱颖而出成为一统天下的太后。高大上的外表背后,隐藏的全是贪婪,邪恶,满满的负能量。虽说描绘的是宫廷生活,编剧和导演也极力把芈月刻画成正面人物,看完还是觉着这世界太阴暗,不论对谁都得留十八个心眼儿,好人没法做。


  相反地,《老炮儿》里的主人公六哥,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哥们儿,生活在北京后海一带的胡同里,其貌不扬,开个小店儿也就混个够吃够喝,年轻时因为打群架还进过监狱,一身的臭脾气,为了给哥们儿讨回赖以谋生的三轮车敢呲嘚执法队长甚至动手。到哪里都骑个破自行车,时不时地爆些粗口儿,其形象 与高大上相去甚远。 他那些哥们儿,也跟他都混得差不多。但就是这样一群人,在哥们儿有难的时候都互相帮衬,能出钱的出钱,能出力的出力,甚至不惜豁出性命。 六哥那因为误解他早早就离家在外边漂着的儿子闯了祸,被人绑了,六哥是竭尽全力打探他的下落,见面后得知儿子故意把仇家的车划坏后,二话不说,该赔多少钱赔多少,在对方开出了十万的高价后,兜里没有几毛钱的他照样干脆利落地承诺一分不少地赔偿, 就因为儿子做的事不占理儿。没有华丽的故事,光鲜的画面,通篇却是义字当头,理字为剧。然而,随着时代的变革,老炮儿的处世原则似乎也跟不上趟儿了。。。


  坦率地说,《芈》剧可能更容易为大多数人接受,毕竟国内这类作品盛行,而且没有太多地域文化的限制。而《老炮儿》则是一部京味儿浓郁的作品,六哥这个人物也是很有争议的,可能对于不了解北京文化的朋友,更难接受些。


  俗话说的好,萝卜青菜,各有所好。您可以尽情地喜欢您的芈月,我也要为我喜欢的六哥叫个好--六哥,够爷们儿,是条汉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那是,要不总遭你嫌弃。。。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我说怎么突然晃悠到我那去了,原来英雄和英雌所见略同。惜惺惺去了。够意思,够哥们儿。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很高兴我们见解相同!新周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都是近期非常火的剧。《芈月传》没看,太长,也不喜欢古装剧。《老炮》很粗粗地看了,又是京味剧,争论比较多,但好评也不少。今天才看到茶妹妹这篇文章,感觉相同。问好。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谢谢你的感慨!
昨天看了个评论觉着挺有道理。那评论说老炮很可贵的就是它给不同的人群带来的感受不相同。点点你的观点我赞同。我个人更强烈的感受是六哥那种处理问题的方式,尽管已经不太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这种无奈影片中也表现突出,我还是欣赏他那种义。
我觉着好作品就是能引起大家的共鸣,所以老炮挺成功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茶饭!其实,个人认为,“老炮儿”就是借着电影的语言把当今中国大多数普通劳苦大众对少数特权阶层的憎恨和不满大声的呐喊了出来。看似是两个人、两个家庭之间的恩怨,其实是现实中国穷人与富人真实生活的写照!看了那么多影评,这是我第一次发言。谢谢茶饭这方宝地。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游士,你唯恐天下不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茶饭好!我没看芈月,但看了老炮儿。老炮儿的结尾很不好,我想看到双方在湖上大战一场:)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西' 的评论 : 那个字念米,我不会五笔。芈剧编的不说还没新意。琅琊榜据说很不错,还没时间看。
苦人不哭 回复 悄悄话 茶帆家来的新客又一次让我觉得没文化。“甄嬛”,“琅琊”,what/who are they? 阿西太不像《阿西们的街》里的阿西了
阿西 回复 悄悄话 没看那个月.五笔可怎么打啊.听说了就没看了,因为据说不如甄嬛传.甄嬛还是很好看的.同学你喜欢琅琊榜么?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没错儿,李子哥,哪也都一样,什么样的人都有。
我觉着老炮儿值得一看,抽空儿找找吧。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样的北京人都有!还没看过《老炮儿》。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方巾巷,握手!
方巾巷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喜欢“老炮儿”和北京人的局气!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苦哥,谷歌不了解中国国情,找度娘去吧。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水美眉好!握个手吧,同感!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I still do not get it, Google translator give us this;
芈月,老炮儿 --->Mi months old cannon children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好!嗨,没看也少不了啥,有工夫再补上吧。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访,五次郎!
我想宫廷争斗是错综复杂的,芈月毕竟是文艺作品,编导夸大是为了增加戏剧效果吧我觉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芈月看了一点没看下去,主要对于宫斗题材不是很感兴趣,老炮看了个枪版,还比较喜欢~~问好茶M~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这一篇篇的心得都出笼了,我还是丈二和尚,啥都没摸呢,真有力不从心之感叹!
五次郎 回复 悄悄话 芈月的编导一杆子打翻一船人,不能因为历史上有吕后武则天慈禧,就把所有后宫都描绘得那么居心险恶吧。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新年伊始大家都纷纷谦虚谨慎哈,我惭愧了....
那个老炮儿影坛有人贴过,没几天奏木法看了。
可以再去看看,说不定又有人贴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俺最没文化,两个都没看过呢,字也不会读,茶妞,老炮儿到哪里去看?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好!继续坚持看,不要被我的个人观点误导哈。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青荷好!奏喜欢你这个立场,不喜欢你没文化的表白,不要都被那个啥苦哥带坏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芈月传看了个头,老炮儿还没看,茶饭动作快,我得抽空看看,找找是啥感觉^_^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管那么多,先顶茶妹妹再说
苦哥,没文化的还有我呀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momo好, 有机会看看吧,喜欢与否看完就知道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苦哥,谁敢说你没文化?我跟他急!哈哈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芈月传快追完了,好累!老炮儿还没看,得搜来瞅瞅。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这题目就让我晕了,半咋写成”芈“?“老炮儿”又是什么东西?仅欺负没文化的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