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七荤八素之北京蒜肠

(2015-11-10 20:22:23) 下一个

先上个成品图

 

  秋风萧瑟,秋雨绵绵,天一下就冷了。又到了该做腊肉香肠的季节了。今年对于做我最爱的广式香肠似乎提不起精神,想起那些繁琐的切,灌,晾有些恐惧心理。索性做些随做随吃的,没压力。
  其实馋这个蒜肠很久了,一直没敢尝试,因为我虽然实践过纯肉的香肠,但这种肉和淀粉混和的香肠从来没有尝试过,万事开头难呐。不知是要入冬了还是什么原因,最近总是回想起以前的事情,想起了小时候住的地方的那个小酒馆。
  那个曾经的小酒馆坐落在大马路的拐角处,左边挨着的是邮局,不远处是公共汽车站。那路车当年是我们去城里唯一的一路车,也是我高中三年里上学搭的车。我早前回国时还会抽时间回那边去看看,毕竟是我长大的地方,对那里有一份深深的感情。可是后来那里就像北京其他地方一样,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了,完全没有了我记忆中的模样。所以再后来回国也对那里兴趣索然,我对曾经长大的地方的记忆,就停留在很多年前了。
  那是一座很不起眼的小平房,有时家里来了客人,妈妈会打发我去那里买几个熟菜。我那时很小,好像要掂着脚才能勉强看到柜台后边。有时爸爸也会带着客人到那里坐坐,喝喝小酒聊聊天儿,我自然也是跟着沾光的。我特别爱吃那里的酱猪肝,松仁小肚和蒜肠儿。这样码着字,脑子里满是那昏暗的小屋里的老式桌椅板凳,坐在那里喝酒聊天的男人们,爸爸说话的样子,还有那混着香烟味道的酒香和肉香。那些年物质贫乏,所以有机会能吃上这些美味,也算狠狠地奢侈一把了,那味道吃起来格外地香。当然了,那时民风淳朴,食品纯净,不似现在到处都是糊弄人的东西,现在那些食品的成分,就不要去想了。
  回忆过去的事情,总不免有些伤感,还是适可而止了。该回到蒜肠的主题上了。
  我小时候吃的蒜肠就是白白的,我做的这个蒸熟后看起来颜色是对的,但我总觉着看着不来劲。所以留了一条儿原味的,其余的还是抓了一把茶叶和一把糖熏了一道儿。相比之下,熏过的味道要好多了。


方子在这里

材料

腸衣1条,肥肉150克,瘦肉900克,姜20克,蒜70克,蔥2根,鹽1大匙,肉豆蔻粉5克,淀粉200克,5克花椒加400克水泡成花椒水。

做法

1.把腸衣用溫水沖洗一下,再浸泡5--10分鐘,然后套在工具上一頭打結備用。

2.蔥姜蒜洗干凈后用粉碎機打碎成泥。我没那末精细,只切了末。

3.肥,瘦肉切玉米粒大小。

4.取一個大容器,把肉放進去后,加入所有配料拌匀。

5.開始灌。每隔一小段松松地用棉線扎一下。每段蒜腸都不要灌太飽滿,并用針刺些孔透氣。

6.开水锅上笼屉蒸45分钟。

7.另外一個大鍋內鋪一張錫箔紙,紙上放茶葉和白糖。加上網架,放上熟的蒜腸。打開抽油煙機。

8.加蓋,大火燒到看見煙冒出來轉中火熏10分鐘,關火燜到無煙溫度下降。

9.取出蒜腸,待涼切片裝盤即可。

 

蒸好的蒜肠

放凉后切一段尝尝

这个很难看但很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做香肠太难, 我也学东东,隔空尝鲜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以前吃过姥姥和老爸装的香肠,比街上卖的好吃多了,我爸特爱显摆,我记得有两年是那特大号的盆满满两盆,前后凉台挂满了,张王李赵送朋友。。。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angzhong' 的评论 : 你还迷茫着呐,你那俩孩子多好啊!
mima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草草周末好!有机会试试吧,不难做。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很不错呢。受鼓舞也应去试试自己做。谢谢!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哥,来,不醉不归!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好奇,你家那位喝不和酒啊?我和李子兄拿瓶北京二锅头到你家做客如何?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李子哥,甭客气!我不跟你收学费哈!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俺不用学就知道怎么吃,哈哈哈哈。。。谢谢茶妹,收藏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好!就是爱鼓捣,手巧够不上呀。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哇噻,连苦哥都哇噻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茶饭太能干了,香肠也能自己做,手太巧了:))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哇塞,馋死人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反正我晕着,你算清楚就好了,哈哈哈哈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试试做一下吧。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握手,KkQq!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水美眉,不要被那9条吓到,其实不难的。你的手艺木有问题。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风风大诗人,你的留言诗意满满啊,问好诗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茶饭又来七荤八素了? 我记得这是这个系列的第二个,7+8=15, 等你的另外13篇七荤八素。:)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非常非常的想吃!问好茶饭!
KkQq 回复 悄悄话 wow,兒時最喜爱的蒜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文字,这个做起来好像步骤比较多,有点难度,还是先尝一下茶M的。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读着思旧的文章,触摸着时代久远也会回头的目光,再来品尝一下汗水煨香的蒜肠,应该是立冬后第一场盛宴。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城好!厉害谈不上,喜欢鼓捣是真的。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惜福好!过去的日子是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ile' 的评论 : 大概是不同的做法吧。谢谢来访!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就是喜欢鼓捣,我这两把刷子跟你是没法比的。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水鸟好!蒜肠就香在那个蒜味儿上。其实不喜欢蒜味儿的,可以不放蒜,把香料减少些,味道也应该不错。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胖子太太好,多日不见啊。见到老朋友来访真高兴!
能干不敢当,城里能人太多。自己做就没有太多限制,容易满足。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我只能说各有千秋,因为众口难调。谢谢来访!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momo好!你说的没错,但有人就喜欢那个口感,自己做就可以随心所欲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俺这不会,只有滴口水了!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小时候的记忆真美啊,很有画面感!
Kaile 回复 悄悄话 要风凉一段时间才能吃的,不是当时就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一看题你就知道是你柴妞的品牌,好厉害,还会做香肠!朋友也做,以后跟你们学。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香!那个蒜字调出香味来了,还有熏的,好手艺!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茶饭美眉好!真是太能干了,你自己做的一定很好吃。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去尝尝外国肉铺里卖的香肠,贵价的那种,味道远远好过中国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茶饭好手艺!在北京上学时也会买来吃,感觉粉太多。自己做应该好吃的多。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你好快呀,沙发才放稳,先问个好。
其实香肠不难做,费些事儿而已,凭你的手艺,不会有问题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你不得了啊,连香肠都自己做!
也曾看到网友做香肠,佩服得很,但自己虽然馋还是下不了决心做。就隔空先品品你的蒜肠吧!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居然坐上茶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